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信息:科技创新 消费升级 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19 顶点财经

  中投证券 王海军

  本报告与众不同之处:电子信息行业的子行业各有特色,我们抓住三个主题进行重点分析。

  本篇报告我们首先简要介绍全球半导体增长情况;接着,我们尝试在电子信息行业中的科技创新、消费升级换代、节能环保领域中努力挖掘处于增长行业中的优秀公司;最后对可能影响电子行业的三个外部因素进行分析。更详细的内容可关注我们2008年的投资策略报告。

  投资要点

  世界是平的,全球半导体增长的先行指标已探底,将逐渐显现出电子信息行业的全球投资机会。综合对比考虑足够长年代的北美半导体设备B/B、日本半导体设备B/B指标来看,全球半导体厂商的资本开支相对整体半导体市值来看显得谨慎,全球半导体的增长需要新的驱动力量。

  重点子行业与重点公司分析。对于电子行业中诸多的子行业,我们遵循的主旋律是:科技创新、电子产品消费升级与换代、节能环保(减排)。重点推荐的公司包括航天信息华微电子、京东方、华东科技生益科技、远望谷、法拉电子同洲电子广电运通、莱宝高科、S*ST天颐、力元新材等。

  最后,我们对电子信息产业影响比较大的三个外部因素进行分析。人民币升值预期从整体上对电子信息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可以促进行业中的公司提高公司产品附加值,优化产品出口结构;新所得税法条例的施行将对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与环保、注重研发走高科技发展道路的公司构成利好;中国自己的创业板即将推出,将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发动机、实现产业化升级的推荐器,电子行业中不乏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公司。

  1、半导体行业周期指标探底,投资时机显现

  1.1全球半导体增长:需要新的驱动因素

  从1980年以来较长的行业周期可以看出,2006年之前的半导体行业周期基本维持在5-6年为一个周期。从06年开始,这种规律性的变化变得不那么明显,预计07-09年全球半导体将分别同比增长3.83%、9.10%、6.16%,趋于平缓。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经过几十年的半导体市场发展风云,各个厂商都从市场中学会了如何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控制库存来规避市场的风险,在应对产业周期方面显得更加成熟,造成资本开支从进入2003年以来趋于谨慎,资本开支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之前的10-12%大幅降到5-7%之间变动。

  二是,半导体市场总值的增长与全球经济增长的周期有一定的关系,但相关系数仅仅为33.28%(根据我们1980年以来的相关数据进行数据模型分析得出)。

  我们认为如果存在驱动半导体快速增长的因素出现,则未来2-3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长将重现周期性发展。我们预计下一轮驱动全球半导体增长的因素很大可能是:数字电视带动下的全球半导体需求快速提升。

  数字电视是近年来消费类电子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重要增长点,数字电视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1.2半导体设备先行指标B/B继续探底,显现机会

  全球权威发布机构为SEMI(国际半导体设备及材料协会)和SEAJ(日本半导体设备协会)。B/B值为接单金额/出货金额,可反映厂商对未来行业景气的判断,B/B值大于1代表厂商接单良好,未来景气乐观;若B/B值小于1则表明景气将下滑。

  2、电子信息行业重点子行业分析

  2.1液晶面板-消费模式升级换代为其提供广阔的空间

  液晶电视用面板需求驱动因素。

  液晶尤其是TFT显示电视取代传统的CRT彩电已成为必然的趋势,大尺寸TFT彩电与相同尺寸PDP彩电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少,但同时TFT面板的显示效果比PDP要清晰并且持久。基于以上的原因,全球领先彩电生产商(Philips、Toshiba、Tunai)已经把PDP生产线全部转为TFT-TV。

  对于显示器面板来说,需求的关键驱动因素有四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双屏显示面板将被应用在公司以提高公司的工作效率。WIN XP系统全面支持双屏显示;第二,15.4”将为NB电脑显示主流尺寸。尤其是15”以下中小尺寸的强劲增长;第三,更宽屏幕22”W尺寸显示器将在2008年得到关注,将最终成为桌式计算机的最新主流显示器走进家庭;第四,替换市场创造新的需求。台式电脑显示面板主流尺寸将从17英寸转为19英寸,这发生在17英寸代替15英寸后的3年时间后,相关尺寸市场价格的差别正在减少。

