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符合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3:34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范艳瑾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0%,这是今年来首次上调。

  评论:

  为何上调准备金率?应对1月大量央票到期并抑制贷款增速。我们认为银行系统的资金依然充裕:(1)12月财政存款投放达到6290亿元,虽然当月曾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但估计银行体系超额备付率仍高达3.5%;(2)1月将有5860亿元央票到期。实际上12月以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说明市场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足。另一方面,我们预计由于07年四季度的信贷紧缩政策导致的年初贷款需求的集中释放,1月份前两周的贷款增速依然较快。

  我们在模型中已考虑了2个百分点的准备金上调。我们在模型中已考虑了2个百分点的准备金上调,此次上调符合预期(参见1月3日出版的2008年银行业策略报告)。我们预计银行将通过减少债券投资的方法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要求,这对盈利的负面影响约为0.5%。同时,法定存款准备金提高后将推动市场利率上升,带来同业资产收益率的增加,这将部分抵消其负面影响。

  部分银行将面临流动性管理的压力,但新股申购制度的改革能减轻这种压力。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持续上调11次、银行资金的波动性增加,贷存比较高的银行将在流动性管理方面面临挑战。然而,监管层正在酝酿修改新股申购制度、放开对发行价的限制,这将大幅降低新股申购的回报率,从而减轻新股申购期间流动性的大幅波动。

  贸易顺差增速放缓会降低进一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我们预计2008年法定存款准备金额率将提高至16.0%到16.5%。基于全球经济放缓的预期,中金宏观组将08年中国贸易顺差增速调低为20%。如果实际增速更低,进一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将下降。

  维持对银行板块盈利增长前景的判断。持续的宏观调控将使银行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但不会对盈利增长构成实质影响。此外,由于低基数效应,08年一季度盈利增长将会是年内高点,净息差的扩大幅度可能会超越市场预期。经过前期调整,H股银行08年市盈率仅为11.2倍。我们认为市场对宏观调控的影响已反应过度,招行和工行依然是H股银行板块的首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