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计算机:信息化纵深挺进品牌企业优势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17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魏兴耘

  投资要点:

  我们预期伴随全球信息化向纵深推进,全球IT开支将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硬件市场2010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620亿美元。家庭业务和消费者、通讯和政府部门的强劲开支是推动这个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

  我们认为,内需与外需的同时发力成为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将带来增值服务市场的扩张。在国际软件产业梯度转移的背景下,我国软件产业纳入了全球分工体系。由于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供给,来自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的需求日益旺盛,软件外包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从计算机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倾向于透过行业应用本身的发展空间和成熟度来度量企业及其产品的成长高度与生命周期。作为计算机设备而言,由于通用设备成熟度相对较高,行业平均盈利难以出现大幅度的改善。而专用设备则可以凭借所在行业自身的增长与行业电子信息化渗透率的提高来拉动相关产品市场的拓展。而国内企业更可以借助成本优势、服务优势以及持续积累的技术能力实现进口替代,逐渐占居中高端专用设备市场。

  软件以及应用服务方面,我们推崇那些能够专注于细分环节或领域的管理软件企业,特别是那些在相关领域拥有较强品牌优势的企业将是我们此次策略首选的推荐品种。对于软件外包型企业,我们看好那些有议价能力、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开发项目具有可持续增长空间的规模外包企业。尚存疑问的是08年外围经济的波动对于国内出口型企业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损失。

  主板推荐组合包括同方股份航天信息东软股份用友软件。中小板推荐组合包括青岛软控远光软件广电运通御银股份

  1.行业回顾

  1.1.计算机硬件:寡头垄断的成熟市场格局

  1.1.1.笔记本成为PC市场增长的推动力量

  2007年全球个人电脑(PC)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IDC预计今年全球PC出货量将达到2.575亿台,比2006年增长12.6%。从产品结构上看,笔记本电脑(NB)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07年出货量预计将突破1亿台,比2006年增长28%。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占全球计算机出货量的比重持续提高,目前已近50%。台式机虽然也实现了增长,但增长率较为缓慢。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PC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美国的出货量首次超过了台式机的出货量,在欧洲也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青睐。

  1.1.2.储存芯片供过于求硬盘市场增长平稳

  由于2006年第四季度DRAM的丰厚利润刺激了供货商积极提升产量,结果导致DRAM价格的持续下降以及NAND产量的下降和价格上涨。自今年第二季度起,DRAM市场开始转淡,9月以后DRAM市场价格已跌至生产成本以下,破1美元大关。由于NAND闪存的ASP在第二季度上升6%,在第三季度上涨8.4%,韩国内存厂商开始把产能从DRAM转向NAND,造成四季度NAND的价格开始下降,预计将下降到46美分。

  笔记本电脑和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增长成为推动硬盘(HDD)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2007年第一季度全球硬盘出货量为1.14亿块,同比增长12.2%,环比下降4.7%。第三季度全球硬盘出货量为1.325亿块,比今年第二季度的1.153亿块增长15%。预计2007年下半年硬盘出货量将随着PC出货量季节性的增长而增长,全球硬盘市场状况将转好,并且在2008年将继续得到改善。

  硬盘市场为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希捷的出货量占据了市场总量的1/3,继续在全球硬盘市场保持排名第一的位置。其他几大厂商依次为西部数据、日立、三星、东芝和富士通,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5%、17.2%、11.0%、7.3%和7.1%,前六大厂商的合计市场占有率高达98.7%。

  1.1.3.国内PC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

  2007年国内计算机产业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我们预期2007年电子计算机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长率维持在17%的水平,低于2006年同期27%的增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企业1-9月实现销售收入10243.2亿元,占全行业的比重达34%,比2006年有所提高。我们预期国内PC07年出货量将达2700多万台,较06年增长19.9%,维持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PC市场的位置。

  2007年国内笔记本电脑产销和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台式机增长趋缓。1-10月,信息产业部监测的计算机重点企业笔记本电脑累计销售达4089.97万部,同比增长45.2%;完成出口3239.87万部,同比增长53.4%。台式机累计销售2809.52万部,同比增长12.8%;累计出口1245.43万部,同比增长18.3%。

  2007年第三季度国内服务器整体市场销量为15.8万台,相比上季度增长了12.9%;销售额为28.9亿元,相比上季度增长了9.1%;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15.3%,销售额增长了13.3%。在市场格局方面,国外厂商仍然保持绝对优势,IBM、惠普、戴尔市场份额合计近70%,从销售增长情况看,IBM市场增长最为迅速,成为三季度中国PC服务器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品牌。

