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踏寻振兴的轨迹 08投资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3:42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施海仙

  3.3.2在产业整合中,优质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国内机床行业布局分散,面对全球竞争,难以形成合力。在国家产业政策和竞争压力驱动下,行业的并购重组是必然趋势。目前,并购重组的主要途径有两个:一是国内的兼并重组,这种整合既可以延伸企业的产业链,又可以增强成线配套供货能力,实现机床产业和功能部件之间的优势互补,提高了行业生产集中度,同时也降低了费用和成本;二是进行海外并购,实现市场互补,技术互补,并以此形成规模优势,树立机床行业的民族品牌。

  上市公司凭借自己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势,通常会成为集团公司整合内部资产和收购外部资产的最优平台,毫无疑问行业的并购与重组给这些公司带来了资产重估的机会。

  可以看到中国企业从海外并购过来的不仅仅只是一些国外企业的有形资产,还包括国外企业的技术、品牌和客户等无形资产。并购国际机床企业是中国机床骨干企业开发高端数控机床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一条捷径。

  加大国外市场开拓。秦川机床集团继收购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UAI公司后,于今年又在美国安.阿伯市投资282万美元成立全资子公司秦川美国工业公司。公司旨在通过设立子公司来加快和完善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开拓力度,力争数年内成为中国高端数控机床成套设备以及齿轮加工成套设备在北美地区的供应商之一。能够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势和市场环境,是中国机床行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蓄势待发的沈阳机床。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产量最大,产品系列最全和研发实力最强的机床生产企业,随着未来机制得到改善,看好其长期发展前景。公司的技术实力最强,最有可能率先实现进口替代,尤其是在搬入新的数控产业园后,沈阳机床拥有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数控机床制造基地,数控机床的产能得到极大提升,公司规划2010年数控的占比提高到70%,产品结构的调整,将给沈阳机床的带来巨大的盈利空间

  4.3投资风险

  总的来说,当前宏观经济及政策环境上对机械行业发展有利。行业全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是也应注意一些风险因素。

  首先,宏观调控的深化可能放缓行业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较大。宏观调控可能会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同时,人民币升值加大机械行业的出口成本。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已经步入上升通道,对合同周期长、金额大、结算周期长的行业造成的损失较大。

  另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机械行业所需的钢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等原材料以及电、油、煤、气等动力产品价格上涨,将提升公司的生产成本,给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5.重点上市公司评述

  中联重科(000157):工程机械航母志存高远 买入(维持)

  公司是工程机械制造的骨干企业。公司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塔式起重机、环保设备等13大系列、350多个品种的主导产品,产品类别丰富可以与国际同行巨头相媲美,综合抗风险能力强。公司正致力于构建一个国际工程机械的精品集合,打造国际化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公司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均居行业第二、环卫机械和塔机均居行业第一。

  行业高度景气,公司快速成长。2007年1-8月工程机械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48.67%、150.52%,预计未来3-5年稳定的内需和强劲的出口将驱动行业保持20%以上的需求增长。得益于行业高景气,中联重科2007年1-9月收入、净利润均呈现快速增长,增速分别高达80.14%、136.35%。

  外延式扩展和内部体制改善将助推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近年,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完善了产业链,外延式的扩展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公司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而且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公司有意继续通过收购兼并,拓展土方机械业务。未来公司主营业务有望形成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土方机械三足鼎立的格局。同时,内部体制的改善激发了员工积极性,使得公司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国际地位不断加强,出口将迅猛增长。公司代表中国参与工程机械国际标准制定,足以显示其强大的技术实力。目前公司各大类产品均已陆续推向国际市场,出口额占收入的比重由06年的不足5%提升到2007年前三季度的13%。目前出口最主要的品种是汽车起重机和塔机,随着其他产品向海外市场不断推广,预计2010年公司出口比例将达到40%。

  税率优惠免除影响不大。公司脱胎于研究院,2000年10月以来享受免征所得税优惠待遇。2007年10月开始公司将按照15%的税率征缴所得税,根据《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公司仍可享受购进固定资产抵税的优惠政策,同时公司实施积极的销售策略,可以降低税率变化对利润的影响。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55元、2.30元和3.09元。按照12月4日收盘价计算,公司08、09年的动态PE为20.5倍,15.2倍,相比其他同类企业,公司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我们给予公司08年30倍PE的估值,对应目标价为7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柳工(000528):装载机龙头、挖掘机新秀 增持(维持)

