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新政策可能对08产生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58 顶点财经

  高华证券 邓一凡

  行业背景

  国家发改委昨天出台了新的政策对部分商品采取临时性干预措施,这些商品包括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以及其它一些重要的商品和服务。

  根据新的政策:: (1)上述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必须在提价之前向政府提出价格调整申请;(2)如果价格上调幅度高于一定的水平,如一次性提价4%、10日内累计提价6%以上、或30日内累计提价10%以上,那么主要批发商及零售企业需在价格调整后24小时内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调价情况。

  潜在影响

  新政策还规定,市场份额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在提价之前必须直接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申请,而地方市场的主要企业则应向省级地方政府提交申请。顶新国际、统一集团、丰益国际、中国食品有限公司、蒙牛乳业、伊 利股份、光明乳业的一些产品在提价之前必须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申请。

  正如国家发改委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所强调的,该政策旨在确保上述产品的价格变动处于“合理的”范围内,而并不是政府禁止企业提价或强迫企业亏损。

  我们认为该政策反映了政府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因为消费价格指数已呈现出了上升趋势。我们认为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的企业将继续寻求政府批准提高售价,以转嫁上升的原材料成本,不过价格上涨的步伐应该会慢于企业原先计划的水平,因为企业还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来进行申请。

  我们正在与企业进行联系以获得进一步的信息。不过,我们认为,该政策将对上述企业的2008年盈利前景产生负面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