  1.2.计算机软件:管理软件与软件外包子行业发展突出

  1.2.1.收入增速回升,经营效益改善

  2007年1-9月,软件产业销售收入3785亿元,同比增长23.6%。在电子信息产业比重达10.95%。同时,企业数量增长率不断下降(07年为负),因此平均收入持续增长,我们认为行业的洗牌使得市场正在向有序化进行。从细分行业看,软件与服务增长较快,系统集成增长率较低。

  1.2.2.管理软件:持续高速增长,纵深与融合不断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总量达14.03亿元,同比增长20.4%;第三季度总量达23.45亿元,同比增长20.5%。以同比增长率20%计,我们认为07年管理软件市场规模将达85.6亿。

  目前,国内管理软件的应用已进入行业化发展阶段,管理软件厂商深入挖掘细分行业的业务模式特点和系统需求,在通用化产品的基础上提供行业化的解决方案。

  在细分行业占据优势的管理软件厂商经验丰富,客户资源稳定,市场地位非常有利。与此同时,管理软件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加快:与电子商务、移 动商务和开源技术加速融合,形成电子商务ERP、移 动ERP与开源ERP,给管理软件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随着金蝶EAS解决方案的通过评估,用友基于SOA技术的产品U9也将上市,国内管理软件有进入SOA架构阶段的趋势。而资本运作也会促使行业竞争格局出现变化,国内企业通过与国外厂商的合作,在继续竞争企业应用软件市场的同时,在技术领域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1.2.3.软件外包:性价比优势显著,市场规模空间巨大

  据易观国际统计,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软件离岸外包市场规模达31.35亿元人民币,二季度33.95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同比增长24.4%。主要行业市场仍为高科技、消费电子、电信、金融,占90%以上。东软、海辉软件、中软国际继续占据前三,份额持续提升。

  日本正成为中国软件外部市场的重要对象国。第2季度,中国对日外包份额达51.8%,比上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虽然由于日本有意分流,且对日外包技术含量低,日本在外包总额所占比重有所降低,但中国企业在成本、语言、地理、文化、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仍较突出。

  欧美则是中国外包业务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07年上半年平均份额30%,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欧美市场规模占世界发包量的2/3,技术含量与毛利率水平均超过对日外包。目前印度企业占据了欧美外包60%以上份额,而我国不到2%,基数较小,空间巨大。中国在高端人才和软件质量上的不足则是限制我国对欧美外包业务发展的重要原因。

  2.行业展望

  2.1.计算机硬件:信息化进程的推动是IT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预期伴随全球信息化向纵深推进,全球IT开支将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

  据IDC测算,全球IT开支将以平均每年6.3%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将达到1.48万亿美元。硬件市场2010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620亿美元。家庭业务和消费者、通讯和政府部门的强劲开支是推动这个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

  未来我国的信息化投入将呈现三个层面和三大市场。三个层面指家庭层面、企业层面和国家层面,三个市场指中小企业市场、中小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随着个人购买力的不断提升和计算机类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家庭的信息化投入将会稳步增长;我国企业信息化进程是从大型企业开始推进的,广大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已有的信息化建设主要集中在财务系统、公司网站、企业邮箱、办公自动化等初级阶段,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将出现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高潮,企业层面的信息化投入仍将增加。此外,随着信息化建设由中心城市向中小城市辐射以及政府关于农村信息化“村村通”工程的推进,中小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将为计算机硬件行业提供一次新的机遇。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的信息化投入仍有一个稳定增长的趋势,这将有利于硬件行业的平稳发展。

  从技术的层面来看,2007年,微软推出了新一代的Vista操作系统。尽管目前其对PC行业的影响尚未显现,但随着配套应用软件的逐渐推出,采用新系统的用户数量将会扩大。由于运行Vista对内存、CPU、显卡等硬件设备的要求很高,预期硬件更新换代的需求将会在08-09年开始集中出现。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信息化投入不断增加,计算机硬件行业将仍然保持稳定的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五年中国PC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2%,到2011年出货量可达到4280多万台,将继续保持亚太地区市场第一的位置。

