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产业链完善为发展提供持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39 顶点财经

  第一创业 秦燕

  事件:近期,造纸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我们08年策略报告推荐的博汇纸业(600966)、华泰股份(600308)涨幅相对较大。

  评论:我们重申长期看好造纸行业的观点

  一、受益人民币升值板块

  据统计,造纸行业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石油和钢材的第三大用汇行业,原料及设备的进口依存度都很大。

  1.由于我国造纸企业设备普遍落后,高档纸的生产设备一般都从国外购买,人民币升值将减少造纸设备的进口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2.我国森林面积相对有限,单靠国内可提供木浆根本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纸产品生产需要,需要大量进口纸浆;同时由于我国废纸回收分类不规范,加上目前国内纸产品内木浆成分低,国废的质量和印刷性均不如进口废纸,国内许多新闻纸和包装纸生产企业都逐渐转向以进口优质废纸作为造纸原料。为满足生产需要,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生纸浆和废纸进口国,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废纸1896万吨,价值3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3%和48.8%。

  二、供求缺口使得行业长期看好

  我国是世界造纸工业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纸类生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二位,根据纸及纸板消费量指数与GDP指数的相关性分析,并综合考虑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关不确定因素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十一五”期间,我国造纸工业仍将处于发展增长期。预计2006年至2010年纸及纸板消费量的年均增长速度为7.5%,2010年纸及纸板的消费量将从2006年的6600万吨增长到8500万吨左右。目前市场供求基本能保持平衡,但未来行业供给能力受固定投资增速的放缓而增长减慢,同时节能减排政策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将进一步压缩产能增长速度,供求关系的转换将使得行业具有可瞻性。

  三、两大产业政策促进行业整合,益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和《造纸产业政策》共同推进了造纸印刷行业的整合力度,根据产业政策的规划,国家提出了“抓大限小,配套治理”的的总体思路,关停小产能,实现“大型企业集团化”,提高行业的集中度。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两大产业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提高重点上市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

  四、产业链的完善为行业发展提供可持续性

  1.上游成本压力未来将得到缓解

  国际纸浆价格自2005年的低谷期后,受需求强劲及供应紧张等因素驱动,从2006年以来一路上涨,目前价格一直维持在高位徘徊,但是在08年后,随着中国和南美等国家地区在建浆线的逐渐投产,国际木浆的供求关系将有所缓和。

  我国《造纸产业政策》提出,要合理布局,加快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今后拥有林纸一体化工程的上市公司将拥有长期稳定的原料来源,为此,目前行业上市公司均已积极开展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未来行业的原料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

  2.下游产品价格稳步上升

  国际纸及纸制品价格由于2005-2006年产能的集中释放,至2006年底达到低谷,2007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各纸种价格企稳回升,07年下半年更是加速上涨,其中,以文化纸和卡纸涨幅最大。预计,08年随着供求关系的扭转以及奥运效应的带动,大部分纸种价格将继续稳步上涨。

  五、我们继续看好造纸行业中的博汇纸业(600966)、华泰股份(600308),建议关注太阳纸业(002078)、景兴纸业(00206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