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电力向上游延伸分享煤炭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4:35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王爽

  近几年煤炭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行业集中度在关停小煤矿和大型煤企整合的政策推动下迅速提高;电煤定价逐步走向全面市场化;政策调控抑制煤炭供给,煤炭供给偏紧。煤炭行业内的定价制度、竞争结构、供需状况的变化导致煤电关系发生逆转。大型煤炭企业的价格谈判能力也越来越强,电力企业的谈判能力趋弱。在当前煤炭供应偏紧、运力不足、煤炭企业政策性成本上升、资源价格普遍上涨的形势下,电力企业不得不接受电煤价格的上涨。这种新的上下游的关系在长期内是不可逆的,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在这种新的上下游关系趋势下,同时,在国家促进煤电一体化经营的政策推动下,火电企业开始加紧对煤炭行业的延伸,以稳定电力企业的利益。大型电力集团无疑是向上游延伸的主力军,图表4中列示了他们在煤炭行业的投资,可以看出:

  1、投资多是从近两年开始,主要是抢占内蒙古、新疆、山西、宁夏的煤炭资源,投产期多在07年以后。

  2、从介入模式上可分为三种:①国投、华电两个集团介入煤炭行业较早,各自有自己独立的煤业公司,其中国投的煤炭平台国投新集(601918)已经上市,国电集团也将以间接控制的ST平能(000780)

  为煤炭业务平台;②华能、中电投是以组建各地区的煤业公司的相对分散的方式介入;③大唐集团和粤电集团是以原来的电力旗舰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煤炭业务延伸的,其中,大唐集团是以大唐发电(601991)为投资主体,粤电集团则采用上市公司与集团合作开发的方式。

  我们认为,电力企业向煤炭行业延伸的主要目的是分享煤炭行业的利润,在煤和电此长彼消的波动中,能够通过一体化经营来减少单一电力业务的盈利波动,保持增长的稳定和持续。另一方面,在煤炭供给偏紧的时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电厂的用煤供给量,但并不是价格上的优惠。

  ..因此,电力行业向上游煤炭业务的延伸对电力上市公司的实质影响在于“上市公司是否持有煤炭业务的股权,分享其利润”。大唐发电(601991)和粤电力(000539)是在这方面值得关注的公司,它们的煤炭业务收益将从2008年开始逐渐释放。其中大唐发电的煤炭资产全部在上市公司旗下,可获得较多的收益;粤电力因为是参股,收益较少,但是,由于粤电集团将通过粤电力实现整体上市,所以情况会有很大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