  公司是我国装载机行业龙头企业,挖掘机后起之秀。公司装载机产销量位居国内同行之首,世界第二,产品综合竞争力明显高于同行,在中吨位细分市场上具有绝对竞争优势。2007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3亿元,同比增长44.32%;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64.91%;毛利率19.33%,净利率8.20%,盈利能力在装载机行业领先。..装载机业务增长迅速。2007年1-9月,公司装载机销量19890台,同比增长34.15%;实现营业收入39.46亿元,同比增长27.80%;利润总额约4亿元,增长约25%。预计07年全年装载机销量将达到25600台,同比增长27.13%;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3亿元,其中出口增速在90%左右。

  挖掘机业务已经批量生产,正在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增长点。2007年1-9月,公司销售挖掘机1505台,同比增长50.65%;实现收入8.60亿元,增长100.93%;毛利率由06年的16%提升到目前的20%。目前公司主要生产中等吨位挖掘机,预计未来几年小吨位挖掘机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公司07年、08年挖掘机销量分别有望达到2000台、3000台左右,同比增长53.85%、50.00%。

  路面设备增长迅速。2007年1-9月,公司销售压路机620台、平地机160台(其中出口100台),实现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60%。预计未来两年该业务将呈50%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

  叉车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在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设立“柳州柳工叉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项目计划2010年实现叉车产量1万台,可获销售收入6.80亿元,考虑到叉车盈利能力强于装载机,公司全面达产后净利润有望达到7000万元。预计公司08年有望开始小批量生产,09年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

  可转债发行提升长期盈利能力。2007年9月,柳工顺利通过2007年发行可转债有关六项议案,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装载机核心制造能力技术改造等七个项目,此举将显著提升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管理优势明显,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公司营销管理能力在业内有口皆碑,加上优良的成本控制能力,确保其在竞争激烈的装载机行业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公司未来有望通过进一步技改,提高综合盈利能力。

  预计公司07-09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1.24元、1.72元和2.30元。公司在目前工程机械主要上市公司中具备估值优势的企业,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一重工(600031):业绩增长超预期,资产注入添亮点 增持

  公司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企业之一。公司主营混凝土机械、履带式起重机、桩工机械以及路面机械等工程机械产品,是国内混凝土机械细分行业龙头,混凝土机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约43%。

  行业景气趋势继续,公司业绩超预期。2007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1-8月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8.67%和150.52%。受行业景气等因素的驱动,0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75亿元,同比增长80.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45亿元,同比增长157.82%。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营业收入的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其中后两项之和达4.83亿元,占净利润的35.78%。考虑到近两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维持较高增长速度以及出口需求旺盛等因素,预计08和09年公司业绩将延续较快增长的势头。

  出口规模迅速扩大。公司重视国际市场开拓工作,业务覆盖130多个国家,产品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已在印度、美国相继投资建设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下一步还将在比利时等国投资建厂。2007年1-9月,公司出口收入同比增长277.46%,预计未来几年仍会保持高速增长。

  良好的机制和高效的管理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民营企业,公司经营机制非常灵活,对市场变化反应迅速,决策果断,管理效率较高,这一因素构成公司内生性增长的强大推动力。

  资产注入预期强烈。公司是母公司三一集团资本运作的平台,而三一集团则是公司新产品的孵化器。2007年7月26日,公司收购北京三一重机有限公司,1-9月份,北京三一重机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9492万元。未来几年,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优质资产可望先后注入三一重工,持续的资产注入将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1.70元、2.12元和3.03元,以07年12月4日收盘价45.48元计算,公司07-09年的动态PE分别为27倍、21倍和15倍,考虑到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以及未来资产注入的预期,给予2008年30倍PE,目标价为63.60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上海机电(600835):行业地位突出,发展前景看好 增持(维持)

  公司行业地位突出,母公司实力雄厚。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气是我国最大的装备制造集团之一,实力强大。公司电梯、液压气动和印刷包装机械等多项主营业务均位居同行业前列,行业地位突出。

  电梯业务稳定增长。电梯业务是公司最大的主营业务,占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2007年1-9月,公司电梯销量为18844台,同比增长15.80%;实现销售收入43.64亿元,同比增长18.83%;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30.26%。预计2007年全年销售电梯25100台,同比增长16.8%;实现销售收入57.73亿元,同比增长13.07%。由于电梯价格企稳以及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毛利率有所回升,保持在23%左右。考虑到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电梯业务仍会维持15%以上的增速。

