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国三排放标准进展对行业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3:48 顶点财经

  平安证券 余兵

  近期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实施国三排放标准的进展情况及对重卡行业的影响,并与主要生产企业和行业资深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虽然有关部门并未明确说明国三排放标准实施的推迟,但从行业反馈情况看,实际是推迟到下半年实施。

  一、政策动态

  国家环保总局2007年12月底出台了《关于柴油汽车实施国三排放标准意见的复函》的政策说明文件。从文件内容(附后)看,环保局重申了2008年严格执行国三排放标准的政策要求,但同时说明库存车可销售至2008年6月30日,实际上给重卡生产企业在上半年继续生产销售国2标准产品留下一个政策缺口,也可以理解为国三排放标准的完全严格执行是在2008年7月1日,即由原定计划的今年初推迟到下半年。

  二、重卡行业判断难度加大

  我们维持前期观点,继续看好重卡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趋势。主要理由有:1、物流现代化。

  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全社会物流量较快增长及平均货运运距的延长,对运输工具的可靠性、持续性、稳定性及舒适性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重卡较好地满足了物流业发展的需求。2、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增加为重卡提供施展舞台。3、中期因素: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4、政策因素:公路计重收费范围的持续扩大。以上因素中计重收费对行业短期影响最大。

  但在今年上半年处于标准的过渡期,厂商、经销商、用户对排放标准政策会有不同的理解和应对。预计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有:经销商对用户的片面宣传、国2产品的热销、用户的观望等等。即上半年行业不确定性和波动较大,我们感觉对产销量难以准确预测和把握。

  此外,在下半年国3标准真正实行的初期,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观望现象,但这种阶段持续时间不会太长,预计在2-3个月左右,可能造成短期产销量的下降,但市场需求只是推迟,并不会消失。在政策信号明确后,这部分推迟的购买力会得以释放,即短期波动在较长时间跨度得以平滑。

  三、投资建议

  分时间建议和品种建议:

  1、时间。重卡整车公司前期因投资者担心受累于排放标准提高,股价调整幅度较大。2008年初因国3标准的推迟实施,行业基本面有所缓和,可适当进行重卡整车的短期投资,但这种投资机会有较多超跌反弹的成分。二季度行业基本面可能出现较大不确定性,建议不再增加重卡配置。合适的投资机会可能出现在三季度,主要是行业政策面的明朗。

  2、品种。实施国三排放标准对相关公司影响不一,即对重卡整车(中国重汽潍柴动力)

  和零部件(威孚高科)两大类公司产生相反的影响。

  保守操作:两类公司同时持有作为对冲。

  积极灵活操作:上半年整车销量可能高于前期预计,可加大整车类公司(中国重汽、潍柴动力)配置比例,年中及下半年转为投资零部件(威孚高科)。

  3、其他投资机会。实施国三排放标准的直接受益者和最大受益者是燃油喷射系统生产企业(博世汽柴),其次是能够批量生产欧三产品的发动机企业。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能够小批量生产国三发动机并供应市场的发动机企业很少。东风汽车(600006)参股50%的东风康明斯欧三技术成熟,有一定产销规模,具有技术和市场先发优势。一旦国家强制实施欧三标准,东风康明斯可能面临供不应求的乐观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