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分析上调出口关税的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23 顶点财经

  高华证券 沈松

  最新消息

  财政部于12月26日宣布,自2008年1月1日起钢铁产品的出口税将再次提高:(1)生铁与钢坯(附加值低的半成品)由15%上调至25%;(2)长材(线材、棒材及螺纹钢)由10%上调至15%;(3)焊管与盘条(附加值低的板材)由10%上调至15%;(4)热轧与中厚板的出口关税保持5%不变。

  分析

  1.此次出口税的提高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原因在于政府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持续限制以及来自外部的反倾销压力。

  2.我们预计其影响有限。

  (1). 11月份的出口量为410万吨,同比下降11%,月环比下降3%,而国内价格的上升并未减缓。

  (2).长材已经出现短缺,螺纹钢与线材的价格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49%与44%。

  (3).由于目前的价差不支撑出口,所以板材基本不会受到影响。热轧钢的国内价格目前较美国与欧洲的FOB价格均低7美元/吨。而销往美国与欧洲的运费为80-100美元/吨。

  3.对于我们研究范围内的公司影响有限。鞍钢(0347.HK)的出口比重约为20%(主要为附加值较高的板材)。马钢(0323.HK)、宝钢(600019.SS)及武钢(600005.SS)的出口比重均为10%左右。马钢长材的出口比重最大(占其总销量的50%),然而如我们所指出的,长材的供应已经出现收缩。

  潜在影响

  我们继续看好中国钢铁行业的基本面。

  1.钢铁生产的增长继续放缓,11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3%,增幅为6年来最低水平,受到政府对新建项目的冻结、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整治、以及原材料成本对小钢铁厂的压力等影响。

  2.较低的产量显著增强了钢铁行业应对需求负面因素(持续的宏观调控)以及贸易政策调整方面的韧性。

  3.我们的首选股——鞍钢(买入,位于强力买入名单)和宝钢(买入)的高端板材产品销量比重较大而且均具备母公司资产注入题材(将加速销量增长并增强其防御性特点)。基于市盈率估值,我们得出鞍钢与宝钢的12个月目标价格分别为40港元与人民币23元。风险:宏观经济放缓比预期的更严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