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配套医改 政府投入剑已出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58 顶点财经

  兴业证券 王斌

  26日,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余功斌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至80元。

  2008年起医保财政补贴标准提高。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余功斌26日说,2008年政府将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水平,财政补助标准将从现行的40元提高到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

  我们的观点:“医改”的基本思路之一就是政府要加大投入,此次国家增加财政对医保的补贴额,其影响意义有两方面:第一,表明了国家对此次“医改”的态度,即全力支持、高效推进。在“医改”总体框架已定的背景下,相信其他具体配套方案也将陆续制定出台,试点工作将随之开展。第二,政府投入规模的加大,对整个医药行业都是有益的,将带来医药行业整体的发展。

  点评:

  当前我国的医疗支出与经济水平不匹配,政府角色缺位是重要原因。虽然我国人均收入目前已经开始向小康水平迈进,但医疗卫生支出还处于“温饱”阶段。医疗支出占GDP比重处于较低水平,尚未达到同类发展中国家的平均线,如下图所示。医疗支出过低,缺乏政府的主导性投入是重要原因。但近年来情况好转,政府投入在不断增加之中。、

  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现实,需要政府增加投入。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过去我国经济“三驾马车”带动,其中投资和出口为主,而消费增长乏力。因此,政府也有通过加大医疗投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医疗保健,拉动内需增长的意图。而且从和谐社会建设的角度看,医疗服务已经成为国民最不满意的三大问题之一,因此客观条件要求政府投入将大幅增长,刺激医疗服务支出能与经济增长相匹配。

  政府投入增加从医保入手,08年财政补贴增幅达100%。目前两大医保体系的支付标准是:新农合筹资标准是50元左右,农民个人缴费1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助2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中央和地方的补助标准也是参照新农合的标准,不低于40元。而从2008年起,对新农合财政补助水平从40块钱提高到80块钱,其中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从20块钱提高到40块钱;城镇居民的补助标准,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也会从20块钱提高到40块钱。财政补贴增幅100%。

  政府投入增加直接带来市场空间,医药行业受益。“医改”将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将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提供均等服务,中央和地方都要大幅度增加卫生投入。投入的资金将分别进入医药产业链的各个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将受益。具体来讲,政府此次投入的资金将进入两大医保体系,将直接刺激基层医疗卫生市场的发展。相关的子行业受益如下:

  医药商业:基层医疗市场的药品配送商,通过集中采购、集中配送,节省了渠道费用,将依靠未来上量赚取流通利润。

  生物制药:特别是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这些产品是普通居民的必需品,也是国家重点扶持产业。

  医疗器械:随着医保投入增加,基层医疗市场需求释放,会刺激相关的医疗设备的需求增加,尤其是基本医疗设备如诊断检测设备、大宗药的药品包装等,量会有较大的释放。

  普药:医保资金增多,对大宗普药的需求量会增加,因此会带来一个量的提升。但普药由于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激励,而且由于纳入基本药品目录进行招标采购,因此价格有可能也随着降低。因此普药的受益程度要考虑量、价的综合作用结果。

  重点上市公司推荐:广州药业海正药业国药股份恒瑞医药科华生物华兰生物金宇集团千金药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