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学肥料:DAP增值税免征利好 谨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46 顶点财经

  国金证券 蔡目荣

  投资要点

  自2008年1月1日国内DAP生产获得了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也结束了在此之前DAP是仅有一种没有享受增值税优惠的化肥的历史(这也是我们在07年上半年认为磷肥行业不应该受管制的主要原因)。

  增值税出台的背景是国内外DAP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国内价格较2007年初上涨幅度达到了70.8%。同时美国DAP离岸价已经上涨680美元/吨,较2007年初上涨幅度为165%。

  免征增值税对DAP行业及主要上市公司是利好:根据我们测算,增值税免征可以增加DAP行业利润6.25亿元左右,主要上市公司六国化工湖北宜化EPS将会分别增厚0.249和0.093元左右。

  但我们认为由于国家免征DAP增值税是为了支持农业发展、稳定化肥价格,因此在行业获得优惠政策情况下,后续面临DAP价格被管制的风险,从而会影响国内DAP行业景气。

  政策风险依然是化肥行业主要风险。

  DAP增值税免征政策出台

  磷酸增值税免征政策出台: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文件,为了支持农业发展、稳定化肥价格,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生产销售的磷酸二铵产品免征增值税。

  磷酸二铵(DAP)在此之前是仅有一种没有享受增值税优惠的化肥品种,而同时也是原材料(磷矿石、硫酸或硫磺)也是完全市场化的化肥品种,是一个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化肥品种。

  DAP价格持续上涨是增值税免征政策出台的主要背景:由于生物能源发展以及主要原料硫磺价格上涨带动下,国内外DAP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国内价格较2007年初上涨幅度达到了70.8%。同时美国DAP离岸价已经上涨680美元/吨,较2007年初上涨幅度为165%。

  DAP增值税对行业及上市公司影响

  有利于DAP行业和公司提高盈利能力

  免征增值税有利于提高磷肥行业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以前国内DAP产品适用的增值税是13%,考虑5%-6%的进项 抵免,免征增值税可以使每吨DAP利润增加250元左右,按照700万吨产量计算可以增加利润6.25亿元。

  由于磷酸一铵(MAP)也是免征增值税,部分企业根据市场情况会调节二者产量,我们假定企业现有产能中DAP和MAP各为50%,按照目前市场状况据此测算,由于增值税免征六国化工、湖北宜化EPS将会分别增厚0.249和0.093元左右。

  单看免征增值税政策,对DAP行业及主要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

  后续政策风险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认为:由于国家免征DAP增值税是为了支持农业发展、稳定化肥价格,因此在行业获得优惠政策情况下,后续面临DAP价格被管制等风险要提防,如果相关政策出台必然会导致DAP行业景气低于预期的状况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