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4季度基金持有金融股变化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32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张攀 

  事件描述: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完2007年4季度报告,我们据此比较基金2007年4季度和2007年3季度持有重仓股中金融股的增减变化情况。

  分析:

  1.截至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金融类股市值合计达到5409.34亿元,较上季度小幅增长8.72%;基金持有的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7.05%,较上季度提高了0.23个百分点。

  2.银行股方面: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共持有13支银行股(*注),仅有中信银行不在基金重仓股的名单中。由于银行的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绝大多数银行股都得到基金增持。从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上来看,相对于3季度共有11家银行被基金增持,3家银行基金持股比例下降。其中,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增幅最大的三家银行分别为:浦发银行(4.22%)、民生银行(2.63%)和招商银行(2.30%),可以看出优质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成长性依然被基金所看好。4季度末,浦发银行的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29.13%,成为银行股中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一家。而基金持股占比较高的另两家银行为:深发展(26.39%)和招商银行(19.82%)。此外,招商银行是所有银行股中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银行,共有206支基金持有招商银行。

  3. 4季度末没有基金重仓中信银行,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依然为0%。深发展与南京银行2007年4季度末的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较上季度分别降低了3.02个百分点和0.11个百分点。由于深发展在07年末第一批认股权证行权,其总股本较3季度末增加了9.90%,基金持股比例有所稀释,剔除股本扩大的因素深发展基金持股比例基本不变。南京银行的持股基金数量由3季度的5家减少到2家(*注),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也因此下滑。

  4.我们认为在市场调整后,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已经显现,我们仍然看好大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资产质量优异、经营特色显著的股份制银行。维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的“买入”评级,维持对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增持”评级。

  5.券商股方面:由于4季度市场成交金额的萎缩,基金对券商股盈利能力持续性有所担忧,但考虑到我国年均GDP10%左右的增幅,券商直投、股指期货等新业务的陆续推出以及创业板的临近,我们仍然看好券商股未来增长前景。其中持有中信证券的基金家数由3季度末的150家下降至4季度末的130家,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3.78%,下降2.08个百分点至21.69%;海通证券为4季度新增券商重仓股,基金持有家数为3家,基金持股数占增发后总股本41.14亿股的0.37%;宏源证券基金持有家数由3季度末的1家减少至0。

  6.保险股方面:较2007年3季度末,4季度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下降,导致基金对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进行了减持,而中国太保为新增基金重仓股。其中,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家数由125家减少至82家,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由5.74%下降1.01个百分点至4.73%;持有中国人寿的基金家数由38家减少至25家,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由0.82%下降至0.73%;持有中国太保的基金数为3家,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为0.3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