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央行08首次上调准备金影响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49 顶点财经

  东北证券 唐亚韫

  投资要点:

  中国人民银行1月16日宣布,决定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拉开了08年从紧货币政策调控的序幕..由于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38.94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将近1900亿元..由于08年1月有6980亿巨额央票到期,而这些央票均集中在商业银行手中,所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用意是为了对冲这些央票到期之后所可能释放的巨大流动性,因此对商业银行体系原有的资产负债结构的冲击可能有限.. 200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十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每次上调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甚微,但它们叠加在一起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我们估算十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大致为5-7%。特别是对非上市的中小银行流动性带来较大的紧缩压力,进而可能会逐步影响其信贷投放的增长..我们更为关注的是央行后续政策的动向,根据我们宏观经济部门的预测,08年法定准备金率调整的上限在17%-18%左右,央行未来还有4到6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此外,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的通胀压力依旧明显,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甚至会继续出现非对称加息。

  在08年一季度季报公布之前,由于市场担忧的信贷分季度调控和不对称加息对银行增长的不利影响情况还难以得到银行业增长的有力回击和证明,因此银行板块目前的补涨走势依旧脆弱,短期可能会受到美国经济、港股和宏观调控等各项因素的不利影响,但是我们依旧看好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提醒投资者注意波段运作,控制投资风险。

  央行08年首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浅析中国人民银行1月16日宣布,决定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截至2007年12月底,我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38.94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将近1900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上次一样属于普调,即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全部上调0.5个百分点,上调后一般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继续创出10年来的历史新高。

  由于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下降,银行使用超额存款准备金替代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余地越来越小。因此银行应对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主要通过调减流动性来实现,超额存款准备率越低的银行调减流动性的需求越迫切。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银行在资金业务上投入一定比例的资产(证券投资、同业拆借等),而资金业务的收益率目前要低于存贷利差,因此银行在考虑调减流动性时,会优先考虑调整资金业务,对于信贷投放,尤其是贴现以外的一般信贷投放,由于目前较高的存贷利差的存在,我们判断,在目前的金融环境和银行整体的流动性的状况下,银行主动调整信贷投放的可能性比较小。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直接导致收益减少;二是流动性紧缩后信贷减少导致总的收益率下降。初步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大约为0.5%左右(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

  但是由于08年1月有6980亿巨额央票到期,而这些央票均集中在商业银行手中,所以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用意是为了对冲这些央票到期之后所可能释放的巨大流动性,因此对商业银行体系原有的资产负债结构的冲击可能有限。

  200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十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每次上调对银行的负面影响甚微,但它们叠加在一起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我们估算十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大致为5-7%。特别是对非上市的中小银行流动性带来较大的紧缩压力,进而可能会逐步影响其信贷投放的增长。

  对于上市银行而言,由于其能够通过定向增发、次级债、混合资本债、H股融资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金,目前上市银行资本均较为充足,平均资本充足率在11%以上,对于08年而言,我们在预测银行盈利时,已经考虑到准备金率上升到15%以上的可能,并且相应调低了各个银行08年的贷款增速。因此,我们也不调整银行08年全年的业绩预测。

  当然我们更为关注的是央行后续政策的动向,根据我们宏观经济部门的预测,08年法定准备金率调整的上限在17%-18%左右,央行未来还有4到6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此外,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的通胀压力依旧明显,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甚至会继续出现非对称加息,具体到目前上市银行的投资而言,我们在前期提到,我们对于银行07年年报和08年一季度的季报增长依旧具有信心,但是在08年一季度季报公布之前,由于市场担忧的信贷分季度调控和不对称加息对银行增长的不利影响情况还难以得到银行业增长的有力回击和证明,因此银行板块目前的补涨走势依旧脆弱,短期可能会受到美国经济、港股和宏观调控等各项因素的不利影响,但是我们依旧看好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提醒投资者注意波段运作,控制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