  其它主营业务呈较快的速度增长。2007年1-10月,液压气动业务实现净利润4335万元,同比增长48%,预计全年可实现净利润5200万元。印刷包装机械、人造板、工程机械以及焊接器材业务也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投资收益为净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的空调和冷冻设备业务07年预计可贡献投资收益6800万元,机电设备业务可贡献投资收益4500万元。未来几年,公司人造板机械业务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07年将贡献投资收益500万元。另外,公司还是多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预计07年投资收益在净利润中的占比将达到45%左右。

  公司在集团中的战略定位不会改变。由于上海电气集团一向重视上海机电的发展,预计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机电一体化平台的战略定位不会改变,相信集团公司会一如既往地通过资产整合等手段来支持上海机电的发展。

  资产注入是未来重要亮点。预计公司对光华、秋山的收购近两年有望实现,若收购成功,每年贡献净利润将超过1亿元。除此之外,集团公司尚有上海电气机床集团等多项机电一体化板块的优质资产,未来更多的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07-09年EPS分别为0.71元、0.92元和1.25元,以2007年12月4日收盘价24.27元计算,对应07-09年的动态PE分别为34倍、26倍和19倍,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母公司的深厚背景,给予08年35倍的PE,目标价为32.20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沈阳机床(000410):龙头企业,关注后期走势 增持

  沈阳机床作为国内机床行业龙头企业,将长期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同时机床行业的持续景气也为沈阳机床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6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64%;净利润9227.37万元,同比降低16.41%;毛利率15.89%,同比下降3.12个百分点。由于搬迁重组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以及大股东改制等不确定性的因素存在,公司业绩持续低于预期,目前公司的业绩改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公司产品线宽广,但数控机床占比有待提高。目前普通机床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逐年降低,公司的未来业绩情况,关键要看其对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最有可能率先实现进口替代。

  新基地产能潜力巨大。占地70多万平米的数控产业园理论产能达到100亿,是国内规模最大、装备能力最强的数控车床、大型设备、成套生产线及核心功能部件的生产制造基地,可以实现大批量、流水线生产。

  2008年两税合一,公司所得率由目前的33%下降至25%,对沈机明年的业绩是一项利好。

  增发项目重点发展立式加工中心及重大型数控机床产品,公司对该项目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同时公司在这两个项目上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增发项目若顺利实施的话,将极大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目前处于过渡时期,我们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27元、0.50元和0.85元。尽管公司搬迁、以及大股东改制等因素短期内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预期2007年全年净利润指标也不会乐观,但是考虑到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公司的规模、研发实力、以及诸多的战略举措,我们认为公司的发展基础良好,相信随着公司机制的改善,企业效率、盈利能力将逐步提高,未来业绩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在公司公布07年年报前后逢低介入。

  广船国际(600685):赶超世界的灵便型液货船龙头 买入

  公司目前是国内第一、世界第四的灵便型液货船制造商。公司主要竞争性产品为2-6吨的灵便型油船和4万载重吨以上级的化学品船,2006年在灵便型液货船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4.5%,2007年占有率有望达到15%。

  受益行业景气,公司订单充足。截至2007年9月30日,公司共手持订单65艘,总计289.41万载重吨,部分船舶生产任务已经排到2011年后。

  船价持续高位运行,毛利率提升明显。截至07年11月,4.7万吨灵便型油船价格已经达到5000万美元/艘,相比2005年底增幅达到21.95%。前三季度造船毛利率达到15.73%,同比增长2.27个百分点,如果计入补贴收入,公司造船实际毛利率将达到20.61%。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内灵便型液货船的需求依然旺盛,船价将维持高位运行,毛利率增长的趋势还将持续。

  产能和生产效率都得到有效提高。产能方面:从2006年开始,公司对4万吨级船台进行改造,并新建两个分段厂,预计公司造船能力将从06年的45万载重吨左右提高到07年55万载重吨左右,产能增加近23%;在造船效率方面,随着公司加强造船生产流程的管理,建立现代造船模式,船台生产周期已经由2年前的120天缩短到目前的90天,我们预计,公司2008~2009年的船台生产周期有望继续缩短到80和70天,造船效率分别提高12.5%和14.3%。

  液货船行业景气将持续。我们认为目前促使液化船需求持续强盛的因素主要有两个:第一,石油和化学品强劲需求带来的新船需求;第二,单壳油船即将退出市场以及超龄油轮退役带来的旧船更新需求。预计2010年前,因老船更新以及单壳油船淘汰将会产生超过2800万载重吨的需求。