  2.1.1 TFT-LCD面板需求分析

  TFT-LCD面板的增长主要由Monitor、Note Book、LCD-TV对面板的需求增长来驱动,而其他中小尺寸TFT面板强劲的需求将在07-09年预计给TFT面

  板总需求分别带来24%、15%、10%左右的增长,促进了TFT面板下游总需求07-09年分别增长54%、38%、31%。

  2.1.2 TFT-LCD面板供给增长将远低于需求增长

  2008年仅仅有两个计划新增TFT-Fabs,分别为CMO 8G Fab和Innolux’(联群光电)7.5G Fab。按照行业经验,一个新的Fab要投产对市场产生影响至少在一年以后,所以2008年基本无增量产能产生。

  结果造成供给增加速度从2007年的46%降到2008年的33%、2009年的20%,而包括中小尺寸的TFT面板总需求增长则将从2007年的54%增加到2008年的38%、2009年的31%,高于供给的增长速度(07-09分别为46%、33%、20%)。2.1.3全球TFT-LCD面板行业在未来两年将进一步集中截至2006年底,TFT面板前4大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为68.6%;前5大厂商全球市场份额为75.1%。预测08年,前4大厂商市场占比80%,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使得面板价格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

  2.2触摸屏—将成为未来手机、计算机输入新模式

  触摸屏(Touch Panel,简称TP)属于一种新型信息输入器件,使用者只要用手指轻轻触碰显示屏上的图符或文字就能实现对主机操作,这样就摆脱了键盘和鼠标操作,使人机交互更为直截了当,并且增大了屏幕的显示面积。

  触摸屏技术方便了人们对计算机的操作和使用,是一种极有发展前途的交互式输入方式,将引领大众电子消费模式升级与换代。随着触摸屏技术的高速发展,其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市场前景广阔。

  尤其是触摸屏手机,其最大的优点是省去键盘,增大了屏幕的显示面积,更大的显示面积将更方便进行菜单操作、手写输入、上网浏览、视频播放和图片浏览等越来越多的功能。随着手写输入更加快捷便利,MP4、3GP等流媒体格式的视频日益流行,手机将越来越音乐化、影像化、智能化,移 动通信运营商已开始逐步将手机电视推向商用,带有2.0-2.5英寸TFT-LCD触摸屏的手机将成为主流产品。

  消费模式的改变带来电子产品应用终端的消费升级与换代,触摸屏TP将成为未来触摸屏手机、PDA、消费电子及工业控制、便携式游戏机、GPS显示等应用终端的新模式。

  据iSuppli数据,2006-2012年八种主要技术的触摸屏销售额将增长近一倍,从06年的24亿美元出货额增加到2012年的44亿美元。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研究机构日本iSuppli公司分析认为,随着苹果iPhone等手机对触摸屏应用的带动,全球手机触摸屏市场规模到2012年将达10.9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60%。

  2.2.1全球触摸屏需求分析

  零售业对触摸屏的应用也将扩大。

  超市购物篮上今后可能安装上供消费者了解商品信息的触摸屏。全球零售业触摸屏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12年达到8.1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170%。

  其他领域存在突然爆发的需求可能。

  用于便携式导航系统和其他电子设备的触摸屏市场规模在2012年将达到6.1亿美元,其中需求增长将主要来自欧洲市场。此外,触摸屏还将广泛应用于个人数字助理设备、游戏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医疗、金融等众多行业的电子设备中。触摸屏在便携游戏机例如NDS上的风行也使人们认识到这一产品的价值,同时手机、播放器和其他小玩意也为触摸屏铺平了道路,在平板电脑和UMPC上,触摸屏的使用更为广泛。

