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泥行业:公告07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5:21 顶点财经

  国金证券 贺国文

  事件

  发改委今天在网上发布了2007年第93号文,即2007年应予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公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各地按发改委要求上报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总量指标和企业(生产线)名单的材料,现将2007年应予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予以公告。

  凡公告中涉及到的水泥生产企业,应自觉按期淘汰所属落后生产线。

  对无证生产的水泥企业,工商、质检部门要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电力部门一律停止供电。有生产许可证但未完成淘汰任务的不得换发生产许可证。各地要对本地区有关企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请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具体淘汰企业及产能状况见:

  点评

  我们一直强调的观点:落后产能淘汰是我们认为这一轮水泥行业景气增长周期拉长的关键变量。基本逻辑如下:在新增投资和需求保持正常传导关系的情况下,落后产能淘汰是影响最终供求关系的最关键变量,因此我们必须关注这个变量的变化,只要落后产能淘汰一直处于符合预期的状况:(需求增量+落后产能淘汰量)>新增新型干法产能。我们就认为行业增长没有问题,这也是我们认为增长周期被拉长的关键逻辑。

  而水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落后产能水泥产能淘汰量在7000万吨左右,超过国家发改委每年淘汰5000万吨,以及市场预测低于5000万吨的预期,而且大部分淘汰集中在第四季度,这也是今年第四季度局部区域价格超预期增长的关键。

  从发给委的公告中,我们可以明确的发现:政府在此轮落后水泥淘汰过程中的态度是非常坚硬的,而且联合了工商、质检、电力等部门出击落后产能违规生产的情况;公示落后产能的企业和生产线,更是引入了社会监督机制。

  我们对未来三年落后产能淘汰速度继续持乐观预期,而且认为到2010年,整个十一五期间落后产能淘汰量将超过2.5亿吨,十一五末的新型干法比例超过70%,水泥行业景气在大量落后产能淘汰的背景下,继续向上,维持行业增持建议,重点关注产能集中在中南、华北、西北区域的重点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