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股:急跌化解估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43 深圳商报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大幅回落的走势,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下跌其实也是释放风险的最佳路径,尤其是对于一些优质股来说更是如此,所以,拥有较佳行业前景的煤炭股在急跌后的投资机会开始显现。

  行业前景仍将乐观

  对于煤炭股来说,支撑煤炭行业景气的支点强劲有力。一是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战略地位。据业内人士估计,煤炭企业现有的采矿权如以市场化方式重估,则重估增值幅度在2~10倍不等。二是国家关停小煤矿的政策将抑制煤炭产能的增长,因此煤炭供需很可能会重新出现缺口,从而支撑起未来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行业的中长期行业景气仍可相对乐观。

  下跌带来投资机会

  煤炭板块在2007年以来,一直领涨于大盘,尤其是中国神华大同煤业、璐安环能、平煤天安等优质煤炭股上市的积极刺激下,煤炭股在2007年下半年更是成为传统行业的领涨品种。但这也使得此类个股的估值一度高企,部分个股的动态市盈率甚至达到60倍,因此煤炭股在近期大盘的回落过程中有领跌的趋势。但随着股价的急跌,估值区间渐趋合理。煤炭股还有两大题材,一是产品价格超预期上涨的题材预期。二是煤炭股的控股股东大多实力雄厚,存在着进一步注资的预期,赋予煤炭股更高的涨升空间预期。所以,煤炭股进入估值合理区间后,或将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低吸持有两类个股

  有两类个股建议投资者跟踪,一是产能扩张明显的个股,主要包括自有资金投资的煤矿产能扩张以及存在着注资预期的煤炭股。如大同煤业(塔山逐步达产、集团资产注入预期)、潞安环能、平煤天安、西山煤电、露天煤业等都可密切关注。

  二是新近介入到煤炭开采的个股,此类个股大多是煤矿资源丰富的相关区域的上市公司,比如新疆的青松建化、中泰化学,投资机会较为乐观,可跟踪。同时有望向煤炭开采业渗透的富龙热电也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