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央行宣布加息 分化为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2:55 顶点财经

  东方证券 顾军蕾

  主要事件:

  央行宣布自2007年12月21日起不同程度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分别升息27和18个基点。

  活期存款利率下调9个基点。

  我们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充分体现了对多重目标的兼顾:1、抗通胀: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实际利率负值减少。2、减升值压力:活期存款利率下调,降低境外资产投资资金的预期收益率从而境内外利差。3、维持信贷紧缩:同期限存贷利差继续收窄,五年以上和公积金贷款利率未调整,意在抑制商业银行放贷冲动,并缓解“短存长贷”现象。4、维护息差空间:活期存款利率的下调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有期限存贷利差缩减的负面影响,维护了商业银行的息差空间。

  维护息差空间只是货币政策的次要目标,而且息差空间是否能真正维护,还要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和结构配比,就本次调息而言,活期存款占比较高、一年及以内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受益程度相对较大。

  我们以2007年中报的存贷款期限结构测算了2007年下半年利率数次调整对于上市银行2008年存贷利差的累积影响。上市银行2008年的存贷利差同比仍呈扩大,但和本次调息之前的测算相比,10家银行的利差扩大幅度是减少的,4家银行的利差扩大幅度是增加的。从利差扩大的绝对值来看,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位居前列;从本次升息的减小幅度看,减少最大的是中国银行(国内)、华夏等3个月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因此,静态测算的结果是调息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影响偏正面。

  但动态地看,资金来源稳定的银行会获得流动性补偿。

  资金成本控制能力是2008年抵御流动结构紧缩的关键。..货币政策和信贷导向都预示着行业的分化为大势所趋,仅以估值看待行业的投资机会显然单薄。我们重申对行业整体“中性”评级,并重申对工、中、建、交的正面评级。城市商业银行也开始进入有吸引力的估值区间。

  我们对行业的完整策略观点将在年度报告中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