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新企业所得税法对行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53 顶点财经

  西南证券 窦昊明

  投资摘要

  两税合并将对电子元器件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其中负面影响可能会大于正面。

  对于具体公司来讲,负面影响将会分摊到很长一段时间内进行消化,因此其对上市公司单年度业绩的影响较小,不会引发市场对电子元器件类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

  事件

  经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和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已于200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配合条例的实施,国务院同时下发了两项实施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新设立高新技术企业实行过渡性税收优惠的通知》——也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由于电子元器件行业企业多数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享受国家或地方的优惠政策,因此我们在此对新税法及实施条例施行后对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影响进行解读和分析。

  政策解读

  通过对上述政策法规的具体条款进行梳理,我们对相关政策总结如下:

  新税法实行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将统一为25%;

  此次两税合并政策将主要影响到享受低税率优惠的各类外商投资企业;

  对于将受所得税合并影响的相关企业,国家将给予一定的过渡期,以使企业和市场能有充分的时间消化税率变动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国家仍会对相关企业给出一定的所得税优惠。

  具体相关条款如下:

  影响分析

  对电子元器件行业上市公司而言,我们主要考察了27家相关公司的所得税情况。从下表可以看出,目前主要上市公司中多数正在享受所得税优惠,其中:实际所得税率在15%以下的有20家,占样本公司的74.07%;所得税率在15%-25%之间的有4家,占样本公司的14.81%(多数实际税率为33%但享受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优惠政策);税率在25%以上的仅有三家,占样本公司的11.11%。因此,总体上看此次所得税的调整对电子元器件行业来讲能够受益的企业不多。

  由于行业中享受所得税优惠的企业较多,且普遍低于25%的税率,因此理论上,对具体企业来讲可能会面临提高所得税率而影响业绩的可能。

  具体来看,我们首先对具体上市公司的所得税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表格如下:

  对上述公司进行梳理后,同时结合前述我们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我们认为法定企业所得税率提高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同样微乎其微。具体理由如下:

  第一,目前,国务院已出台相关过渡政策以减小对特定企业的冲击外,即自2008年起五年内逐步将原优惠税率提高至25%,原享受的“两免三减半”政策继续享受至期满为止。就算相关企业需要过渡,企业所得税率的年增长幅度也不会高于3%,对业绩影响相对较小。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