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估值优势带来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1:32 中国证券网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金仁

  估值是投资者选择投资机会考虑的最关键因素之一,2007年的大牛股也往往从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和个股中产生,笔者统计了市场上行业和板块的估值水平,并期望通过数据分析为2008年投资带来一定帮助。

  截止2007年12月28日,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以当年三季×4/3)计算为41.08倍,而上证A股为41.08倍,深圳A股为53.59倍,可以看出,目前上证A股的估值水平要低于深圳A股。2007年, 上证指数涨幅落后于深圳A股60多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沪市中银行股占有较大权重,而2007年银行股总体表现落后于大盘,并导致沪市A股指数涨幅远远落后于深市。不过,笔者认为,随着估值水平差异的产生,2008年这种格局或许发生变化,2008年沪市有可能成为主力资金参与的主战场,毕竟沪市与深市动态估值水平的差异将吸引理性投资者追逐较为安全的投资品种。

  从行业估值水平来看,传播与文化产业、农林牧渔业动态市盈率水平最高,分别高达100.71倍和108.74倍。较低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依然集中在采掘业和金融保险业,目前金融保险业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最低,市盈率为35.68倍。此外,采掘业与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动态估值水平也相对较低,分别为37.9倍和42.01倍,如果从静态投资价值角度出发,则金融保险、采掘业以及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或将成为风险厌恶型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板块之一。

  从概念板块来看,券商重仓、社保重仓、QFII重仓板块的动态市盈率水平为30倍、34.5倍和34.56倍,而基金重仓股板块为40.94倍。这表明,基金重仓股板块的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如果投资者简单地参考基金重仓股去投资并非最佳选择。

  从行业发展以及估值水平等综合来看,笔者认为2008年可对金融板块加以重点关注。金融板块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和保险。2008年所得税率的降低以及员工工资的税前列支等将对银行股板块带来积极影响,而证券行业、保险行业有望继续维持高景气度,2008年,或将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大放光彩的一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