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饮料行业:决胜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18  证券导刊

  2008年依然是饮料年。高端战略让这些企业不仅有效抵御了成本压力,而且大大增加了企业品牌价值。占领高端市场已经成为企业赢得利润和竞争领先地位的重要手段。也成为确立该企业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志。

  俗话常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现在似乎很少人会有这样的忧虑。因为随着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吃”、“喝”这基本的生存需求是不需要去考虑的。于是下面的问题就变成如何才能“吃好”、“喝好”。所以光手中有“粮”还不行,要有“好粮”。这就是生活质量。比方说蒙牛推出特伦苏,伊利有金典;除此外有机奶,益生菌奶都将成为高端市场新亮点。而国酒茅台在一年中八次提价还意犹未尽。

  在2007年,尽管价格上涨与消费量下降的反向关系在基本食品消费上表现十分鲜明。但温和的通胀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食品饮料的高端消费。早在2006年12月,中信建投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郑绮就在其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应该关注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行业发展机会。她认为,在收入增长结构下,食品消费特征是:一是食品与酒类消费数量全面增长;二是消费拉开档次,多元化倾向更加突出,高档产品市场容量空前提高。在2007年度食品饮料行业深度研究报告《酒不醉人人自醉-2007年饮料公司投资策略》中,郑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国民收入增长特征之一是“最低收入向低收入过渡”;之二是“金字塔型机构向纺垂型过渡”。这构成其判断未来食品饮料消费特征的基础。同时,经过综合分析她坚决看好食品饮料业的高端消费,在报告中也大力推荐如五粮液贵州茅台、张裕、承德露露等行业龙头。

  客观地讲,在2007年的大牛市,银行、地产、有色金属等成了全年的投资主线。食品饮料行业在CPI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反而波澜不惊。表现比较好的如贵州茅台,涨幅接近150%,承德露露超过100%。虽然这不是最理想的结果,但相比市场其他板块食品饮料行业的稳定性是最好的。特别是第四季度的消费高峰来临时,白酒、食品等在大盘出现大幅度的调整中表现出良好的防御风险能力。正是出于防范系统风险的种种考虑,市场上投资者纷纷对以往的判断作出修正,将食品饮料等消费类个股添加到自己投资组合中。所以,年底食品饮料类个股的表现比以往更加热闹。

  2007年食用油和猪肉价格上涨引发食品价格全线上升,全年增幅18-19%。食品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增幅超过消费量,增长主要来自于价格的推动。针对这样的状况,郑绮认为,这说明基本食品行业具备消化成本的能力。由此她判断,通货膨胀对基本食品行业总体来看利大于弊。目前,众多经济学家以及分析人士的达成的共识,在2008年我国物价水平仍将处于高位。那么按照郑绮的分析,持续的通胀会给食品饮料行业带来哪些“利”?而“弊”又是哪些因素?我们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机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