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对08银行业经营呈中性偏良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34 顶点财经

  第一创业 陆雪

  事件:

  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如下表。央行表示,此次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用心良苦,针对性强:

  1、鼓励定存,补贴储蓄,为居民提供无风险收益的理财品种,顺应十七大致力保障民生福利和“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宗旨,特别有效缓解储蓄流失、盲目进入投资市场的局面:此次明显上调三个月和半年的存款利率各45bp和36bp,可以看作是给居民开辟了新的短期理财渠道,减少居民为抵御通胀而盲目投资的现象,增加居民无风险的利息收入。

  2、特别考虑中小企业和按揭贷款个人对贷款加息的承受能力:

  a)除一年期外,半年和其余五年期内贷款利率微幅上调9bp,关注中小企业的财务健康:观察之前为控制M2增速的数次贷款利率加息,信贷紧缩政策实际上大多落在了中小企业身上,而不是占用信贷最多的大企业,这与大企业自身融资能力较强有关。为了保护中小企业在紧缩环境下仍能有一个良性的资金环境,此次贷款利率除一年期上调18bp以外其余只微幅上调9bp,可见政府对占GDP和出口总额50%以上的中小企业的关注。预计08年在贷款利率上浮方面仍将十分审慎,对M2的调控仍将更倾向于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和公开市场操作等。

  b)五年期以上和住房公积金贷款保持不变,考虑居民缴付按揭贷款的压力:之前的几次加息已经使大部分个人按揭贷款的月供款从08年开始每月增加数百元不等,对大部分以工资收入长期供房自主的居民而言,生活负担明显加重。所以本次五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兵不动,有益于保护大部分供房居民和维护按揭贷款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这对于银行来说,也减少部分按揭贷款可能提前还贷或者断供的风险。

  政策仍然谨慎保护银行息差和经营:

  1、活期存款利率下调9bp:静态看,由于现在上市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平均在50%左右,目前存款活化使银行普遍受益于活期存款利率下调。

  2、定存与活存差距最多拉大了54bp:动态看,定存吸引力明显增强,存款活期化现象应会出现明显逆转,有益于银行流动性管理,保证未来资产扩张的资金支持。

  3、经测算,考虑一般银行存贷款期限结构,此次结构性加息目前对息差的静态影响趋于中性。

  4、鉴于以下原因,本次加息以后,08年银行实际息差仍然偏向微幅扩大:

  a)明年银行业会严格执行货币从紧政策,所以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将出现明显的供不应求,银行的定价能力更强,贷款利率上浮权限更大,仅保守假设在基准贷款利率上10%的上浮已经对息差有足够的正面效用;b)在08年贷款额度受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银行从风险和收益方面精选贷款的趋向更明显,高收益的中长期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的比例会因此相对增长明显,对息差也将产生显著的正面拉动效果。

  有利银行业的流动性管理,特别是中型银行:

  1、特别有益于中型银行,即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之前的存款活化局面下,2008年中型银行都普遍迫切需要发展大量稳定存款以支撑其高速扩张的贷款规模,负债管理是中型银行在08年的严肃课题。借此次存款利率的大幅上调,预计居民储蓄将会出现明显回流,中型银行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会得到较大缓解。

  2、对大银行(国有银行及交行)和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边际正效用相对较弱:此两类银行的贷存比在55%-65%之间,远低于中型银行一般75%的存贷比,大银行和小银行流动性本来就充裕,所以从本次存款利率骤升中受益不明显,而对其作用更多地表现为存款成本的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