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十一五专项规划中药前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06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周浩

  事件描述:

  为落实2007年5月发布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引导、推动自主创新重大高技术成果产业化,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高技术产业化“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实施16个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其中包括“现代中药”重大专项。

  评论:

  1.中药是我国国粹,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产业是我国具有传统优势的产业,也是我国医药产业中快速增长的产业,在医药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2005年我国中药产业完成总产值1202亿元,占医药制造业总产值28%以上,“十五”年均递增19.4%;2005年我国共有中药制造企业1624家,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从中药材供给方面来看,目前24个省、市建立了448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规范种植药材1424万亩,形成了中药农业发展的基本雏形。

  2.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中药行业在经历“整治”后,实现了恢复性增长。07年1-9月中药工业(包括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工业)共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06.60亿元,同比增长25.62%,占医药行业总销售收入的17.8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7.59亿元,同比增长54.09%,占医药行业利润总额的21.40%。

  3.纵观改革开放后中药行业的发展足迹,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中药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中药创新体系不完善和产业化能力不足,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支撑能力不够、中药产业“旗舰”企业缺失等制约中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在国际医药公司开始大规模介入中药创新领域后,传承和做大做强中药产业是我国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急迫任务。因此现代中药作为专项提出则成为必然。

  4.按照《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的现代中药专项的内容,参考此前颁发的《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2002~2010年)》和《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最近颁布执行的《中药、天然药物注射剂基本技术要求》、《中药注册管理补充规定》,可以看出国家对中药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导向性也越来越强。我们认为现代中药专项的设立指明了未来中药行业的发展方向,发挥中医药特色,以提高中药产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提高中药的标准,逐步达到可控,行业上下游并重,推动中药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着医改和社保的进行,这种政策导向性将更强,扶持力度将更大,在行业内涌现一批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中药大品种,和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中药集团企业也将实现。

  5.我们认为现代中药是指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把握自身优势和特点,以现代科技为手段,使整个中医药产业链产生新的变革和升华,研制生产出的“安全、有效、稳定、均一”的中药。在中药制造类上市公司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现代中药龙头企业天士力(600535),和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康缘药业(600557),他们一方面继承了传统医药学的精髓,一方面发扬了企业不断创新的良好品质,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拥有了优质的产品梯队,形成了良好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主打产品同在美国FDA进行二期临床认证,为我国中药迈出国门做出努力,天士力的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作为现代中药产品的代表已经连续4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并名列口服制剂榜首。此外,上游企业中药饮片加工的王者康美药业(600518)也值得我们关注。

  注:《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现代中药重大专项内容:以保护濒危稀缺中药资源为重点,建设一批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促进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加强中药制药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完善技术标准和临床疗效评价体系,建立现代中药工程技术体系;加强名医名方开发及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促进中药专业化生产,培育20个左右产值超过10亿元的中药大品种,形成3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中药龙头企业;推动中药国际化发展,大幅度提高国际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