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巨头联袂唱响业绩预增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59 证券日报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平安证券今日发布公告

  □ 本报记者 张歆 庄少文

  虽然金融板块最近的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俨然一幅弱势群体的样子。但事实上,金融板块2007年的业绩增长十分强劲。今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联袂预增业绩,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长。此外,中国人寿今日也表示,其去年全年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966亿元。

  银行业:靠中间业务发财

  工商银行公告,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对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60%以上。业绩预增原因包括:公司2007年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各项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尤其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增长,致公司净利润同向大幅上升。2007年,公司根据相关法规及会计准则的规定,将应于未来分期支付的预计内退员工福利费用按折现后金额共计125亿元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

  建设银行也预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2007 年度集团财务数据,2007年度中国会计准则下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股东应占净利润比2006年度股东应占净利润增长48%左右。上年同期业绩是:本行股东应占净利润人民币463.22亿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21元。2007年,该行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与2006年度相比,该行2007年度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该行2007年度经营费用亦有一定幅度增加。根据相关法规及会计准则的规定,该行对已退出工作岗位休养的员工自2008年1月起至其退休日期间预计发生的全部薪酬按折现后的金额约人民币90亿元,计入2007年当期损益。如果剔除上述计提有关员工薪酬的影响,预计2007年度股东应占净利润比2006年度股东应占净利润增长62%左右。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号》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有关规定,该行于2007年12月31日对在限售期的债转股流通股投资按公允价值计量,因此直接增加股东权益约人民币196亿元,不影响2007年度净利润。

  深发展于2008年1月17日公告:2007年全年净利润预计较2006年同期公告净利润增长100%至110%。该行2006年基于原适用会计准则的全年净利润为13.03亿元,以会计调整前13.03亿元的净利润为基数,100%至110%的增长比例意味着2007年全年的净利润预计为26.06亿元至27.36亿元。按新准则调整后的2006年全年净利润为14.1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8元。深发展早间公告其财务报告现已按财政部第14号文的标准以及会计准则的变更进行了调整。如果按照一致的会计准则,计算得出的净利润增幅则预计为85%至94%。深发展股改方案实施和第一批认股权证于2007年12月下旬完成行权后,总股本增加至22.93亿股。考虑第一批权证的行权因素,2007年全年的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公告数预计增长86%至96%;如果基于相同的现行会计准则,则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预计增长85%至94%。

  深发展表示,2007年全年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存贷款增长、利差的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加、资产质量的改善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该行继续积极发展作为战略重点的面向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的金融服务,并努力在关键战略领域深化业务创新。深发展第一批权证行权比例为99.03%,为该行补充核心资本约39亿元,2007年12月31日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提升至5.8%左右,2006年12月31日,该比率为3.7%。除了第一批权证行权带来的核心资本补充外,深发展还有两项补充核心资本的计划正在进行,即将于2008年6月到期的第二批认股权证以及2007年12月初股东大会批准待相关监管机构审批的向宝钢集团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对宝钢集团的非公开发行预计能为该行增加约42亿元的核心资本。随着第二批认股权证的行权和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实施,股东权益和股份数量会随之增加。此外,该行股东大会此前已经批准了董事会于6月提交的补充次级资本的计划。该行逐步实施资本充足率改善计划,准备迎接2008年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

  保险业:保费收入仍是大头

  中国人寿今日表示,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之未经审计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966亿元。上述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资料未经审计。公司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中国财政部新颁布的中国公认《企业会计准则》。该会计准则规定保险合同是指保险人与投保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并承担源于被保险人保险风险的协议。公司绝大多数保险产品都属于保险合同,确认为保费收入。中国公认会计准则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有所不同。

  中国平安称,根据中汇交发[2007]334号《关于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披露2007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的通知》的规定,公司附属公司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净资本计算表及损益表),将于2008年1月20日前披露。由于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向好,市场交易活跃,平安证券各项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平安证券2007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87亿元,与上年度相比增长幅度约为147%,上年度未经审计净利润为人民币6.02亿元(上年度同期财务数据已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了追溯调整)。中国平安同时提醒,公司作为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平安证券仅为公司附属专业公司之一,前述平安证券净利润增长幅度的公布并不意味着公司及其他附属专业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的同比例增长。此外,中国平安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期间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民币7917750万元、2144953万元、277万元及9932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