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第六次加息对银行影响略偏负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26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伍永刚

  投资要点:

  事件:

  央行于2007年12月20日晚宣布,决定自2007年12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点评:

  1、本次加息主要特点和目的

  主要特点:

  (1)本次加息中,活期存款未加息,反而降息。其目的在于和国际上活期存款低利率接轨;同时也减少对银行的负面影响。

  (2)选在年底加息。既可尽快产生效应;也可强化紧缩预期。

  (3)本次加息结构复杂。不作详细测算,容易误判。

  主要目的:主要是反通胀,减缓信贷投放,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2、本次加息后,银行业存贷款息差扩大0.012个百分点

  尽管其他各期限利率升幅存多贷少;但由于本次加息中活期存款降息,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结果使银行存贷款利差仍略有上升0.012个百分点。

  3、本次加息对银行业净利润的总体影响略偏负面:约-0.65%

  (1)本次加息对银行业贷款项净利息收入影响为正面:约+0.15%;(2)对银行配置的债券等具有一定负面影响:-0.39%;(3)对银行存于央行款项的净利息收入将产生负面影响:-0.41%。

  综合考虑对银行存贷款、债券、银行存于央行款项等资产净利息收入的影响,本次加息将使银行业净利润减少约0.65%。

  (4)增加升值压力,反过来利好银行股走势。

  4、后续政策:预计2008年还将有2次小幅加息的可能

  我们原先预计08年加息3次左右。本次加息后,1年期存款的实际收益率为3.933%,仍将低于全年CPI涨幅,实际利率仍可能为负数。预计2008年还将有2次小幅加息的可能。

  5、银行股:维持长期增持评级

  央行本次加息,虽然略为扩大了商业银行存贷款净利差,但总的净利差略有收窄,对银行业总的影响略偏负面。不过,偶尔一次非对称加息在我们预期之内,因此,我们仍维持先前对银行业2008年净利润增长43%的预测;同时维持对银行股长期增持评级。

  短期内,银行股有可能继续调整,但调整幅度已非常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