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媒上市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0: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图书出版发行快于期刊,期刊快于报纸,报纸快于广电,广电类中有线网络资产、节目制作类资产快于电视频道类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传统媒体类资产参与资本市场的进程将加快。但由于各类媒体的特质不同,各类媒体的上市将遵循以下时间顺序:图书出版发行快于期刊,期刊快于报纸,报纸快于广电,广电类中有线网络资产、节目制作类资产快于电视频道类资产。

  传统媒体内容生产难注入

  由于图书出版发行领域所承担的意识形态功能较其他媒体弱,并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盈利模式,其改制速度快于其他媒体,今年以出版传媒为代表的整体上市已经拉开序幕,明年还将有多家出版社会延续这个模式进行IPO或者借壳。

  报业集团经营性资产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但在2008年实现编辑业务注入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已经上市的新华传媒粤传媒,凭借大股东是地方拥有多家报纸与杂志的报业集团的背景,将获得更多的经营性资产注入;而准备在明年完成借壳的湖北日报报业集团仍将采取编辑业务剥离的做法,将报业经营资产作为主要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在广电、有线网络领域,不涉及新闻节目的内容制作、数字电视制作领域都可以是注入的重点。

  目前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普遍实行“制播分离”,即作为播出机构的电视台和电台仍然实行事业单位性质,新闻节目制作由台内完成,而影视娱乐节目、科教等纪录片允许影视制作公司以独立或与台合作方式进行。

  受到这一政策的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影视节目制作公司非常火爆,它们在探索融资、上市方面也获得了较多自由。

  网站也赶上市潮

  按照资本分类,目前国内网站可以分为:政府主办,如北京的千龙网、上海的东方网;新闻机构主办,如新华网、人民网;其他资本主办的商业网站,如新浪、搜狐等。借助资本的力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搜狐等已经发展成为吸引数亿网民的“主流媒体”。据主管机构之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透露,下一步将开放国有网站的上市之路,支持国家骨干大型新闻类网站通过上市融资,增加实力。

  目前,上海东方网上市的呼声最高,新华网、人民网也都有可能走上市融资之路。但是,券商研究员们认为,目前制约新闻网站上市的不是政策问题,而是它们自身的盈利能力问题。“许多新闻网站盈利模式单一,要么靠广告,要么靠政府补贴,而且在广告方面还面临着商业网站的强有力竞争,这样很难获得投资者认同。”所以新闻网站的上市,有待进一步考察。

  数字传媒面临机遇

  目前新媒体这个称谓非常热门,而借助正在推行的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和奥运会,数字传媒这个概念更是新媒体各种概念中最热的一个,国内外多家上市公司都宣称投资数字产业。尽管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只有涉及内容的生产及传播的才可以称为传媒,但现在与这个概念挂上边的企业并不都是典型的传媒企业,因此其主管部门也并不是传统的宣传主管部门,监管政策相对宽松。

  目前,A股市场中,东方明珠中视传媒歌华有线等都涉及到数字传媒的概念。海外市场中,有近期上市的中华数字电视和即将登陆纳市的华视传媒,前者主营业务为安装数字电视条件接入(CA)系统,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智能卡销售;后者拥有中国最大的户外公交数字电视广告联播网,其内容生产则依靠与当地电视机构的合作,如北京地区的内容提供者为北广传媒的移动电视。

  分析人士预测,中国正在推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加上明年奥运会到来,会为新兴的数字传媒带来更多的机会,从而将催生更多的数字传媒上市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