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行业:07年4季度基金持有变化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51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施剑刚

  事件描述: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完2007年4季度报告,我们据此分析比较基金2007年4季度和2007年3季度持有重仓股中食品股的增减变化情况。

  分析:

  1.从季报来看,2007年4季度,基金公司较大比例增持了食品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从238只可比基金数据来看,相比三季度,基金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信息技术业、金融保险业和医药生物制品。截至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食品股市值合计达到684.94亿元,与2007年3季度末相比增长69.13%;持股总数比2007年3季度末增长25.53%,持股量的大幅增加,我们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为:(1)在四季度,食品行业进入消费旺季,相关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投资热点,这也是符合我们判断的;(2)07年三季度基金对食品饮料股过度减持,重仓持股量相比2季度末下降26.30%;(3)07年10月中旬,大盘指数进行了20%的向下调整,使市场充分认识到业绩稳健增长的消费类公司价值,特别是食品饮料公司的投资价值被市场广泛认可。基金重仓持有的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从07年3季度末的13.98%降至13.41%,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基金重仓股数量增加所致。

  2.与07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新增了6家,有1家老公司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4季度16家基金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有7家上市公司股份被继续增持,其中,伊 利股份增持幅度最大,与07年3季度相比,基金增持该公司流通股3,872万股,重仓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公司持有股票量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从07年2季度末的1.49%提高至7.51%。另外,青岛啤酒第一食品海南椰岛被减持。

  3.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为贵州茅台,基金持股合计达到17,700万股,占到公司流通股本的43.39%。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是沱牌曲酒,重仓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10%。

  4.从重仓持有食品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7年4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最多,达到89家,较上季度末增加42家;有3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持有基金数仅有1家。

  5.与07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伊 利股份、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数据,07年4季度,这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为-13%、53%和7%。伊 利股份重仓持有股市值大幅增长原因为公司股票被大比例的增持,股价却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6.从07年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食品股的特点上看,主要有几点:(1)基金对食品行业公司的关注面重新在增加,这从基金重仓持有食品企业的数量上可以看出,被基金重仓持有的企业数量占食品行业上市公司总数量的33%;(2)我们四季度提出的食品行业选股策略就是遵循消费旺季来临的脚步,寻找行业中具有提价预期的高端消费品,基金重仓股的分布跟我们四季度的推介策略基本一致,白酒和红酒两大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成为基金重仓的主要品种;(3)奥运概念股伊 利股份被大幅增持,但由于近期关于公司的负面消息较多,公司在四季度股价表现较差,负面因素一是“禁鲜令”取消后,主要生产UHT奶(目前称为纯牛奶)的企业面临标志为“鲜牛奶”产品的竞争压力,二是纯牛奶涨价受到政府压制,公司的成本转嫁面临考验,但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奥运概念股,公司股价在今年上半年仍会有良好的表现。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消费品在今年上半年仍将是投资热点,食品行业依然是基金建仓的重点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