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共消费一色 注资与提价同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1:32 中国证券网

  ⊙渤海投资研究所

  回首2007,在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强势做多下,投资者在6000点上方度过了令人难忘的流金岁月。而今,随着货币政策的明确趋紧、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深入展开,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严格贯彻执行,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的魅力光环也随之渐渐褪去。那么展望2008年,哪些板块有望成为引领股指重返6000点上方甚至创出新高的强势品种呢?我们认为,在当前由偏快向过热转化、通货膨胀步伐加快的 宏观经济条件下,在银根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在央企体制改革加速的大环境下,以及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奥运盛会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资产注入、奥运概念与产品提价四大概念板块有望成为2008年度持续活跃的领涨品种。

  消费升级:恒久不变的宝藏

  伴随着2003年中国人均GDP一举超过1000美元,消费升级这一概念就在资本市场悄然兴起。时至今日,虽然三年过去了,但消费升级的进程仍然没有止步的势头。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消费率长期徘徊在60%上下,最低的年份仅为53.6%,大大低于7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而在投资与外贸增速连连再创新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努力扩大内需、着力促进消费较快增长,已经成为我国解决流动性过剩、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路径,而促进消费的动力源于居民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升级。因此,在经历了2004-2007的启动阶段后,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推动下,从2008年开始,消费升级有望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其赋予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无疑不容错过。在涉及品种的选择上,我们认为,以酒类、农副产品为代表的终端消费,以医药为代表的功能性消费,以餐饮、旅游为代表的享受型消费,都是消费升级这一投资主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值得挖掘的财富宝藏。

  资产注入:豪门的财富传奇

  央企作为扼守中国经济命脉的主导力量,其在国资委通过对国有资本的重新布局打造世界级强企的宏伟愿景,以及到2008年底提前将将央企调整到80至100家具体目标的指引下,其在2008年的并购重组与资产注入之路有望异彩纷呈。在2008年央企整合这段豪门家史中,资产注入这一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显著且深受政策支持的板块,有望继中国船舶之后,再度诞生书写财富传奇的品种,而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国有资本密集的行业,以及重要骨干企业汇集的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等行业无疑是这一投资机会的重中之重。

  奥运概念:万众瞩目的盛宴

  伴随着2008年的到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盛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奥运经济效应的释放也逐步向奥运举办期间的消费驱动和后奥运阶段的品牌塑造转变。而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以及传媒等消费驱动行业,以家电行业为代表的部分奥运赞助商品牌的跃升,都将是奥运经济效应下资本市场中的热门题材。

  产品提价:步步高升的选择

  通货膨胀作为贯穿2007年经济主线,虽然深受国家重视,但鉴于经济政策的时滞效应,仍有望在2008年有所表现。而从2007年11月的数据来看,导致CPI不断创出新高原因主要有以下两大因素:一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提高,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提高,而这两大趋势有望在2008年得以延续。因而,把握产品提价在下游消费领域与上游工业原料和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将是2008年不再跑输CPI的绝佳选择。而消费领域中具备品牌优势的酒类、景区旅游,工业原料和能源中具备相对垄断优势的钢铁、煤炭、电力等则将是产品提价这一步步高升的财富故事的主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