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认为中国银行业处于避风港看多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过去几个月华尔街经历了黑色灾难,但这种状况似乎短期内难以改变,瑞银银行业分析师昨日在上海指出,全球银行业在未来几个月的日子会很难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认为中国银行业幸运的处于避风港中,将在2008年保持业绩强劲发展。

  瑞银分析师Philip Finch说,全球银行业现在面临最严峻的经营环境,尤其是面临四大风险。第一是流动性风险,他认为根源在于信贷市场不能正常运作,现在银行不再接受资产抵押,6周之前,甚至银行之间也不再互相借贷,致使美国欧洲的央行开始干预。

  第二个风险就是次贷相关的风险,危机已经不仅仅是与次贷相关的CDO,而已经延伸到住房股本。

  “我们测算和次贷相关的资产减值将会达到2500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只披露了1300亿美元,也就是说损失只是披露了一半,我相信未来几个季度中会有更多的减值出现。”Philip Finch强调,此外,还包括信用风险和降低财务杠杆的风险。

  由此, Philip Finch认为现在还并不是买入银行股票的好时机,“过去6个月中,全球银行股价大幅下跌,我个人觉得买入还为时过早,因为2008年全球银行业的收入还不是那么具有可预见性。”他看不清2008年银行的盈利预期,未来三个月信用市场也不能稳定。

  “2009年会是经济复苏年。”Philip Finch说,未来几个月银行的日子会很难过,而今年下半年将是购买银行的好时机。一般而言,银行、地产、零售是先行引导经济衰退,也是最早复苏的板块。

  与对欧美银行走势的谨慎看法不同,瑞银对中国银行业相对乐观。Philip Finch说中国银行业受次贷影响要小很多,不同于欧美,中国银行业上述四大风险并不严重。过去中国银行业估值较高,因此他持谨慎态度,不过经过这几天的股价大幅下跌,其估值已开始显现吸引力。

  瑞银另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王瑶平亦认为,2008年中国银行业会依然表现强劲,尽管到了2009年信贷成本将逐步上升。

  其理由主要是2008年中国银行业盈利预期可见。他认为,2008年尽管信贷紧缩,银行信贷扩张速度将从2007年的16%-17%下降到13%,但一般来说信贷资产只占到银行整体资产的60%-65%左右,因此,信贷增速下降3%,只会导致资产负债表1.5%左右的变化,如果更仔细研究,这只表现在资产结构调整,比如原来3%用于信贷发放,而现在则可能用于购买国债等。

  另一个理由则是2008年银行业的息差将进一步扩大,信贷指标从紧,银行就会在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利息的议价能力,提高资产质量,并且2007年多次加息带来的效果在2008年会逐步体现。以及此外大家都预料到的两税合并等利好因素。

  2007年中国银行的房贷资产急剧膨胀,次贷危机更是警示越是看着安全的个贷越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一根稻草。但王瑶平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个人按揭资产仍然是安全的。他认为中国的个人按揭首付比例较高,并且大部分房贷是从两年前开始还款,而这两年中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快速上升,因此房价至少要跌了30%以上才会影响到银行。

  “所以中国银行业2008年仍然会表现强劲,最大的惊喜则是来自息差扩大。预计2008年银行业利润增长会达到35%。”王瑶平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