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股变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44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苏晓光

  事件描述:

  近日全部基金都已公布了其2007年四季度报告,我们根据基金四季度电力板块重仓股的变动情况进行了分析。

  分析:

  1.与2007年三季度末相比,基金重仓股中电力股数量由三季度末的12支下降到四季度末的8支。

  与2007年三季度末数据相比,基金四季度重仓持有的电力行业股票有所减少。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电力股票数量从三季度的94417.12万股下降为88423.18万股,环比下降6.35%。由于四季度基金持股更趋集中,因此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7.11%,略高于三季度的6.28%,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88%,也略高与三季度的2.50%。

  四季度,电力板块中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由三季度的12支下降为8支,他们分别是:长江电力宝新能源深能源A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申能股份天富热电金山股份,而国投电力桂冠电力粤电力A内蒙华电则在四季度退出了基金重仓股之列。

  2.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基金增持宝新能源、金山股份、国电电力和长江电力。

  重仓持有宝新能源的基金家数由三季度末的3家上升为四季度末的5家,持股比例(持有股数占总股数的比例)由5.08%上升为7.69%;重仓持有长江电力的基金家数由三季度末的32家上升为四季度末的41家,持股比例由7.46%上升为7.70%;重仓持有国电电力的基金家数由三季度末的4家上升为四季度末的7家,持股比例由1.76%上升为2.0%;重仓持有金山股份的基金家数由三季度末的1家上升为四季度末的2家,持股比例由0.09%上升为0.36%。

  宝新能源的新能源项目属于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范畴,设备国产化可享受巨额所得税抵免,此外还有增值税减半征收优惠,利润因税收优惠而增厚。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企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市场对于重点电力集团的电力资产整体上市预期强烈,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预期使得国电电力和长江电力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而金山股份热电联供、清洁能源、坑口电厂等能源综合利用经营模式所形成的高效益、低成本优势使得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得到投资者的共识。

  3.电力个股仍然存在投资机会。

  虽然,受07年末政府稳定物价影响,第三次“煤电联动”没有实施,基金在4季度减少了对电力板块股票的持有量,但是,我们认为电力个股仍然存在投资机会,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公司、有资产注入预期、符合国家政策的公司,具体可以关注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和宝新能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