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2008年牛市行情之食品饮料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2:37  和讯网-红周刊

备战2008年牛市行情之食品饮料行业


  备战2008年牛市行情之食品饮料行业

  超配食品饮料行业 看好白酒板块

  -----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访谈

  -主持人 杨光

  -嘉宾 朱卫华、许彪、刘树坤

  编者按:白酒提价、黄酒提价、啤酒提价、乳制品提价。近期,提价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关键词。贵州茅台海南椰岛等多只食品饮料股,本周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2008年如何投资食品饮料板块?为此,《红周刊》特约2007年食品饮料行业3位最佳分析师,探讨2008年的行业前景和投资机会。

  朱卫华: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硕士,拥有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 CIIA资格,6 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为招商证券消费品研究小组组长,食品饮料行业高级分析师,2005~2007年连续3年被业内评为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

  许彪: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隆平高科独立董事。在农业行业具有12年工作经历。2001~2004年就职于湘财证券;2004~2006年就职于国信证券;2006年6月加入中信证券,现为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2005~2007年连续3年被业内评选为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

  刘树坤: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农学学士、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位;2004年至今就职于联合证券研究所,现为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2007年被业内评选为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

  两税合一大幅提升

  白酒股2008年业绩

  《红周刊》:国家发改委1月15日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宣布伊利股份光明乳业等12家公司在国家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如果要提高列入提价申报范围的产品出厂价格,必须按照规定报批。此项政策对相关公司有何影响?

  许彪:目前食品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加快,国家为防止当前结构性通货膨胀向全面通货膨胀转变,出台了此项政策稳定物价。伊利股份日前已经对产品小幅提价,在当前乳制品行业竞争激烈,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继续提价的可能不大。并且公司还可以通过压缩批发商的利润等方法变相提价,所以我认为此项政策对相关公司影响不大。伊利股份等龙头公司规模优势明显、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业绩增长稳健,我个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红周刊》:国务院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该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从2008年起,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从33%降为25%。条例规定,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这对食品饮料公司业绩影响如何?

  刘树坤:2000年公布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规定“粮食类白酒广告不得在税前扣除”,该规定目前并没有废除,因此白酒抵扣问题事实上尚未最终明确。如果2008年所得税率下降和广告费用税前抵扣两项能够同时执行,那么白酒企业将因税负下降而导致业绩明显上升。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4家公司,在新所得税条例下业绩水平都将约有20%的增长,古井贡酒业绩将增长25%,而水井坊业绩将增长43%。这些白酒企业各自税项调整和税率调整的影响程度都有所不同。其中五粮液、水井坊的广告费用比例最高,税项调整影响最大;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的可抵扣项最少,导致税率调整对它们影响最为明显。

  分析师建议2008年

  超配食品饮料股

  《红周刊》:2008年食品饮料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刘树坤: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对粮食的人均消费逐步减少,而高档副食品消费日益增多,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由吃饱转向吃好。吃好包括两个层次,吃的健康和吃的愉快,这两个层次的需求都将推动品牌消费的增长。在通胀时代,粮食价格上涨较多,但并未影响到食品类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的增幅,说明销售额上升带来费用率下降和周转率上升,未来盈利存在继续改善的预期,因此2008年我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

  《红周刊》:根据天相统计,前3季度,47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9.12亿元,同比增长21.41%;合计实现净利润71.02亿元,同比增长43.88%。食品饮料重点公司2007年年报业绩如何?

  许彪:我预计泸州老窖2007年每股收益0.98元,增长100%~150%,2008年每股收益1.6元;五粮液2007年每股收益0.42元,下降2%,2008年每股收益0.55元;山西汾酒2007年每股收益0.7元,增长15%,2008年每股收益0.88元;双汇发展2007年每股收益0.91元,增长21%,2008年每股收益1.13元;安琪酵母2007年每股收益0.45元,下降25%,2008年每股收益0.72元;第一食品2007年每股收益0.55元,增长28%,2008年每股收益0.7元;伊利股份2007年每股收益0.62元,下降10%,2008年每股收益0.75元;张裕A2007年每股收益1.16元,增长38%,2008年每股收益1.6元;燕京啤酒2007年每股收益0.36元,增长24%,2008年每股收益0.45元;青岛啤酒2007年每股收益0.55元,增长67%,2008年每股收益0.69元;承德露露2007年每股收益0.50元,增长43%,2008年每股收益0.73元;光明乳业2007年每股收益0.19元,增长27%,2008年每股收益0.2元。

  刘树坤:中粮屯河1月15日公告,公司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上升100%~160%(2006年每股收益0.12元)。我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年报业绩有望延续三季报业绩增长的态势,甚至会更高一些。

  《红周刊》:近期食品饮料板块走势较强是什么原因?目前是介入食品饮料板块的时机吗?

  许彪:食品饮料行业自身增长较快,相对周期性行业来讲未来利润增长的确定性强,2008年机构对消费类行业看法比较一致,建议超配,我认为2008年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整体有望增长35%以上。看好食品饮料板块的后市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