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07年4季度基金持仓股变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27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张生武

  事件描述: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了2007年4季度报告,我们比较分析基金2007年4季度和2007年3季度持有钢铁股的增减变化情况。

  评论:

  1.总体持股比例有所下降。由于普遍担心原材料成本上升、出口下降造成国内供过于求等对行业利润的负面影响,2007年4季度基金总体上对钢铁股进行了减持,4季度基金持有钢铁股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2.53%,比3季度下降了0.53个百分点;但同时,4季度钢铁行业表现却强于大盘,天相钢铁指数4季度跌幅为4.37%,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达7.57%。

  2.重仓股基本稳定,行业龙头和具有成本优势、区域优势、兼并重组概念的个股仍是重点。2007年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21只钢铁股,比3季度增加了一只,基本稳定;从个股来说,行业龙头的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仍然基金重仓持有;另外,具有区域、产品、成本优势,且可能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公司如唐钢股份济南钢铁八一钢铁邯郸钢铁南钢股份韶钢松山酒钢宏兴等也得到基金青睐;而在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拥有铁矿石或煤炭资源的公司如攀钢钢钒承德钒钛、金岭矿业等公司也被看好;而以上部分企业的兼并重组题材也是基金持仓的重要原因。

  3.投资个股更重比较优势。从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的变化情况来看,2007年4季度基金增持的个股有武钢股份、八一钢铁、首钢股份、金岭矿业、广钢股份、攀钢钢钒、新兴铸管;其中武钢股份因08年预期产能释放较多及硅钢产品、成本优势而使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较三季度增长了33%,八一钢铁的成本、区域优势及宝钢集团入主后在技术、管理、产量上的大力支持也使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增长了73%,铁矿石资源的注入使基金持有金岭矿业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增长了112%;另外,广钢股份、攀钢钢钒都因地域优势、08年兼并重组概念而被新增在基金重仓股名单,基金持股数分别占个股总股本的1.7%和2.2%;总体来看,上述个股在4季度的表现都较为理想。

  4.遭减持股表现较弱。2007年4季度钢铁行业有15只个股遭遇基金减持,其中马钢股份因三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成本优势不明显而被3季度持股的3只基金清仓,退出基金重仓股行列;从这些个股来看,其股价四季度的表现基本上都弱于行业平均水平。

  5.继续看好钢铁行业。受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从而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及铁矿石价格涨幅可能超过市场30%预期的影响,近期钢铁板块走势较弱。但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尚没有证据证明将进入衰退,同时出口美国钢材07年只占我国总出口的7%左右,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的旺盛需求足以抵消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影响,而且08年出口下降是我国推行节能减排和钢铁行业升级的主动举措,美国经济的变数影响有限;而长期铁矿石协议价格有利于矿石和钢铁企业双方,任何一方都不会损害自身的长远利益,再加上近期现货铁矿石、海运费价格20%左右的回落,也不支持铁矿石价格涨幅超出预期。

  综合分析,钢铁行业08年供需和盈利都向好;但成本高企、淘汰落后产能等将加速行业整合,利润将向具有产品、区域、成本优势的企业集中,因此,在看好行业发展的同时,要重视个股的选择。我们维持对08年钢铁行业的“增持”评级;维持行业龙头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增持”评级;维持具有区域优势、产品优势的唐钢股份、八一钢铁“增持”评级,维持原材料优势明显的酒钢宏兴、承德钒钛,及具有兼并重组概念的攀钢钢钒、三钢闽光、莱钢股份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