  2.2.软件行业:内外需合力推动服务与中小企业市场突出

  据CCID预测,中国IT产业中软件与服务所占份额将不断提高,将由06年的36.8%上升到2011年的49.8%。而发达国家软件、硬件和服务基本上三分天下,软件与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我们认为,内需与外需的同时发力成为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就内部需求而言,由于软件提供的不仅是处理平台,还包括凝结在软件中的先进经验和理念,能够大幅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效率,企业业务需求驱动软件内需日益旺盛,特别是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将带来增值服务市场的扩张。

  在国际软件产业梯度转移的背景下,我国软件产业纳入了全球分工体系。由于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供给,来自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的需求日益旺盛,软件外包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我们预期对日外包市场未来5年将保持7.9%的复合增长率。欧美外包市场虽然基数较小,在欧美分流印度份额的过程中可带来巨大增长空间,我们认为限制因素主要在于高端人才的供给增速。另外,随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其承接的离岸外包业务分包给国内企业,也是推动外包业务扩张的强大动力。

  中小企业市场异军突起,将成为未来五年内软件行业的主要市场。据CCID预测,未来五年中小企业IT市场规模将保持21.5%的复合增长,已成为带动中国IT整体市场快速增长的核心动力。与大型企业不同,中小企业信息化采购所考虑的关键主要为性价比,对于专业化的需求并不太高,并且倾向于实施周期较短、易用性较强以及个性化选择较多的产品。软件与服务、中小企业市场的扩张为本土服务型、混合型模式的厂商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将会得到国家政策的更有力支持。我们预期《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有望于年底出台。新政策将深化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

  当然,我们也关注到由于中国软件外包业务基本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给国内从事外包业务的企业在收入方面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3.行业投资线索与重点公司推荐

  3.1.投资线索

  从计算机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倾向于透过行业应用本身的发展空间和成熟度来度量企业及其产品的成长高度与生命周期。作为计算机设备而言,由于通用设备成熟度相对较高,行业平均盈利难以出现大幅度的改善。而专用设备则可以凭借所在行业自身的增长与行业电子信息化渗透率的提高来拉动相关产品市场的拓展。而国内企业更可以借助成本优势、服务优势以及持续积累的技术能力实现进口替代,逐渐占居中高端专用设备市场。

  软件以及应用服务方面,我们推崇那些能够专注于细分环节或领域的管理软件企业,特别是那些在相关领域拥有较强品牌优势的企业将是我们此次策略首选的推荐品种。对于软件外包型企业,我们看好那些有议价能力、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开发项目具有可持续增长空间的规模外包企业。尚存疑问的是08年外围经济的波动对于国内出口型企业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损失。

  3.2.重点公司推荐

  3.2.1.主板推荐组合

  主板推荐组合包括同方股份、航天信息、东软股份、用友软件同方股份的核心价值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经过持续的技术、品牌积累,公司已形成了几大块传统的优势业务,这些业务包括安防、军工、知网、二代身份证和数字城市。上述业务均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确定的业务成长空间、充足的现金流。其次,公司正在培育的包括高铝粉煤灰、LED在内的新业务将在不远的将来迅速形成销售规模,带来高额盈利,提升公司现有资产的价值。第三是公司正试图梳理现有资产,并将部分业务单独上市,对外所做的股权投资项目也将陆续进入IPO阶段,相关资产的上市将使得公司能够直接享受市场给予的溢价。并使得投资收益持续化。我们预期公司2007、2008、2009净利润分别为4.43亿、6.03亿、8.10亿,对应EPS分别为0.704元、0.96元、1.29元。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112%。

  航天信息的业务架构较为简单,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是其核心的盈利来源。公司作为唯一的系统供应商,拥有稳定的业务收入与较高的盈利能力。而一般纳税人标准降低的预期将为公司业务快速增长提供机会。公司在政府资源方面拥有较强优势,这是公司由金税工程向金卡工程、金盾工程有关的业务迈进的重要基础。

  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则为公司在现有业务上进行横向与纵向延伸提供了支撑。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优势,实施适度多元化发展战略,同时寻找合适的内外部并购对象。我们预期公司2007、2008、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4.61亿、6.00亿、7.35亿,对应EPS分别为1.5元、1.95元、2.389元。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28%。

