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筑材料:发改委淘汰落后企业名单简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0:22 顶点财经

  中信建投 田东红

  事件:

  国家发改委于2008年1月7日发布《2007年应予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2007年第93号公告

  简评

  主要内容

  为完成《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提出的“十一五”时期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目标,根据各地按我委要求上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总量指标和企业(生产线)名单的材料,现将2007年应予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予以公告。

  凡公告中涉及到的水泥生产企业,应自觉按期淘汰所属落后生产线。对无证生产的水泥企业,工商、质检部门要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电力部门一律停止供电。有生产许可证但未完成淘汰任务的不得换发生产许可证。各地要对本地区有关企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请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事件分析

  对于淘汰落后水泥生产线和企业名单的详细公示,能有效促进淘汰落后水泥的工作,加大各级地方政府对淘汰落后的工作力度,有效淘汰落后水泥生产线,为新增水泥的生产线腾出市场空间,并进一步调整水泥的供给和需求,有助于水泥行业景气的进一步延续。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目前上市公司大多都在国家重点扶持的大型水泥企业名单中,近两年扩建速度和进一步规划扩建产能的规划都比较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和PE都较高,这也是建立在未来产能能很好释放并有很好的市场空间的基础上,对于淘汰力度的大小和能否如是淘汰落后产能是影响各公司未来业绩的关键。现在对于淘汰落后企业和生产线的公示,为完成“十一五”时期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目标增强了信心和期望。能有效解决水泥的供需关系,对整个水泥行业是一项长期的利好。

  据了解,2007年4季度水泥落后的产能淘汰开始加速。各地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签订责任状正在很快落实。预计未来几年落后水泥的淘汰量能很好执行并可能加速,整体淘汰量可能会超过原定的目标。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区域之间将形成协同集合效应将推升水泥价格。水泥上市公司的业绩会进一步好转,新增产能回发挥应有的效益。我们对水泥行业的评级维持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