  Vista将成为推动触摸屏市场高速增长的另一牵引力。

  随着微软新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的发布与逐步推广,触摸屏市场市值将会从07年的9亿上升到2008年的15亿,与以往Windows XP主流操作系统不同,Vista的大多数版本中都加入了触摸屏支持。

  2.2.2触摸屏厂商情况

  目前全球触摸屏的主要制造厂商主要集中在日本、台湾和美国。南京华睿川是国内最大的电阻式触摸屏厂商。

  2.3半导体照明-节能环保、照明革命的绿色产业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照明是一种全新的照明技术。LED即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利用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直接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发光器件,当半导体芯片两端加上正向电压,半导体中的电子和空穴发生复合从而辐射发出光子,光子透过芯片即发出光能。

  2.3.1半导体照明相对于传统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优势

  在全球能源危机、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寿命长、节能、安全、绿色环保、色彩丰富、微型化的半导体LED照明已被世界公认为一种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半导体灯采用发光二极管作为新光源,同样亮度下,耗电仅为普通白炽灯的1/10,使用寿命可以延长100倍。

  2.3.2 LED照明未来替代日光灯将显现其节能和环保的天生优势

  乐观预计:从2015年开始LED照明将大规模取代传统照明。要实现第三次照明革命要首先具备美国圣地亚国家实验室所做的LED照明成本分析:投资成本是将一个灯泡的购买成本(每兆流明)分摊到整个寿命周期,运行成本是指一个灯泡在运行时的成本(每兆流明时),拥有成本是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之和,反映了一个灯泡从购买、运行到寿终整个生命周期的总成本。

  这种照明革命性取代将产生三个主要的收益:能源消耗的节约、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减少和本身无污染。

  降低能源消耗

  在美国,约三分之一的一次能源用于发电,而电力的20%又用于照明,假设目前照明市场中白炽灯、荧光灯和高压气体放电灯的市场比例分别是42%、41%、17%,则合计的照明效率约在45-65lm/W。如果LED照明的发光效率能达到150-200lm/W的目标,并且全部取代传统照明,则合计的照明效率可以提高一倍以上。

  在中国,照明用电约占总电量的12%,2004年我国总发电量是22000亿度,即使按5%的年增长速度保守预计,到2010年我国总发电量将达到30000亿度,照明用电将达到约3600亿度,如能节约一半的照明用电就是1800亿度,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所有机组的年发电量。

  按照目前的火力发电机组的情况来看,每度电的耗煤300-400克,取350克/度的折中数据来计算,全国每年节约标准煤高达6300万吨。

  减少环境污染

  在美国现在的电力能源结构下,每生产60亿度电将产生大约100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假设在2025年美国仍维持现在的电力结构,则使用LED照明每年将会减少8700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京都议定书》规定大多数发达国家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7%,或比2025预期值减少40%。如果LED照明能减少一次能源的消耗,并相应减少3%的温室气体排放,则LED照明将使美国朝着京都议定书的目标前进了7.5%。即使不考虑京都议定书,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市场,按照目前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出售5美元到25美元的价格,减少87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意味着每年节省大约4亿至20多亿美元。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主要原因是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的比重超过70%,使用LED照明对减少我国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效果将更加明显。在环保方面,火电厂7.5亿吨煤每年将排放2000万吨SO2气体,折算H2SO4 3120万吨,这些惊人的数字足以说明发展半导体照明的重要性。

  LED本身无污染LED光源本身不含汞、铅等有害物质,无红外和紫外污染,不会在生产和使用中产生对外界的污染。

  2.3.3全球LED市场分析

  2004年全球LED市场规模约为47亿美元,2006年全球半导体照明市场超过70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24%,iSuppli预计到2008年将增长到69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约15%,其中高亮度和超高亮度LED市场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到2008年二者合计占总体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届时超高亮度LED单独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6亿美元。预计未来5~10年可形成500亿~100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白光LED照明将成为全球LED未来竞争的焦点。据台湾工研院统计数据,白光LED的年需求从2002年的19.5亿颗增长到2006年的136亿颗,年复合增长率56%,预计到2010年将保持每年40%增长。

