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核心券商2008年策略对比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22 顶点财经

  国联证券 马智琴

  投资要点:

  我们汇总总结了10家券商08年造纸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从各机构对造纸行业08年对各纸种的判断、投资或者说选股策略以及重点推荐的股票作了汇总对比,希望从中能发现并得出一些对投资者有价值的结论。

  从对各纸种的判断来看,几乎所有的机构都集中看好文化纸和白卡纸两个子行业,也有几家机构比较看好铜板纸。

  从各机构08年的投资策略来看,无怪乎几点:1、高景气的子行业;2、拥有林纸一体化等资源优势;3、规模大,行业龙头。

  从各机构推荐的股票来看大家的意见也比较统一,其中太阳纸成为大多数机构强烈推荐的第一金股。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岳阳纸业也被普遍青睐。

  我们仍然看好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板块。

  风险提示:虽然我们仍然坚定造纸行业在08年的回暖,依然看好造纸行业08年的投资机会,也仍然看好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华泰股份、景兴纸业、晨鸣纸业等优质公司,但对于前期涨幅已经较大的股票,我们不建议追涨。

  我们汇总总结了10家券商08年造纸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从各机构对造纸行业08年对各纸种的判断、投资或者说选股策略以及重点推荐的股票作了汇总对比(如上图),希望从中能发现并得出一些对投资者有价值的结论

  从对各纸种的判断来看,几乎所有的机构都集中看好文化纸和白卡纸两个子行业,也有几家机构比较看好铜板纸。看好文化纸的原因主要是国家实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造纸厂等环保政策是的文化纸供给出现骤然下降,价格大幅上升,毛利率也随着提高。而青睐于白卡纸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产能较少而需求旺盛,也使得价格稳健上升。某些券商看好铜板纸的理由主要是铜板纸生产厂商较强的议价能力和美国对中国双反政策的取消使得铜板纸市场有望“柳暗花明”。

  从各机构08年的投资策略来看,无怪乎几点:1、高景气的子行业;2、拥有林纸一体化等资源优势;3、规模大,行业龙头。其中国金提出的“新的产业政策扶持具有规模、符合产业政策布局的企业”这一点是被其它结构所忽略的,然后我们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毕竟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关乎一个企业的发战方向甚至生死存亡的命运。从各机构推荐的股票来看大家的意见也比较统一,其中太阳纸业成为大多数机构强烈推荐的第一金股。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岳阳纸业也被普遍青睐。我们觉得国泰君安给出的还是比较客观的判断,比如在给出推荐第一集团,推荐第二集团之外还列出了不确定的两只股票:岳阳纸业和美利纸业。由于岳阳纸业公司林业的数量、树龄结构、获利能力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公司管理层的变动等情况使得公司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美利纸业的主要看点在于大股东中冶集团对美利的重组。

  现在我们来统计一下从2007年12月1日到2008年1月8日造纸印刷板块相对于大盘的走势和这些被各家机构重点推荐的股票的涨跌情况。

  我们可以看出,最近一个多月内,造纸印刷(CSRC)指数相对于上证综指上涨20%,相对沪深300也上涨将近10%,这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对08年造纸行业回暖的判断。其中各机构集中看好的太阳纸业大涨48.20%,而景兴纸业位于区间涨幅第一位,上涨了51.17%,博汇纸业表现也不逊色,大涨40.93%,接下来有太多不确定性的岳阳纸业上涨37.21%,美利纸业上涨31.80,新闻纸龙头华泰股份也以35.44%的区间涨幅显示了该公司的龙头实力。这些集中被看好的股票中相对来讲涨幅较小的是上涨22.07%的晨鸣纸业和涨幅为20.08%的银鸽投资

  我们仍然看好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板块,比如文化纸和白卡纸,在有望出现供不应求局面的情况下,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铜板纸在美国解除对中国出口限制的情况下也有望出现柳暗花明的大好景象。

  风险提示:虽然我们仍然坚定造纸行业在08年的回暖,依然看好造纸行业08年的投资机会,也仍然看好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华泰股份、景兴纸业、晨鸣纸业等优质公司,但对于前期涨幅已经较大的股票,我们不建议追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