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学肥料:2008年化肥出口税率上调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5:04 顶点财经

  国金证券 蔡目荣

  投资要点

  2008年我国磷酸一铵(MAP)开始征收出口关税,尿素、磷酸二铵(DAP)二、三、四季度出口关税均进行了上调。关税上调的背景化肥出口大幅增长,二季度以后上涨出口税是为了保障国内用肥高峰期的供给。

  根据统计数据发现,对硫酸及有烟硫酸开征税率为5%的出口暂定关税对降低国内硫酸价格没有一点实质意义。

  化肥出口税率上调效果可能在08年二季度开始体现:巨大的出口必然影响我国尿素、磷肥冬储,导致明年1季度春耕备肥供应出现紧张局面,因此我们预期1季度尿素价格将会维持高位,磷肥价格还会逐步上涨,二季度由于出口税率调整抑止出口导致国内化肥价格会略有下滑,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旺盛价格高企,国内价格跌幅有限。

  国际化肥价格是影响出口政策效果的变量:如果国际化肥继续大幅度攀升,国内调整出口关税也难以真正抑止国内化肥出口,届时该政策的实际效果将会受到影响。

  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是化肥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我们认为由于国际化肥需求旺盛局面还会维持,国内化肥出口局面会在此政策影响部分受到抑止,但行业景气还会维持较高水平,因此我们继续坚持“增持”评级。

  08年主要化肥出口税率上调

  如我们12月24日发出《行业景气提升伴随出口监管加强——化肥行业投资快讯》中描述的一样,自2008年起我国对化肥出口监管更加严厉。

  12月25日海关公布了2008年主要化肥品种关税税率:较以前政策发生的重大变化是磷酸一铵(MAP)开始征收出口关税,尿素、磷酸二铵(DAP)二、三、四季度出口关税均进行了上调。

  关税上调的背景化肥出口大幅增长,二季度以后上涨出口税是为了保障国内用肥高峰期的供给。

  本次化肥出口税率调整同时还对硫酸及有烟硫酸开征税率为5%的出口暂定关税,这则措施看似想减少硫酸出口降低国内磷肥企业成本压力(因为目前磷肥是在化肥行业是享受政策优惠最少的品种,同时又是出口监管较为严厉的低毛利的品种,应该说出口政策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但根据统计数据发现:1~11月份我国硫酸进口量180.90万吨,出口3405吨,抑止产品出口对降低国内硫酸价格没有一点实质意义。

  出口税率上调负面影响可能会在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体现

  化肥出口税率上调效果可能在08年二季度开始体现:

  从统计数据来看,2007年我国尿素出口量肯定要突破400万吨,超过2003年393.8万吨创历史新高;

  预计2007年我国DAP净出口量可能要达到160万吨左右,而2006年是净进口65.34万吨,因此由于进出口变化导致国内减少供给量225万吨左右;

  巨大的出口必然影响我国尿素、磷肥冬储,导致明年1季度春耕备肥供应出现紧张局面,因此我们预期1季度尿素价格将会维持高位,磷肥价格还会逐步上涨,二季度由于出口税率调整抑止出口导致国内化肥价格会略有下滑。

  国际价格是影响出口政策效果的变量:国际生物能源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际化肥需求快速增长,而国际生产商因为环保、成本等因素近年来关闭了部分产能导致化肥价格快速攀升,我们认为在高能源价格持续的情况下国际化肥市场需求旺盛局面还会维持,产品价格也有望继续保持高位甚至逐步上涨。如果国际化肥继续大幅度攀升,国内调整出口关税将会难以真正抑止国内化肥出口,届时该政策的实际效果将会受到影响。

  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是行业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