  2.3.4全球LED厂商分布

  全球LED高端市场由五大厂商Cree、Lumileds、Nichia(日亚)、OsramOpto Semiconductors(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和Toyoda Gosei(丰田合成)所控制。五大厂商在全球高亮度LED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

  2.3.5中国国内LED市场、厂商分布分析

  中国的芯片在全球LED芯片市场中的占有率逐年提升,从2003年的不足10%增长到现在将近20%的份额,高于全球的平均增长率。

  从产业规模看,2006年中国LED产业包括了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四个环节,总产值达到105.5亿元,其中封装环节产值达到87.5亿元。

  2.4覆铜板(CCL)与PCB板-电子信息产业的载体

  2.4.1 PCB行业周期与半导体产业周期相关性分析

  从理论上说,PCB板行业周期跟整个半导体周期是存在高度的正相关关系的,但从先行指标看,北美、日本半导体B/B值和PCB-B/B值正相关性不显著,说明PCB的周期性较整个半导体周期比较平缓。

  2.4.2覆铜板(CCL)相对下游印刷电路板(PCB)高度集中

  2006年全球前10大CCL生产厂商市场占有率达到62.3%,而前10大PCB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1.59%左右。

  2.4.3覆铜板(CCL)、印刷电路板(PCB)全球市场规模与增长

  来自台湾工研院的数据显示,未来几年,CCL产值将维持平均5-6%的速度稳定增长。

  2.5射频识别(RFID)-广阔的成长空间

  2.5.1 RFID行业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高

  RFID技术是继条形码技术之后,一种变革商品流通结算、物流配送和产品跟踪管理模式的新技术。

  2.5.2国内RFID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推进下,年复合增长率33%以上

  易观国际预测,2009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达到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其中电子标签超过38亿元、读写器接近7亿元、软件和服务达到5亿元的市场格局。

  2.6镍氢电池-能源紧缺、环保压力下的汽车新动力源

  2.6.1 HEV为将来相当长时间里最可行、最经济、最环保的汽车可行性分析

  当前普遍使用的燃油发动机汽车存在种种弊病,统计表明在占80%以上的道路条件下,一辆普通轿车仅利用了动力潜能的40%,在市区还会跌至25%,更为严重的是排放废气污染环境。

  燃油经济性指标评价分析

  应用能量分析的方法。以桑塔纳2000Gsi型轿车与CA1091货车为例进行模拟计算分析,研究了混合动力汽车(HEV)与传统燃油发动机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发现按原车后备功率最大值时所对应的车速所需的驱动功率作为HEV燃油发动机功率的选择依据时节油效果最显著。当燃油驱动功率和电动驱动功率各占5O%左右时,HEV轿车的经济性评价指标为原车的22.8%,HEV货车的经济性评价指标为原车的79.2%,同时又能保证动力性基本不变。

  结果表明,用混合动力可以有效地降低汽车的100 km燃料消耗量,其中轿车的燃料消耗降低幅度大于货车。混合动力汽车(HEV)把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的优点有机结合起来,既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又降低了排放污染。

  2.6.2 HEV成倍增长将打开镍氢电池用泡沫镍的需求更广阔空间

  根据美国能源部调查结果表明,HEV将成为未来清洁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估计2020年HEV将占世界汽车市场总数的25%(保守估计,有机构预计将占比50%以上)。

  据日本信息技术综合研究所分析,2010年全球HEV产量将达到220万辆,2015年将达到300万辆的规模,2020年达到2500万辆的巨大市场规模,1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0%。

  泡沫镍是应用于镍系列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其市场需求主要取决于镍系列电池的增长。

  未来HEV和PEV是泡沫镍的重要应用方向,也是泡沫镍的主要市场增长来源。根据行业制造经验,HEV的单台泡沫镍用量为6-7平方米左右,PEV(纯动力汽车)的单台用量高达70平方米。

