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41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张攀

  事件描述:

  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评论:

  1.加息方式好于市场预期。此次加息一方面提高了各类短期存款利率,增加了银行的付息成本;另一方面对活期存款降低9个基点,在一定程度上又补偿了银行的利息损失,这一点好于之前市场上的预期。此外,银行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没有变动,这保护了个人住房贷款者,也缓解了市场前期对贷款人未来还款能力和贷款需求的担忧。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加息目的是在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宏观经济向“过热”发展的同时,也综合考虑到了银行业利益和房贷者的付息负担。

  2.加息对银行业绩影响为中性。我们使用2007年各银行中期末,存贷款剩余到期期限结构的数据对此次加息的影响进行估算。此次整个银行业定期存款利率将上调34.3个基点,贷款利率将上升近7.8个基点,对08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3%。不过,由于使用剩余到期期限作为替代,对整个存贷款合同期的估计将偏低,因此存贷款利率上升幅度将被高估。并且,我们认为此次加息对存款利率上升幅度的扩大要大于对贷款利率高估的幅度,因而上述方法会夸大加息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存贷款期限选择的习惯,我们预计此次加息对定期存款平均利率的影响约在27个基点,而对按期限结构平均的贷款利率的影响约在9个基点,由此得到本次加息对银行08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1%。不过从动态来看,由于人民币实际存款利率依然为负,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此次降低活期存款利率将进一步减少银行的付息成本;而在贷款供小于求的背景下,银行的议价能力也有望继续提升。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业08年的业绩影响为中性。

  3.对个股的影响分析。我们认为,活期存款占比低、期限较短的定期存款占比高、五年以上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假设剩余到期期限能够反映整个存贷款合同期的相对长短关系,本次加息对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净利息收入负面影响较大,但对深发展、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影响为正。

  4.依然看好银行业绩增长。考虑本次加息的影响后,银行业2008年整体净利润仍有望实现40%左右的增长,高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增速。而在08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有望实现60%左右的同比增长。我们维持对银行业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