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资本运作现两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近年来钢铁业大整合成效已在上市公司显现,资本运作使得钢铁板块呈现出“两翼效应”。业内分析师认为,中国钢铁行业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大规模重组并购时代即将到来。2008年将是中国钢铁行业的整合并购年。到2010年,中国钢铁业将呈现“六足鼎立”的局面,分别为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首钢集团、新唐钢集团、还有山东钢铁集团。

  随着并购整合,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状况会趋于缓解,产业景气度将触底回升,钢铁行业见底回升的趋势已逐渐明朗。

  并购、整体上市提升实力

  钢铁企业的整体上市和跨地区、跨企业的购并将不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济南钢铁增发收购集团的板材资产,2008年有望增加公司300万吨板材产量。邯郸钢铁和三钢闽光集团的中厚板生产线有望在2008年实现整体上市。

  2007年12月28日宝钢股份公告,股东大会批准向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收购罗泾项目相关资产,收购对价为资产评估价值130.3亿元,预计罗泾工程项目后续投入及固定资产变动引起的对价调整额约12.5亿元,则收购总价预计将在142.8亿元左右。

  鞍本集团内部合并的方案2007年就已经做完,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会获得通过。集团整体上市实现了产销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的示范效应。

  继2004年武钢股份通过增发完成了对武钢集团钢铁主业的收购之后,2007年12月3日,武钢股份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收购武钢集团钢铁主业配套资产方案,涉及收购集团资产达84亿元,并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收购方案实施后,将增厚公司每股收益0.06元,预计降低吨钢成本100元。通过该次收购的实施,武钢股份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到煤化工、工业气体制造、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等上游领域,为进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武钢股份已将集团公司的钢铁主业以及包括焦化、氧气、金属资源、能源、动力、铁路运输在内的五类主业配套大部分优质资产尽收囊中,又向其整体上市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武钢股份的整体上市将对公司业绩构成强劲支撑。

  业绩增长主力军

  2008年钢铁行业基本面正在回升,未来业绩将继续上升。机构预计,2008年钢铁行业平均业绩增长11%。

  1月5日,武钢股份公布2007年2月份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政策,冷扎、硅钢和型材产品上调80-300元/吨,镀锌产品下调100-150元/吨,其他所有品种维持1月份价格政策。业内分析师认为,武钢的调价标志着今年钢价上涨序幕拉开。在钢价上涨的背景下,成本因素上涨都已被抵消,钢铁行业利润将保持上升趋势。

  在今年前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也主要集中在这一板块中,南钢股份预计2007年的净利润将比2006年增长100%以上,韶钢松山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抚顺特钢、武钢股份预计2007年的净利润将比2006年增长50%以上。钢铁板块经过前期的一轮快速杀跌之后,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使得估值优势显现。

  业内分析师认为,钢铁板块投资应该选择:一是行业龙头,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二是A股与H股差价较小的品种,如鞍钢股份;三是有实质性购并重组题材的个股;四是具有铁矿石资源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