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抓住高成本高钢价下的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19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 孙勇

  核心观点:

  双重作用下钢铁供求趋于平衡

  在重工业化以及城镇化进程中,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决定了未来钢铁的需求不会减弱。预计未来3年,我国粗钢的需求量每年至少增加400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52%。同时,这个时期的产能扩张增速将持续放缓,产能利用率将逐步上升。据此判断,我们认为:在国内需求强劲与产能扩张放缓的双重作用下,我国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将从供大于求转向供求平衡,钢材价格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高成本挑战企业盈利能力

  在铁矿石、生铁、废钢、炼焦煤等原燃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钢铁行业进入了高成本的运行时代。我们预测08年进口铁矿石的协议价格将上涨50%-70%,炼焦煤价格上涨20%-25%,将带动综合成本上涨13%-19%。在吨钢利润不变的前提下,企业毛利率和投入资本收益率将呈下降趋势。

  具备提价能力、拥有资源优势的企业可获得更高的溢价空间

  我们预计07-09年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GAGR)将保持在15-20%,其中08年的收入和利润将分别增长35%和25%。基于此,我们给予钢铁行业合理的市盈率为15-17倍。由于宝钢、鞍钢、武钢等龙头企业具备提价能力,且鞍钢还具备成本优势,因此在相同估值水平下,我们认为鞍钢股份可获得更高的溢价空间。同时我们还重点关注另外两家拥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包钢股份西宁特钢

  主要风险因素

  对于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钢铁行业来讲,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措施将对行业本身及其上下游都会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和新调整的出口关税政策等都将对行业的未来增速带来较为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