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鼓气 创投概念股寒冬迎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罗诺

  呼呼虽然北京的最低气温已经降至零下9度,但创投板块似乎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1月17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创业板市场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翌日,创投概念股闻声起舞,截至收盘,大众公用(600635.SH)、钱江水利(600283.SH)、紫光股份(000938.SZ)等封于涨停板。

  红盘高开

  1月18日,创投板块所属54只股票中,除5只停牌股,仅8只股票略有下调,其余皆纷纷开出红盘,其中,典型的创投类公司如紫光股份(000938.SZ)、力合股份(000532.SZ)、大众公用(600635.SH)等都纷纷以涨停收盘,而龙头股份(600630.SH)、方正科技(600601.SH)、华工科技(000988.SZ)等9只股票涨幅超过5%。统计数据显示,当日资金净流入达19亿元,成为当日资金流入最大的板块。

  "创业板推出预期给创投行业带来短期刺激因素。创业板推出后,创投类企业退出机制将完善,创投类企业或将真正迎来春天。"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邓淑斌告诉记者。

  创投相关上市公司去年8月底9月初曾有过一波行情,当时大比例参股国内主要创投公司的如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力合股份等表现都远远超过大盘。

  "只要有关于创投板设立的风吹草动,市场就会应声而动。"邓淑斌表示,之前的种种市场反应,都只是创业板设立之前的市场短期刺激而至,而随着创业板设立获得实质性进展,市场还将有所表现。

  "这只是一种短期行为,属于对概念热捧,具体到个股,仍要看上市公司能从中受益多少,同时,还需要观察其是否持有能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企业质地和科技含量如何,以及资金投入金额等多重因素。"某市场人士指出。

  向供给管理的过渡

  在流动性过剩推动下,沪深300指数和深圳综指去年全年涨幅超过100%,不仅超过成熟市场,也远远超过其他新兴市场。但在经济和股市双向繁荣的背后,市场仍有股价存在泡沫的担忧。

  "从推出创业板的想法可以发现,政府对于防止股票市场泡沫所采取的措施,逐渐由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过渡。"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穆启国指出,需求管理主要是通过政策对投资者的过度热情进行管理,而供给管理主要是通过提高股票供给实现。

  这种政策的变化,给创投类企业带来无限机会。

  "创业板的门槛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较低,储备项目非常丰富,而推出创业板的力度是决定相关上市公司投资机会的关键。"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助理毛楠表示,2008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达到300-500家。"而随着创业板推出时间表日益明确,对上市资源需求可能超出预期的背景下,本土创业投资企业的最大问题——退出机制不畅通将逐渐得到解决,创投板块将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但是,创业板初期的规模尚小、资金容纳性较差,其分流作用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其上市门槛低、企业规模较小、风险投资性较高等特点,也注定了这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增长性、跳跃性和抗风险能力差、不确定性较高等矛盾状态会同时出现。

  双线机会寻找价值

  "对于创投概念上市公司,应关注项目储备丰富的创投类企业,大比例持股创投企业的上市公司",邓淑斌指出。

  毛楠也较为赞同上述观点,他认为,创投行业的收益波动率较大,但是,优秀创业投资团队能够凭借其强大的资源、管理和战略规划,持续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回报率。主要创投公司虽然处于国内行业中的领先者,有众多的项目储备,但是项目的平均水平并不高,创业板的推出将大幅增加其上市项目的数量,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只有持有创业投资公司大比例股权的上市公司才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显著影响,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

  "此外还应关注通过参股创投实现产业转移与升级的上市公司",邓淑斌补充道,作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进行科技投资的重要途径,创业投资的组合、管理以及专业的运作模式将大大降低传统行业的转型成本,并且降低风险。且传统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在多年经营与管理中积累了大量的资金,随着行业增长速度的减缓,其转型的需求日益强烈,积累的大量现金成为企业投资的充分条件。

  "创投概念使部分创投类公司的投资获得巨额利润,但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中间有部分公司存在炒作成分。"邓淑斌表示,作为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在创业板推出之前,仍将会鱼龙混杂,继续被市场追捧。

  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一般属于高风险、高收益行业,投资者千万不可盲动,因为其题材概念炒作成分偏重,风险较大,不属于市场价值投资的主流。"如果持有,则要以长期投资价值的心态来看待,如果短期投机,则需要考虑风险。"邓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