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信服务:漫游费下调方案印证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0:31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陈昊飞

  事件:

  据新浪网报道,有关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的两套听证方案已经出炉,届时听证会将对这两套方案予以讨论。

  评论:

  已公布的方案显示,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后付费和预付费移 动用户分别为每分钟0.6和0.8元人民币)

  下调0.2元人民币,长途话费依然为每6秒0.07元人民币。这再次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即监管层可能下调漫游费上限标准的举措影响甚微。(参见2008年1月3日的研究报告《对于监管层或将下调漫游费上限标准之影响,无需过于担心》。)

  下调漫游费上限更多地是一种象征性姿态,因为听证会原定于2007年早些时候召开,而且现行漫游费已经大大下调。对部分地区的抽样调查显示,现行漫游费实际水平基本上已经低于每分钟0.4元人民币。

  由于不同地区和居民收入存在很大差异,国内运营商必须征收漫游费、长途话费(以及从成本上来看似乎过高的其他资费)。运营商利用发达/高端市场的过高资费来补贴欠发达/低端市场,从而在贫富地区之间、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实现均衡发展。

  取消价格歧视(地区或高低端资费差异)可能会令高端用户受益,但牺牲的将是低端用户。由于运营商整体资费、平均每月每用户收入和利润率水平已经非常低(对低端市场而言更是如此),进一步下调高端市场资费意味着对低端市场的补贴将有所减少。换言之,若没有高端市场的补贴,低端市场价格战/降价不会如此激烈。

  鉴于此,我们不会因为监管层可能下调漫游费上限标准而调整2008年移 动资费预期。我们依然认为,2008年移 动运营商资费同比下降12%(过去几年,在资费水平基数还比较高并且在消化手机单项收费的时候,降幅大约为13%-15%)。

  另外,我们也不会因为监管层可能下调漫游费上限标准而调整对固话运营商的预期,原因如下:

  (1)最为脆弱的小灵通业务不受影响,因为小灵通无法提供漫游服务。

  (2)国内长途话费收入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中占比大约分别为14%和11%,多数收入应该来自于对价格不太敏感的企业用户。而且,本次漫游费上限标准下调对于手机漫游费+长途资费实际水平的下降幅度不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预计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国内长途业务收入2008年分别下降9.8%和6.3%(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2007年降幅分别为4%和12%,2006年降幅分别为1.8%和0.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