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静态影响较小存款分流比例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24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李珊珊

  事件:

  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评论:

  温和非对称加息兑现市场预期应该说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本次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降低负利率的程度。活期存款利率调低9个基点在鼓励居民转向定期的同时兼顾了银行方面的利益。5年期以上长期贷款利率没有加息,我们认为这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长期贷款利率已经比较高,另外可能也希望藉此鼓励银行多放短期贷款,缓解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加剧的问题。也说明加息的空间越来越小,央行的调控方法越来越微妙。

  对银行盈利真实的静态影响幅度较小,对大银行影响稍大如果存贷款结构维持目前状况,定期存款占比较高,特别是短期定期存款占比较高,长期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负面影响偏大。中行、工行盈利的负面影响偏大,幅度分别为5.98%和3.77%,其次是民生和建行,影响分别为3.36%和2.59%,招行、兴业银行所受影响最小,均在2%以下。由于我们无法获得准确的存贷款期限结构的数据,这里我们使用存贷款到期日结构替代,由于到期日期限较短的存款包含了即将到期的长期存款,而到期期限较长的存款并不包含短期存款,这样我们就高估了短期定期存款的占比,由于本次短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所以我们就高估了负面影响。上市银行真实的短期定期存款占比可能比该方法下低10-20个百分点,我们也对此做了敏感性分析,发现实际上的影响可能很小,甚至为中性。

  存款活期化是大势所趋,少量活期转定期对利息支出压力不大关于本次调息的影响关键是活期转定期的比例。事实上银行活期存款的绝大多数是企业活期存款,尤其是对民生、浦发这些主要面向公司业务的银行,企业活期存款对流动性需求更高。我们判断活期转定期压力主要来自小部分城镇中低收入阶层,小部分居民活期存款,但随着居民投资渠道日益多元化,获得4%以上稳定收益率的投资渠道是很多的,比如各种基金和理财产品,收益性、流动性上普遍都好于定期存款。而且随着基准利率的进一步提高,这些产品的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所以整体上来说,我们认为转化比例不会很高。我们初步测算,如果活期存款中5%的转到半年期定期存款,对净利润的影响幅度在3%以内,影响幅度并不算大。随着居民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存款活期化是大势所趋。

  不应忽视银行应对宏观调控的能力,维持银行业“推荐”评级

  我们的盈利预测中已对明年净利差做了较保守的估计,假设部分银行的利差也略有收窄,部分银行扩大几个基点,已经隐含了非对称加息的情况。故暂不调整盈利预期。

  紧缩政策对银行的影响已经谈得较多,我们所做的敏感性分析都是静态估算,没有考虑到商业银行应对宏观调控的措施。我们认为很多人低估了银行应对宏观调控的能力。譬如,预计明年信贷新增额将受到严格控制,但银行仍可通过信贷结构和资产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整体利率。此外,我们预计,在信贷增长受到严格调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可能会加大中间业务的投入力度。对手续费佣金收入的增长,我们假设平均下降到50%-60%,仍是相对乐观的增速。维持银行业推荐评级,维持浦发、招行、兴业和民生银行强烈推荐评级,维持工行,建行,深发展,华夏,和中行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