  公司或将成为中船集团中小型液货船生产基地。公司可能会采取收购中船集团下属10万吨左右的液货船资产的方法,扩大公司产能,成为中船集团中小型船舶建造基地。

  调高为“买入”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90元、2.75元、3.67元。考虑行业的景气和中船集团对公司进行资产整合的预期,我们给予公司08年40倍市盈率水平,对应合理目标价为110元。

  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集团走向世界的“竖旗者 ” 买入

  公司已经定位于中船集团民船资产整合平台,将成为中船集团民船制造主要力量。

  经过资产注入,完整造船产业链初步形成。新资产注入后,从一家专门从事大型船用低速柴油机生产企业转变为造船、修船、核心配套柴油机产业链完整的上市公司。通过将集团中最优秀的造船、修船、核心配件制造三项资产完整合为一体,公司的运行效率和生产效益必将体现出较大的提高。

  产能的扩张、造修船价格的提升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将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因素。

  积极扩张产能,有效解决产能瓶颈。外高桥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后,年造船产能更将达到340万吨。澄西船厂新建的30万吨浮式船坞,计划07年底建成投产;远航文冲在龙穴岛修船基地,计划建设30万吨级和20万吨级修船坞各一座,一期工程预计于2008年建成投产;柴油机三个项目陆续投产后,2007年公司柴油机总产能有望达到230万马力,2008年总产能预计将超过420万马力,产能增速达82.6%。各项业务产能的有效扩大,将缓解目前产能不足的瓶颈,以满足造修船市场的火爆需求。..造船价格提升明显,毛利率提升显著。由于目前船企的生产任务主要是05年后接的高价船,毛利率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成为业绩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因素。

  生产效率明显提高。随着船厂生产技术的逐步提升以及公司管理经营能力的提高,新船生产周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缩短,生产效率的提升间接提升了公司的产能和盈利能力。

  后续资产注入将为公司业绩的高增长提供支撑。

  上调为“买入”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为4.42元、7.78元和10.51元。考虑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以及中船集团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我们给予公司08年40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311.2元。

  火箭股份(600879):持续受益航天事业快速发展 买入

  公司主营航天专用产品。其中,遥测遥控产品占有我国航天卫星火箭发射配套市场的90%以上,具有专业技术垄断优势;同时还是军用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和军用电子元器件的主要生产基地。

  公司火箭配套产品将不断受益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航天事业,卫星需求数量将是“十五”期间的4倍左右,还将积极开展探月和载人飞船项目,在火箭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航天配套产品业务将有望保持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募集资金项目大部分按照计划顺利进行,大部分项目可在09年前实现收益。公司募集资金约有8亿元投资于8个项目,均为航天业务项目。目前,北京的项目由于奥运会特殊期间,项目建成期将会推后,其余大部分项目均进展顺利,项目都有望在08-09年建成并贡献收益,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6亿元,利润3.2亿,投资利润率将达到29.6%,每股收益贡献约0.53元。

  立足军品,不断加大民品领域开拓。公司作为火箭配套产品的主要提供商,军品业务有望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进军高附加值民品领域。预计07-08年公司民品所占比重可以达到10%和15%,以后将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民品业务的开拓将有效的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能使公司更加市场化和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航天时代公司有望持续资产注入。公司作为时代公司下属专注于生产遥测遥控、卫星导航、电子元器件等产品的唯一上市公司,是航天时代公司做大做强相关产业的重要平台,这也是火箭股份历次资本运作的根本原因。目前尚有许多优质电子资产尚未注入,在军工企业整合政策逐渐明朗、整合速度逐渐加速的趋势下,航天时代公司对公司的资产注入有望继续下去。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为0.60元、0.94元和1.23元。目前公司股价为22.5元,对应07、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7.5和24.1倍,在军工行业属于较低水平。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地位以及今后可能的资产注入预期,我们给予公司40倍的市盈率,对应目标价38.5元。

  成发科技(600391):国际转包业务支撑业绩高增长 增持

  公司隶属中航二集团,是目前国内第二大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国际转包商,以生产经营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美国通用电气(GE)、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以及罗罗等世界著名企业均是公司重要客户。

  航空发动机零部件转包市场景气将持续。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全球飞机需求27210架,总价值2.6万亿美元。按照典型飞机价值分布,发动机占飞机总价值25%,未来20年航空发动机市场将达到6400亿美元。在未来每年300亿美元以上的航空发动机业务中,通用电气、罗罗、普惠三大公司占接近70%。而通用电气以及罗罗公司均是公司主要客户。预计通用电气、罗罗将持续扩大在公司的转包业务。

