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信服务:对将下调漫游费上限无需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34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陈昊飞

  事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信息产业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就降低移 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共同召开听证会。对预付费和后付费移 动用户而言,目前国内漫游费上限分别为每分钟0.8和0.6元人民币。

  评论:

  我们认为下调漫游费上限不会对运营商(包括移 动和固网运营商)产生超出预期的影响。本次听证会原定于2007年举行。展望未来,我们预计资费将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竞争而非监管政策。如果运营商股价因此而大幅下挫,这可能为投资者提供了买入良机。

  正文:

  1.漫游费下调基本上在移 动运营商的预期之中,它们未雨绸缪,在2007年通过套餐定价有意降低了实际漫游费,消化了漫游费下调的潜在影响。我们认为,目前真正按照漫游费上限标准支付的用户数相对有限。

  例如,北京移 动用户可以选择每月额外支付3元人民币,则无须支付漫游费,而且长途话费仅为每分钟0.5元人民币(正常情况下,长途话费为每分钟0.7元人民币)。

  2.我们之前已经假设中国移 动在2007和2008年资费下调幅度分别超过15%和12%,中国联通下调幅度则分别超过14%和11%。我们认为,这充分考虑到了漫游收入的下降(2006年,漫游收入在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5%和7%左右)。我们看到,即使在消化单向收费的年份中,资费的下降幅度也在15%之内。

  3.我们认为,未来资费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有限,运营商可能减少利用高端市场补贴低端市场的行为。如果高端市场利润率降低,移 动运营商应该会减少对低端市场的补贴,其他服务资费水平将更加稳定。中国整体资费水平较低,尤其是低端市场(平均每月每用户的通话支出仅为30-40元人民币左右,每分钟通话资费不到0.1元人民币,仅略高于每分钟0.06元的互联互通费,净利润率非常低,在5%左右)。

  4.目前的漫游通话分钟数每月仅在10-20元之间,弹性应该比较大。

  5.我们并不认为,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下调将推动移 动电话以更快速度取代固定电话。小灵通本来就根本无法提供漫游服务,而移 动电话对公司和家庭固定电话的取代还是相对有限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