  2.7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长周期稳步增长行业

  2.7.1功率器件具有不可替代性

  半导体分立器件以它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在大功率、大电流、高频高速、低噪声等应用领域,它起着无法替代的关键作用,是信息系统的核心部件。集成电路的应用离不开分立器件的配合:在近代无线通信中,接收系统的前端、发射系统的末端都离不开高性能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否则谈不上现代无线通信。如一些手机中,基带部分就使用了9只分立器件;射频部分用了低噪声晶体管、数字晶体管、检波管等分立器件。

  2.7.2中国功率器件市场分析

  整体来看,近几年来中国分立器件市场的增长率都保持在20%以上,2002到200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9.4%,市场的高速发展主要是因为使用分立器件的下游产品产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分立器件技术的快速更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分立器件市场。据统计,2005年中国分立器件市场规模达到了643.8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中占到了40%以上的份额。

  据CCIDConsult预测数据,在下游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的推动下,到2011年,中国功率器件市场将达到1680.4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1%,仍然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在全球市场占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2006年中国分立功率器件市场20大供应厂商排名中,国际半导体厂商占到18个,其中飞兆和安森美位居前三位,主导着功率分立器件的发展方向。

  2.7.3三大需求领域仍然是推动功率器件发展的驱动力

  据CCIDConsult数据显示,消费电子、计算机与外设和网络通信仍是最主要的三大应用市场。

  2006年,三个领域用分立器件的销售量分别达到329.5亿支、744.3亿支和450.8亿支,分别占当年市场总销售量的13.7%、31%和18.76%,市场稳步增长。

  汽车电子、电子照明与3G是未来市场需求三大增长点受汽车电子、电子照明与3G通信领域需求的带动,2006-2010年中国分立器件市场将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预计这5年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4.5%和19.3%。

  3、电子信息行业投资主题与重点公司分析

  3.1行业投资主题

  对于电子行业中诸多的子行业,我们的主旋律是:科技创新、电子产品消费升级与换代、节能环保(减排)。

  在上述投资主旋律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相应上市公司未来成长价值。

  3.2重点公司点评

  3.2.1航天信息-特殊的行业模式成就龙头地位

  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标准的调整将打开公司成长的空间。

  公司增值税防伪税控业务占有总利润的比例66%以上。

  此外,公司在税控机业务方面进展收益于公司完善的全国服务渠道,虽然起步晚但市场份额已经进入全国前3名;公司未来将实行内涵增长与外延收购协同发展,公司已经收购了湖南卫通公司,向航天通信业务进发,新的并购步伐将加快,预计公司在2008年一月份将收购第二单资产—公司前景可期望。

  在不考虑商业企业一般纳税人标准降低到前提下,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1.52、2.08、2.76元。

  3.2.2 *ST东方A-受益于TFT产业景气发展周期

  在行业景气通道打开的基础上,我们瞄准国内TFT投资机会自然首先落在核心竞争力首屈一指的京东方。

  公司定向增发进军毛利率高、未来市场空间更大的中小尺寸领域—

  TFT4.5代线。

  我们的观点:公司充分考虑自身的优势及产业市场发展空间,选择4.5代线是保证盈利前景、最适合公司的“蓝海战略”。

  国家整合国内TFT产业的战略将惠及公司的长期发展。

  据测算,中国TFT产业整合后的市场占有率将攀升到全球前6位,将在世界的竞争中赢得话语权,整合是大势所趋。

  预测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33、0.58、0.85元。

  3.2.3远望谷-最有可能爆发性增长的RFID高科技公司

  公司在铁路RFID市场保持垄断地位,并将持续稳固市场优势。

  促使公司形成在这一行业龙头地位的驱动因素主要有:1)技术壁垒2)市场准入壁垒3)品牌信誉壁垒。

  市场先进入优势是RFID公司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其他竞争者的进入壁垒。

  公司利用积累的技术和市场优势成功开拓了在烟草、军事应用、物流等RFID其它应用市场的先发进入优势,为公司持续稳定成长注入新的推动力。

  独特的商务模式——“哑铃”模式铸就高达55%的持续毛利率。

  模式使得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外部资源利用形成协同效应,公司因此专注于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增强了我们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信心。

