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具备成为世界级企业潜力的工程机械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凭借庞大并且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以及不断开拓的国际市场,我们相信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再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有望跻身国际主流工程机械企业行列。

  良好的产品结构、业务模式及管理能力是我们寻找这类企业的主要标准。在拜访过1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之后,我们认为柳工(000528.SZ)、三一重工(600031.SH)和中联重科(000157.SZ)已经具备了成为国际级工程机械企业的潜力。今天我们以柳工为例介绍其业务结构及增长前景。

  坐落于广西柳州的柳工是我国主流工程机械企业之一。公司现有产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及一部分路面机械与配件业务。装载机业务目前占公司收入比重在75%左右,挖掘机占13%左右。我们预期未来几年装载机业务保持20%左右的稳定增长,挖掘机则有50%左右的快速增长。小型工程机械和2008年三季度将投产的叉车业务也将是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综合来看,我们预期公司未来两三年利润复合增长可保持在35%~40%之间。

  柳工装载机2007年销量约27000台,国内市场份额在19%左右,居国内第一。柳工装载机不仅产销规模大,并且由于其零部件自制率较高,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产品竞争力。但从装载机行业的属性来看,由于基数较大以及未来施工模式的变化,需求很难会有暴发性增长。行业年均增长估计会在15%左右。装载机下游需求行业的分散性也决定了该产品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周期性不强。

  挖掘机业务的快速增长是公司未来的主要亮点。挖掘机行业未来几年需求增幅将是装载机的2倍,再考虑到对进口产品与合资品牌的替代,挖掘机行业的成长性将更具吸引力。公司挖掘机去年销量仅为2100台,虽为国内品牌第一,但总体市场份额不足5%。国内挖掘机市场前几年90%是一些合资品牌如小松、卡特、现代、斗山等,目前合资品牌仍占有80%左右的国内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技术积累与改进,公司挖掘机产品综合性能已经超过韩国品牌。挖掘机占公司业务的比重将逐步上升。

  分析全球主流工程机械企业的成长之路,基本上是经过了从单一工程机械产品到综合性产品的转变。叉车和小型工程机械是柳工向产品多元化发展的下一步。按公司计划,叉车项目将于今年三季度投产,一期建设产能10000台。公司稳健的管理能力、良好的成本控制及品牌优势使我们相信公司的新业务能令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作者为基金公司研究员)青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