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批量跨IPO门槛 催生板块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大约有十家券商有意通过IPO上市,包括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创新类券商,还有东吴证券、国联证券和南京证券等规范类券商。券商IPO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尚不得而知,但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08年的证券市场能否艳阳高照?券商能否再赚得盆满钵满?参股券商的股票能否续写辉煌? 

    资本市场渐入理性繁荣时代

    2007年,在传统的经纪和投行业务推动下,券业的收入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尽管券商全年的财务报表还没有公开,但从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的业绩预测来看,不久的将来,呈现在市场面前的将是一张张让人“眼红”的成绩单,应该是毫无悬念的。市场当前最担忧的是08年股票交易量将萎缩,从而使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出现较大的滑落。对此,银河证券认为由于市场容量将继续增长、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尽管换手率会有所回落,08年二级市场仍将保持景气,资本市场渐入理性繁荣时代,传统的经纪、投行业务不会出现显著下滑。

    上市热潮中IPO应是主流

    随着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推出和证券公司业务结构不断改善,证券公司业务对于资本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高。08年将迎来证券公司上市的浪潮,证券行业也将依托资本实力的扩充实现业绩增长,多家证券公司将通过IPO或借壳等途径上市,所募集资金将极大增强其资本实力,从而使行业内公司在资本实力方面的竞争格局显著改变。国泰君安的金融业研究员梁静认为,今年券商上市应该会形成热潮,而途径主要还是通过IPO,毕竟IPO上市定价高,融资效果好,而借壳上市的应该主要是2007年没完成上市的少部分券商。

    券商概念股仍将享受溢价

    市场对于证券行业的估值与股票交易量之间的相关性极强。银河认为,多种创新业务将给证券行业中长期的业绩带来确定和持续的增长,证券行业业务结构将更加合理,业绩波动性将逐渐减弱,单纯根据交易量判断行业估值,特别是行业中有竞争优势的公司的估值,不尽合理,仍具有提升空间。证券市场结束调整转入增长轨道、股指期货、创业板市场等创新业务或新层次资本市场的推出将成为证券行业股价上涨的催化因素。同时,券商股估值也直接关系到一部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股价,部分参股券商的个股仍可予以重点关注。07年,参股券商、银行成为证券市场一个新的炒作题材,两面针南京高科雅戈尔都曾被二级市场追逐,近期,参股招商证券的中海海盛、参股华泰证券的宏图高科也走势强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