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远离故事传说 伴随凤凰涅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29 顶点财经

  国联证券 洪阳

  投资要点:

  在第四季度后半阶段,医药行业甩开膀子,掉头向上,完全不顾下跌的市场,走出了一波壮丽的行情。我们对从出现市场最低点的11月28日开始,到12月17日截止,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在此阶段,全部A股,仅仅上涨了0.55%,而医药生物行业却大幅上涨了13.56%!

  近期医药行业为什么会涨?一个最大的前提就是国家经济政策的转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产业政策,对于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型企业发展压力越来越大。第二,各家研究机构的策略报告中一致推崇消费类品种。第三,医药行业经过前期调整,估值水平略显合理。? 哪些医药上市公司在涨?市场对于医药行业的追捧,并非是对优质企业的深度挖掘和长期投资,似乎更多地像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找个具备和拥有可以说的故事炒一把就死的传奇。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积极投资具备长期稳定成长潜力的优秀医药企业,而规避那些短线题材概念股。

  1、近期医药行业为什么会涨?

  (1)、近期医药行业走势远远高于市场

  就在我们撰写完2008年度医药行业策略报告之后不久,医药行业的市场表现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就在我们上篇报告中还在讨论为什么医药行业在第三季度,乃至第四季度初走势远远低于市场的时候,在第四季度后半阶段,医药行业甩开膀子,掉头向上,完全不顾下跌的市场,走出了一波壮丽的行情。我们对从出现市场最低点的11月28日开始,到12月17日截止,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在此阶段,全部A股,仅仅上涨了0.55%,而医药生物行业却大幅上涨了13.56%!从下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医药行业到目前为止已经逐渐到接近三季度的最顶峰!

  (2)、市场整体追逐目标迁移,从"金融地产"转向"医药消费"

  当我们热烈欢迎市场"追捧"医药行业,继续发掘医药生物企业价值的时候,我们不禁也要回头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在第四季度后半段,会出现这么一波医药行情。

  我们觉得,一个最大的前提就是国家经济政策的转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产业政策,对于以

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型企业发展压力越来越大,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频出,尤其是明年偏紧的货币政策也必然将大大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金融行业自然也难逃劫数!

  既然,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等在明年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逐利的资本必然要寻找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湾,而在此时,声势浩大的各大券商的年度策略研讨会及时召开了,大家似乎都不约而同地将目标直指消费行业,机构投资者们也顺乎民意,突然发现原来消费行业在来年是个既有较为稳定的成长预期,同时也符合国家大的产业发展趋势的好选择,自然而然就会在消费类行业中寻找"黄金"。

  第三步,就是医药行业的挺身而出,医药行业属于大消费类行业,其中一些中药品牌(如江中健胃消食片、东阿阿胶和王老吉等)本身就是快速消费品。同时医药行业也有太多的理由可以诉说,例如,新药的开发成功、医改的推动效果、原料药产品价格的上涨、资产注入甚至搬迁补助等等。而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医药行业经过第三季度的调整,基本已经达到了一个合理的位置。我们从上表可以看到,在11月14日时,医药行业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是今年以来最为接近整个市场的,从二者的差比也可以看出(医药行业同期市盈率/全市场市盈率),此时处于处于2007年最低水平。较低的估值水平也为机构投资者找到了安全的感觉,尽管从绝对数字上看47倍的整体市盈率还是让我们汗颜!但是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一切都变了,医药行业市盈率再度被提高到50倍,快速接近全年的最高峰!而此时的市场整体水平确实一路向下回落到36倍!

  2、哪些医药上市公司在涨?

  我们针对重点行业的重点公司作了一个统计,以分析自11月28日以来涨幅最好的一些医药上市公司,其中以中药行业为例进行分析,因为中药子行业总市值约占整个医药生物行业总市值约1/3,具备一定的代表性,我们也同时将其他子行业的涨幅情况展现给大家。

  中药子行业:中药子行业自11月28以来整体涨幅12.91%,我们将重点关注的一些重点上市公司列表如下,希望能给投资者以启示。我们所熟知的一些优质龙头中药企业,如天士力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表现并不出色,都没有超过整个中药子行业的涨幅,虽然我们推荐的康美药业和三精制药表现还算优异,但是也仅仅上涨15%和18%,只能算是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让我们再来看看名列前茅的上市公司都是哪些呢?St仁和,借壳九江化纤上市首日即创造了上涨近12倍的公司,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未来仁和药业的整体注入带来业绩狂飙。西藏药业,去年勉强保本,今年继续亏损的拥有重磅药品的公司,只是公司什么时候能把债务、营销、管理全部理顺还是个问题。太极集团是个典型的价值型公司,含有大量隐性资产,但是伴随着资产的同时也是大量不确定的风险。

  3、我们的投资建议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医药行业无论是区间涨幅还是市盈率水平都非常接近今年最高峰的时候,虽然市场中会有"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响亮口号,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医药行业稳步成长,以及整个2008年市场和企业盈利状况放缓的情况下,在这么高的市盈率水平下,医药行业似乎很难再负重前行,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没有看到优质的具备长期成长性企业被市场所挖掘,而仅仅是些具备某些故事的企业。我们自始至终地坚信医药行业中一定会出现十年十倍以上的企业,因为目前医药行业中的上市公司都是市值比较小的企业,但是又存在着一批具备长期成长性的优质公司,它们的未来就是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未来,而这一切显然都是需要时间去累积的,指望

罗马城一天建成,犹如30年前的梦幻般赶英超美,结果只能是一个个泡泡,所以我们的投资策略是: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积极投资具备长期稳定成长潜力的优秀医药企业,而规避那些短线题材概念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