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股打开想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刘振盛 本报记者张 友

  1月17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江苏省卫生工作会议时透露,医改方案已大体形成,估计3月份全国两会召开后向社会公布,目前有关政策、配套文件都在制订当中。

  这个利好成为医药股近来市场表现抢眼的注脚。

  2007年12月3日,医药板块指数从2294.85点开盘,当天报收于2319.08点。随后,医药股便一路往上冲,截至今年1月18日收盘的2921.36点,板块整体涨幅已达27.30%。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7.06%。

  市场普遍认为,医改推出预期以及原先估值相对较低,是拉动医药股集体走高的两驾马车。

  一路向上

  中信证券分析师贺菊颖说:“其实在2007年11月底,医药股便启动了上涨行情,12月则是全面反弹。”

  2007年12月3日,华海药业(600521.SH)以20.48元开盘,到1月18日,报收于28.01元,上涨幅36.77%;马应龙(600993.SH)则由50.96元摸高到1月18日的73.51元,升幅达44.25%;华兰生物(002007.SZ)同期则从37.51元涨至52.89元,上涨41%;双鹭药业(002038.SZ)由42.80元升至61.50元,上扬43.69%。紫鑫药业(002118.SZ)从23.08元涨到39.12元,涨幅为69.50%。

  国泰君安分析师易静宁认为,医药股集体走强主要是缘于医改启动和当时的低估值,“去年11月底,优质医药股估值才30倍。”

  中投证券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医改带来的效应主要体现在需求释放拉动药品消费增长,和产业集中带来的强者恒强。

  在需求拉动方面,中投证券预测,全民医保的实施到2010年将给药品消费带来2108亿元增量,年均消费呈18%的增长。受益于大病统筹政策,医改将使大病重病用药最先受益,其次为慢性病用药和普通药。

  在产业集中方面,贺菊颖认为,作为医改的配套设施,将会加强对医药行业的准入监管及行业规范,对每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是个极好的消息,因为投资者预期市场会做大,运营质量也变好。

  去年11月中旬,医药股出现相对低的估值引发了上涨行情。

  贺菊颖表示,2007年6月至10月,医药股都跑输大盘,在估值上有优势。“目前市场市盈率在44倍左右,而医药板块为48倍,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通常情况下,医药板块市盈率是市场市盈率的1.5倍。”

  风险仍存

  虽然市场对医药板块普遍唱多,但仍存在一定风险。

  贺菊颖认为,医改方案目前还没最终确定,因为医改涉及到几个部门的利益博弈,如果投入比预期的要慢、要少,对医药股都会有影响。

  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也不容忽视。

  日信证券对生物制药行业的研究表明,该行业前十名的市场集中度不断降低,已从2004年的37.5%减少到2007年的26.78%。

  其原因主要是社会闲散资金大量进入生物制药行业,引起行业集中投资,企业分散、规模不一。

  中投证券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40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上万家医药商业企业,医药制造业的CR3行业前3名占行业份额不到10%,医药商业的CR3也只有18.95%。

  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市场的集中度确实是低,竞争比较激烈,市场出现一些不规范的竞争行为,影响整个行业发展环境,贺菊颖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