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板块盈利稳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井楠

  报表寻宝

  2008年开市以来,食品板块的热点持续时间较长。综观该类公司业绩,数值不高但增长明显,利润增长多来自于真金白银的主业收入,未来潜力值得投资者关注。

  每股收入仍普遍低廉

  从三季度财务报表与年报预期来看,食品个股公司成绩不算显著,但其财务数据却符合三个特点,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金融地产板块持续萎靡的状态下,食品板块股价却可以一涨再涨。

  首先,即使某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度增长,绝大多数食品公司的每股收益仍然较低,表示公司依旧处在低盈利状态。其中,新五丰直到2007年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也仅有0.09元;洞庭水殖同期数据为0.04元;安琪酵母略胜一筹,该数据也仅为0.31元;农产品的三季度每股收益也只有0.15元;莲花味精的该数据盈利仅为0.01元。

  接着,尽管业绩数据较低,但多数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却发生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经营净利率提高明显,证明公司的产销能力确实与时俱进,预示了未来增长的希望。其中,洞庭水殖的三季度经营净利率由去年的4.31%增长到了目前的4.53%;安琪酵母的三季度数据由去年的8.84%增长到了目前的11.22%;农产品的该数据由去年同期的负数增长到了目前的6.22%。

  业绩收入来源“真金白银”

  最后,如果某食品个股公司的业绩发生了一定幅度的增长,那么,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业增长,确为“真金白银”类型的增长。其中,安琪酵母2007年的三季度主业收入增长23%,达到了7.4亿元,与其增长53%的净利润相对应;同时,伊利股份的三季度主业收入增长达到了17.6%,与其净利润的增长幅度13%相差不多;洞庭水殖的净利润增长了28%,而其当期对应的主业收入则增长了24%;国投中鲁是泛农板块中少数增长翻倍的企业之一,而其主业收入也发生了约70%的增长。

  可以看到,三个共同点合在一起,证明食品个股公司的发展现状:2007年,主业增长幅度较大,预示未来产销能力仍有提升空间;而其目前的盈利能力仍处在较弱层面,反过来预示未来仍有成长潜力。这就是为什么公司业绩数据不高,却受到了众多投资机构的一致“关怀”的最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