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4季度基金持有股变化情况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43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倪爽

  事件描述: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完2007年4季度报告,我们据此分析比较基金2007年4季度和2007年3季度持有重仓股中造纸包装股的增减变化情况。

  分析:

  1.从季报来看,2007年4季度,基金公司增持了造纸包装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截至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造纸包装股市值合计达到39.44亿元,与2007年3季度末相比,下降3.37%;持股总数量比2007年3季度末增加了3849.78万股,增幅达21.67%,持股量的增加,我们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1)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好,使造纸企业能够降低原材料购入价格,控制成本;(2)节能减排,小造纸关闭带来的产能缺口,多个纸种价格上涨;(3)新的产业政策对行业未来发展进行布局规划,行业重新整合,回复景气周期;(4)2008年奥运会将刺激纸品消费量大幅上升。

  2.与07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造纸包装股中,新增了2家,有1家老公司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4季度6家基金重仓持有的造纸包装股中,有2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2家被减持。其中,博汇纸业增持幅度最大,与07年3季度相比,基金增持该公司流通股1110.4万股,重仓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公司持有股票量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从07年3季度末的0.22%增加至5.3%。另外,晨鸣纸业也被以较大比例增持。大亚科技被减持幅度最大,基金减持该公司流通股983.9万股,重仓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公司持有股票量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也从07年3季度末的5.75%减少至0.23%,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前期涨幅较高,机构获利回吐所致。另外,岳阳纸业也被以较大幅度减持。

  3.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公司依然是岳阳纸业,基金持股合计达到4802.8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6.24%。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大亚科技,重仓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23%。

  4.从重仓持有造纸包装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7年4季度末,持有晨鸣纸业的基金数最多,有5家,较上季度末增加1家;岳阳纸业有重仓持有基金数为4家,还有两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持有基金数为2家,景兴纸业的重仓持有数为1家。与07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造纸包装股中,博汇纸业和晨鸣纸业两家公司市值增加幅度分别为3271.72%和86.75%。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提供的统计数据,07年4季度,这两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为15.08%和5.9%。博汇纸业主营的白卡纸与文化纸均为强势纸种,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基金重仓持股大幅增加;晨鸣纸业作为纸种最为全面的行业龙头,能够稳定享受节能减排纸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此外湛江项目的建设将使公司能够有效控制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5.从07年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造纸包装股的特点上看,主要有几点:(1)基金对造纸包装行业公司的关注面并不算大,只有六家企业被持股;(2)龙头企业是基金重仓的重点,以岳阳纸业、晨鸣纸业两家为代表;(3)业绩快速增长和有重大题材的企业受到青睐,如博汇纸业、景兴纸业被大幅度增持。总而言之,造纸包装行业并不是基金建仓的重点行业,但行业龙头企业仍受关注。

  6.预计08年造纸板块受到人民币升值、节能减排、新的产业政策颁布以及奥运因素的影响,依然会有较大投资机会,多纸种将出现供不应求、消费量增加、价格上升的态势,以生产强势纸种和对上游原材料有掌控能力的龙头公司将获得较高的收益,请投资者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