  IPO项目的达产将解决公司当前产能无法满足需求的瓶颈问题,可显著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今后3-5年的持续成长奠定基础。

  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66、0.89、1.37元。

  3.2.4华东科技-国内触摸屏行业的先行者

  公司为国内起步较早的电阻式触摸屏生产厂商,目前电阻式TP产能达到近3000万片/年的生产规模,未来将加速向高端产品—ITO膜对膜TP、电容式TP(具有响应速度快的优势)进军。

  公司为国内最大的电阻式触摸屏厂商,国内整个TP市场占有率前3甲。

  公司继续“瘦身计划”,定位于做大做强触摸屏产业和特种电光源产业,逐步剥离与公司定位无关的资产,这是公司08年价值体现的催化剂。

  进入2007年,公司先后转让出江苏天泽信息产业公司31.51%的股权、飞东照明有限公司29.9%的股权等非相关产业。

  预测公司07-09EPS分别为-0.88、0.33、0.48元。

  3.2.5生益科技-向高端CCL进军的国内龙头

  公司为国内最大、产品类型齐全、具有自主技术积累并持续增长的CCL(覆铜板)生产厂商。

  公司从2001年以来,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持续高增长,2001-2006销售收入增加3.72倍,净利润以CAGR=66%的速度增长。

  全球CCL(覆铜板)行业相比于下游PCB行业较高的集中度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增长。

  2006年全球前10大CCL生产厂商市场占有率达到62.3%,而前10大PCB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1.59%左右。

  公司战略调整初见端倪—产品向高端进军的路径日渐清晰。

  公司建立“生益科技工程技术中心”,表明公司开始走向提高产品附加值、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高端市场领域,为公司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CCL目前的出口退税政策有望在2008年及以后的时间里得到纠正。

  预测公司07-09EPS分别为0.51、0.64、0.74元。

  3.2.6法拉电子-薄膜电容器行业龙头,初现“隐形冠军”的风采

  公司薄膜电容器销售数量国内领先、世界前三甲。

  面对全球石油、金属等价格暴涨压力,公司取得令业内羡慕的40%左右持续毛利率和20%左右的持续销售净利润率。

  点点滴滴的工艺优化、技术创新、经验淀积、上下游谈判能力、品牌知名度铸就了公司的优秀盈利能力。

  公司在节能灯与汽车电子领域双管齐下。

  新厂房08年内投入使用,产能将增加50%左右。

  预测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59、0.69、0.86元。

  3.2.7力元新材-受益于未来汽车驱动新动力源成长的广阔前景

  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超越Inco(加拿大国际镍公司)和日本住友电工,成为世界泡沫镍行业的龙头。

  公司2006年产能为500万平方米,全球市场占有率27%,超越Inco公司的19%、日本住友电工的16%市场份额。

  通过定向增发注入电池业务促进了公司产业链向下延伸、形成产业协同效应。

  06年增发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仅5亿、增发后的07-10年预计将实现收入分别为6亿、16亿、22亿、28亿,四年复合增长率68%。

  预计06-10年EPS分别为0.06、0.11、0.35、0.55、0.84元。

  3.2.8 S*ST天颐-未来可能成为半导体照明领域的领先者

  2007年10月20日,三安集团以16781030.82元的价格,竞得公司原大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5429.7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5.43%,一举拿下天颐大股东席位。

  三安集团主要从事冶金、矿产、LED行业的投资管理,本次收购后三安集团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拟将其拥有的LED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因此本次收购后,天颐科技股份公司的主要业务将变更为LED外延片和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因三安集团下属企业中,除三安电子有限公司外再无其他企业从事LED外延片和芯片业务。故S*ST天颐将有可能作为大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航母驶入资本市场。