  国际转包业务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受到内贸航空产品需求下降的影响,内贸航空品收入所占比重正在逐渐下降。外贸航空品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预计07年产品毛利率可达28%左右,较06年提高约4个百分点,今后几年国际转包业务将保持35%左右的增速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

  公司整体搬迁情况下,07年业绩依然保持较高增长,今后业绩有望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由于三季度是公司搬迁的最集中的时期,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依然可以保持全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相信随着公司在08年搬迁的完成,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产品的产能将得到有效的扩大,08年公司的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成发集团资产注入值得期待。随着公司08年搬迁的完成,以及国防科工委鼓励军工企业进行整合力度的加大,成发集团对公司资产整合有望加速进行,以实现在股改时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的承诺。公司在航空发动机制造市场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75元和0.96元。基于公司整体搬迁后产能扩张带来的业绩增长以及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我们可以给予公司08年45倍的市盈率,对应目标价是33.7元。

  天马股份(600089):摆脱制约轻松增长 增持

  公司是目前国内轴承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通过收购齐重数控,主业拓展到数控机床,成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其主营产品短圆柱滚子轴承、铁路轴承国内市场份额均居第一。目前公司通过一系列收购行为,实现了从通用轴承至铁路轴承、风电轴承、轧机轴承等大型精密轴承及数控机床的产业布局。在火车、船舶、汽车、工程机械、冶金矿山等多个下游子行业高速发展阶段,公司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轴承行业多个细分产品的龙头企业。

  2007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增长38.16%;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31.97%;毛利率为34.6%,在钢材等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仍持续保持稳定的态势。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1)雄厚的技术实力。公司在产品设计,工艺创新及材料选用研究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实力,是国内首家将冷辗技术引入制造工艺的企业,在铁路轴承的生产过程中,也率先采用国际领先的“爱协林”热处理生产线,产品性能和使用寿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先进的管理经验。3)产品线丰富,低成本外延扩张能力强。公司有明晰的产业发展战略,至2007年以来,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有效的整合了行业的资源,形成规模化经营,进而扩大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了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未来业绩增长点。1)公司募集资金项目计划在2008年底前陆续达产,各项目均定位于高端产品,盈利空间巨大。2)进军机床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以2.22元/股的价格向齐重数控增资约3亿元后又再次增资9990万元(此次增资有待股东大会审议),增资后天马持有齐重股权达71.32%,目前齐重数控的重型数控机床占市场份额50%左右,预计天马增资后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和产能扩张,且在管理机制、经营效率上进行整合和改善,将会给齐重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产品线向下游延伸,有利于风险的降低,公司也将会在机床行业的景气周期中长期受益。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96元、3.70元和5.06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中捷股份(002021):未来高增长源于产品结构优化 增持

  中捷股份是国内工业缝纫机行业后起之秀,产品包括高速平缝机、包缝机和各种特种机等,近年业绩增长迅速。2007年1-9月,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13.55%、30.47%。

  我国缝制设备行业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维持在15%以上。近五年行业收入增速保持在20%左右,出口增速约达25%。随着服装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大了对缝纫机设备的更新换代,对上游缝纫机行业产生了较大的需求,也不断推动了缝纫机行业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单机均价稳步提高。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公司毛利率逐步提升。2006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24.3%,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2007年1-9月毛利率25.6%,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了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效控制零部件的采购成本;电控系统国产化,成本下降一半。

  募集资金项目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特种机业务将成为公司业务中发展最快部分。公司此次计划募集资金4.5亿元,将主要用于特种机和多头绣花机两个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由于前期已经开始筹建,预计项目有望在09年前建成,届时特种机业务收入将大幅增长,预计到2010年将占收入比重为30%左右,同时毛利率水平维持在40%左右,公司的特种机业务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主要依赖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成本控制。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使毛利率维持在25%以上;公司民营机制灵活,管理效率高,成本控制有效。在行业发展稳定的情况下,预计公司未来几年利润将保持40%左右的速度增长。

  预计公司07年主营收入、净利润将分别增长19.6%、43.9%。全年业绩增速高于前三季度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服装行业在四季度对缝纫机需求的强盛,公司四季度业绩增长将明显高于前三季度增长水平。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07-09年EPS为0.43元、0.61元/0.86元。按照07年12月4日收盘价计算,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4.7倍和24.4倍,远低于中小板上市公司市盈率平均水平。考虑公司较强的产品与技术储备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我们给予公司08年30倍PE,对应合理股价18.3元,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