  东软股份在整体上市方案被否后,近期又重新修订并上报证监会,我们预计方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如此以来,将有效消除股份公司与集团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建立股东利益一致的长期格局,降低管理和交易成本。就业务结构而言,外包业务仍是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公司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3家软件学院又可为公司外包业务的扩张提供持续人才储备。数字医疗和系统集成业务则将保持稳定的增长。与诺基亚在网络安全产品方面的合作将使公司进入全球的网络安全供应体系,充分发挥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优势,该业务有望成为牵动公司业务扩张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整体上市实现的预期下,我们预测公司07、08、09年净利润为3.73亿、4.85亿、6.31亿,对应EPS为0.71元、0.92元、1.20元。影响公司股价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来自于外围经济波动对其软件外包业务的影响。

  作为国内管理软件的龙头企业,用友软件目前正在经历从产品经营向客户经营的业务模式转换,以保持长期客户资源的相对稳定与健康增长。仅就产品结构而言,构成业务收入主体的中端产品U8保持了稳定增长,高端产品NC与低端产品“通”则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两者将以提升盈利能力与扩大市场份额为目的。而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动力将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通过推动新品的销售带动业务收入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其次是通过管理效率的提高降低期间费用率,进而提升盈利能力。第三是通过投资收益补充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空间。我们预期公司07、08、09年净利润分别为2.95亿、3.30亿、3.96亿,EPS分别为1.31元、1.47元、1.79元。未来3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77.45%。影响公司股价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于公司现有盈利结构中部分来自投资收益,随二级市场波动年度间可能有较大的变动空间。

  3.2.2.中小板推荐组合

  中小板推荐组合包括青岛软控、远光软件、广电运通、御银股份。

  青岛软控是一家专业为轮胎橡胶制造行业提供设备机电一体化、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的成套设备供应商以及信息系统集成商。涉及轮胎制造的七道工序的关键设备,公司都能规模提供。其配料系统在轮胎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成型机系统由于市场份额相对较低,可能是未来业务增长较快的领域。公司持续不断的推出新品,包括密炼机、挤出压延生产线、小角度裁断等,使得公司的产品线将日趋丰富。我们判断轮胎橡胶制造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5%左右,而公司以其优越的市场地位、品牌优势可能会实现更快的增长。我们预测07、08、09年公司净利分别为1.28亿、1.71亿、2.30亿,对应EPS分别为0.90元、1.20元、1.61元。未来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37.34%。

  远光软件是一家专注于电力行业的财务管理软件厂商,专业化优势明显。大股东背景以及长期服务于电力行业的历史为公司带来了重要的客户资源。通用软件向电力三产、农电等企业市场的扩张成为公司近期业务扩张的主要动力。我们预期公司07、08、09年净利润分别为5491万、7412万、9444万,对应EPS分别为0.50元、0.67元、0.86元。未来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34.84%。

  广电运通公司是我国ATM行业中经营规模最大的本土企业。公司生产的ATM已经批量进入农行、中行、交行、邮储、建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各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是我国唯一一家通过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四大行总行和邮储入围评审的国内ATM供应商。公司ATM业务未来的增长空间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现有客户ATM购机量的增加,二是目前已入围但订单份额相对较小(建设银行)或目前尚未获得采购资格(工商银行)的几家大型国有银行。

  三是海外市场的拓展。公司目前已进入东南亚、中东、中南美洲、非洲、东欧、澳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ATM的核心技术包括出钞模块和存钞模块。目前公司的单张存/出钞技术已研制出相应产品,多张出钞模块开发已经完成,目前进入技术产业化阶段。随着全球ATM行业的走向成熟,产品的不断降价将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公司在ATM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不仅可以提升其成本竞争优势。而且可以在未来价格的持续下降过程中,保持其稳定的毛利率水平。我们预期公司2007-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2.05亿、2.78亿、3.63亿,对应EPS分别为1.44元、1.95元、2.55元。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59 .17%。

  御银股份公司是国内首家规模化开展ATM合作运营业务的运营服务商。依靠其先发优势,在与包括深圳市邮储、广东省部分城市邮储系统签订协议时,是以唯一的合作方身份参与合作的,这种排他性条款式可以保障公司与客户合作的持续稳定性,是其重要的竞争力所在。公司虽然同时从事ATM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但业务优势集中体现在运营服务方面。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也全部投放于运营网络的扩建与维护。随着ATM运营服务业务的快速发展,其业务优势与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我们判断未来几年公司在新增ATM投放运营方面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我们预期公司2007、2008、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7213万、1.02亿、1.38亿。对应EPS分别为0.96元、1.37元、1.86元。未来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为58.4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