  3.2.9同洲电子-数字电视与机顶盒产业加速发展的受益者

  公司是我国数字电视龙头企业。

  在机顶盒产品方面拥有数字电视接收、数据广播技术、高标清兼容数字机顶盒、数字电视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参与了二十多项数字电视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实力积累深厚。公司推出了系列化CI接口型数字电视机顶盒、高标清兼容数字电视机顶盒、支持硬盘的PVR数字电视机顶盒、数据广播接收卡等产品。

  公司受惠于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换的必然趋势。

  公司是卫星直播产业启动以及地面有线电视数字改造的直接受益者,2007年和2008年有望实现突破性增长。预计07、08年公司的有线机顶盒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在50%以上。

  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42、0.59、0.83元。

  3.2.10广电运通-国内ATM产业龙头,受益国内银行采购加速

  公司作为ATM设备国外品牌的进口替代厂商彰显竞争优势。

  公司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在ATM国产厂商中均名列第一,2006年公司ATM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6.45%,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2%左右。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ATM行业经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并成功跻身全球ATM供应商前列。

  公司未来成长的基础雄厚。

  公司在未来几年,先前设备过了保修期以后,每台ATM设备将收取维护费用,每台每年的维护费用为5000-6000元左右,公司未来成长能力不成问题;公司另外一个增长点为建设银行订单的大幅度增长和工商银行订单的打开;AFC业务将受惠于中国大中城市地铁和轻轨交通的大量铺开而快速增长。

  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1.60、2.50、3.62元。

  3.2.11莱宝高科-募集资金项目的投产进度决定公司未来的业绩

  液晶面板进入景气,中小尺寸面板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07-09年中小尺寸液晶面板需求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左右。公司为国内唯一中小尺寸CF供应商。

  公司具有稳定的产品创新能力。

  公司历来重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与创新工作,将新产品研发作为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公司目前开发研究的TFT-ARRAY阵列的投产将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长保证。

  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

  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掌握STN型ITO导电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触摸屏产业未来发展将带动公司ITO导电玻璃未来市场的增长。

  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86、1.21、1.89元。

  3.2.12华微电子-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龙头地位完全确立

  公司是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的龙头,2008年有望进入全球功率半导体厂商前十位。

  公司在未来3年将实现产能稳步扩张,产品结构大幅度优化,成本控制效率进一步提高,将继续巩固自己在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的绝对优势。

  2007年11月28日,公司定向增发方案正式通过,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募集资金为公司将来的增长打下坚固的基础。

  公司将在原先优秀内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内部激励和外部扩张的战略,将使我们更加坚定对公司盈利前景的信心。

  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63、0.81、1.19元。

  4、综合看,三个外部因素对行业影响低于预期

  4.1电子行业中的科技公司将受益于新所得税法

  首先,这次新的所得税法的正式施行充分体现了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注重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的推进力度。从行业上看,新税法的优惠政策主要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节能减排型、创业投资企业等倾斜,其中有的是减半征收,有的三免二减半。

  其次,对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费用,允许加计扣除(在原有100%的基础上再加一个比例),企业研发费用可按实际发生额的150%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对固定资产可以用加速折旧法或者负债年限,相当于放宽优惠范围。

  4.2人民币升值预期对电子信息行业的影响

  从总体上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升级时期,大多数核心技术尚无自主知识产权,就比较优势而言,我国目前是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加工贸易仍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主体。因此,我国出口的电子信息产品尚无足够的技术空间来消化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投资建议

  建议在选择国内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公司时,选择科技创新能力、产品附加值高、价格转移能力强的优秀公司。

  另外,积极关注电子信息产业中产品出口结算货币处于贬值、进口机器设备资本投入占主要、主要原材料靠进口而市场又主要是国内的高新技术企业。

  4.3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彰显国家长期支持科技创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关键。围绕这一战略要求,资本市场可以而且应当成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

  制度设计上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突出对高成长性创业企业的吸引力;适应创业企业特点;上市公司要体现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的多样性。

  创业资本和创业板市场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独特的成长规律和融资特点,建立我国创业板市场,带动创业投资的健康发展,妥善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创业板市场是把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中心环节,是连接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中间环节,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发动机,是实现产业升级的推进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