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加息对保险影响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51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罗毅

  紧缩措施继续。央行于12月20日宣布加息,一年期存款加息27基点,一年期贷款加息18基点,符合预期。我们认为未来紧缩措施会进一步继续,现在只是小站,未来一年仍有2-3次的加息空间,准备金率仍有3次的提升空间。加息对保险公司短期利润有提升作用。经过测算,本次加息可以提高太平洋08年利润3.2%,提高国寿08年利润2.5%,提高平安利润1.8%。

  国寿保费收入增长小幅复苏。中国人寿1-11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838亿,同比增长6.54%,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11月单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37亿,同比增长10.46%,显示出小幅复苏。一般来说,年末投保人会对来年的保险计划作出安排而减少本年的保险支出,12月的保费收入很难超过11月,我们预计国寿2007全年的保费收入可能在1960亿左右,全年保持6.6%左右的增速。

  海外战略合作初现端倪。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日本表示,公司正考虑入股一家日本保险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同一时间,国寿又与几家欧洲和美国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就投资条款进行讨论。在金融管制逐步放松和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国寿海外寻求战略合作的各项条件已经成熟,合作事项近期内应该会逐步明朗。

  平安保费收入平稳增长,海外投资力度初显。平安寿险1-11月累计原保费收入719.12亿,11月保费收入67.2亿,同比增速5.64%,比上月的增速20.15%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我们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去年11月保费收入增长比较多,基数比较大,如果把06和07年的增速平均起来看,则10月和11月的增速分别是12.25%和13.6%,相对来说是平稳而略有上升的增长。

  财险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受益于国民财富的积聚和汽车销量的增加,机动车保险拉动整个财险的强劲增长。

  境外投资额度获批,入股富通,国际化综合金融集团再进一程。平安获得保监会批准,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如按07年末的总资产来计算,投资额度将超过1000亿。平安对于富通的投资很明显不只是“财务性投资”,对于其国际化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战略有重要意义。至少500亿海外投资额度在手,我们静候未来更为精彩的故事上演。

  一、紧缩措施符合预期,未来将进一步加剧

  加息不是终点,未来紧缩措施进一步出台。本次利率上调幅度并不大,特点在于其非对称性,我们认为此项政策是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延续,也是对11月份过高的CPI的一个反映,我们认为此项从紧政策决不是终点,相信政府压制CPI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未来的紧缩措施会进一步出台。

  加息提升保险的投资收益率,存款占比高的保险受益大。经过调整(将国寿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从投资资产中去除),对比国寿,平安与太平洋,我们发现太平洋的定期存款占比最大,达到30%(2007年中期),而国寿次之,24.3%,平安最少,为13.1%,经过测算,本次加息可以提高太平洋08年利润3.2%,提高国寿08年利润2.5%,提高平安利润1.8%。

  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使得国寿平安08年利润不确定性随之加大。随着央行的紧缩措施进一步到位,股票市场的走势难以琢磨。如果股票市场08年走势出现盘整或者调整的走势,保险公司的盈利压力将随之加大。

  二、国寿保费收入增长小幅复苏

  国寿保费收入增长小幅复苏。中国人寿1-11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838亿,同比增长6.54%,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11月单月实现原保费收入137亿,同比增长10.46%,显示出比较强劲地增长复苏。一般来说,年末投保人会对来年的保险计划作出安排而减少本年的保险支出,12月的保费收入很难超过11月,我们预计国寿2007全年的保费收入可能在1960亿左右,全年保持6.6%左右的增速。

  保费持续增长空间明显。今年3月以来,由于证券市场行情高涨对保费收入有一定分流的影响,国寿的保费收入增速出现大幅地下滑,5-8月甚至负增长,我们多次指出无须为保费收入的下降而过分担忧。在经历股市涨跌的美丽与哀愁之后,保险的保障功能更加凸显价值。在目前的宏观形势和民生环境中,保险业还具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和国寿集团合计占有中国51.5%寿险市场份额是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保险业的无与伦比的优势。而且,从保费收入增长的模式来看,国寿更倾向于高质量的个人寿险和期缴产品的价值型发展;从地区结构来看,在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约70%的市场份额保证了后续增长的动力。

  海外战略合作初现端倪。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日本表示,公司正考虑入股一家日本保险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同一时间,国寿又与几家欧洲和美国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就投资条款进行讨论。在金融管制逐步放松和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面对外资公司的强势进入,中国的金融机构也积极寻求海外扩张和合作,目前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已经率先涉足海外之旅,平安入股富通集团也尘埃落定,我们认为根据中国人寿的发展战略资源背景,海外寻求战略合作的各项条件已经成熟,政策上也没有障碍,合作事项近期内应该会逐步明朗。

  二、保费收入平稳增长,海外投资力度初显

  11月寿险保费收入增速虽然大幅回落,但不改平稳增长趋势。平安寿险1-11月累计原保费收入719.12亿,同比增长14.39%,其中11月保费收入67.2亿,同比增速5.64%,比上月的增速20.15%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了21%,还略高于人寿。我们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去年11月保费收入增长比较多,基数比较大,如果把06和07年的增速平均起来看,则10月和11月的增速分别是12.25%和13.6%,相对来说是平稳而略有上升的增长。

  健康和养老保险稳健扩张。11月平安健康和平安养老分别取得保费收入82.85万和1955.6万,较上月都有大幅增长,分别占到今年累计保费收入的36%和26%。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对养老保障体系需求的日益迫切,我们认为养老保险的规模在未来会比较快速的扩张,同时促进企业年金市场的快速发展。

  境外投资额度获批,入股富通,国际化综合金融集团再进一程。平安获得保监会批准,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第一家宣布拿到足额境外投资的保险公司。按2006年末总资产4633亿(香港准则)计算,目前可海外投资资金为694.95亿元,虽然投资富通的199亿元人民币是否算入批准额度还不明确,但并不会影响其海外投资的实力,如按07年末的总资产来计算,投资额度将超过1000亿。富通集团是在阿姆斯特丹以及布鲁塞尔两地上市的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达9177亿欧元,平安人寿以总代价18.1亿欧元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富通集团约4.18%的股权,成为了富通的单一第一大股东。平安对于全球型大型金融机构的投资很明显不只是“财务性投资”,对于其国际化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战略有重要意义。至少500亿海外投资额度在手,我们静候未来更加精彩的故事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