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信行业:行业价值发现之旅才刚刚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1:49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李志武

  报告关键点: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着眼于后3G及4G技术研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推进TD-SCDMA进程的自然延续..今日行情只是电信板块价值发现之旅的开始报告摘要: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着眼于后3G及4G技术研发。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 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会议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启动实施的条件。该项目源于国务院于2006年2月9日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第四部分中的16个重大专项,按照国务院的配套政策,《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的实施要遵循“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实施条件的成熟度,报经国务院批准后,统筹落实专项经费,以专项计划的形式逐项启动实施。在2006年10月27日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中对该重大专项的内容及实施进行了进一步阐述,新一代宽带无线移 动通信网包含三大内容:研制具有海量通信能力的新一代宽带蜂窝移 动通信系统、低成本广泛覆盖的宽带无线通信接入系统、近短距离无线互联系统与传感器网络。我们认为该重大专项是着眼于2020年的长期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包括LTE(长期演进)、HSPA(高速分组接入)、TD-SCDMA的后期演进、LTE与TDD的融合、4G、WiMAX、RFID等技术。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推进TD-SCDMA进程的自然延续。我们始终认为TD-SCDMA是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突破口,国家强力扶持TD至少有三层意图:(1)TD可以成为中国政府与国外利益集团博弈的筹码;(2)TD是中国实现自主创新的切入点,是实现高技术产业群体突破的起点,是未来中国加入国际高技术竞争的平台;(3)与WCDMA或CDMA2000相比,尽管TD的劣势十分明显,也许TD会始终落后于其他标准的商业成熟度,但我们认为这无碍大局,未来的竞争焦点将会逐步演化至4G层面,中国通过实施TD产业化进程中所获取的大量政策、技术、市场、竞争策略经验将会极大提升中国在4G标准中的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TD一定会在中国得到快速推进,4G一定会充分对接TD成果。

  今日行情只是电信板块价值发现之旅的开始。受该重大专项实施消息刺激,今日市场的反应比较热烈,我们在年度报告中推荐的六家公司除中天科技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外其余五家集体出现上涨态势,其中亿阳信通涨停,中国联通上涨8.28%,中兴通讯上涨7.40%,华胜天成上涨2.12%,亨通光电上涨1.57%。我们在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非常看好电信板块在明年的表现,认为2008年在以中移 动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的回归、TD网络规模扩张以及FTTH的规模启动三阵东风的吹拂下,重点公司股价有望在绝对业绩和相对估值水平的双向拉动下出现较好的表现,具体请参见12月9日的报告《东风好做阳和使,明年春色倍还人-2008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我们认为,今日的集体上涨只是电信板块明年行情的预演,价值发现之旅才刚刚开始,维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及各公司的投资评级与目标价,对中国联通暂维持目标价与投资评级不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