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电设备:除了狂热还是狂热处亢奋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6:22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彭继忠

  事件:

  我们近期对风电设备行业进行了一些了解,并对相关信息进行评论。

  评论:

  2007年风电吊装数量将超过300万千瓦2007年是国内风电产业大发展的一年,全年吊装数量有可能超过300万千瓦,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33万千瓦,累计装机可能超过550万千瓦。内资企业(主要是金风、华锐、东汽)合计将可能达到190万千瓦,外资企业合计大约130万千瓦,内资企业数量首次超过外资。

  风电投资热潮势头不止,近乎狂热状态《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于权益装机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企业所需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要求是一个重要刺激因素。预计2010年累计装机有可能达到1200-1500万千瓦,而2020年我们估计有可能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远超过《规划》中500万和3000万的目标。此外,“跑马圈地”现象依然严重,部分项目缺乏足够论证,甚至未获审批、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就招标或者向设备企业下订单。大量风力资源条件好、电网接入方便的风场基本已经被圈完,后续风场的开发成本将有所增加。

  不论是整机还是零部件,整个风电设备行业都处于亢奋状态当前风电整机企业数量大约有50家,而且仍不排除未来继续增加的可能。事实上,从引进兆瓦级技术合同签订到样机起竖运行,中部省份某企业只用了11个月的时间。

  狂热的市场驱动下,部分企业缩短了样机试运行的时间甚至跳过试运行而直接进入商业化生产阶段,后遗症可能较为严重。我们估计随着国内风机装机数量的增加,2009-2010年国内企业的产品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但显然很少有投资者关心这个问题。

  2008年市场竞争格局仍较为稳定,2009年则是关键一年2008年将主要仍是内资三巨头(金风、华锐、东汽)继续扮演主要角色,它们均可以大批量交付产品,而其他二线、三线风电企业的兆瓦级风机则处于样机运行或者小批量生产阶段,因此竞争格局较为稳定。2009年这些二、三线企业的产品将普遍放量,批量规模计划至少都在100台以上。国内目前普遍存在的“49.5MW风场”将是这些企业的主要生存空间。虽然目前看来它们未来数年内还无法撼动三巨头的地位,但可能形成整体性的价格冲击。

  零部件价格和风机价格近期均有所上涨,但风机价格涨幅较小我们认为其中既有成本推动的因素,也有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上涨因素。目前国内前几大风电整机厂商中,华锐的兆瓦级风机的订单价格最低,金风其次(注意,金风是直驱风机),东汽和湘电的订单价格最高且非常接近(东汽是双馈风机,湘电是直驱风机),后两者盈利风险目前看来稍小。目前零部件供应紧张,即使是所谓长期合作协议,也都是“保量不保价”,巨额的在手订单从某个角度看也并非好事。

  中长期看整机价格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时间上我们估计是在2009年,零部件国产化能抵消一部分价格下降的压力。目前国产零部件普遍比国外产品价格低30%甚至更多,不论是齿轮箱、轴承、叶片还是电控系统,只是国产产品的可靠性还需要时间考验。从一些并不在我们观察视野中的风电整机公司的成本和盈利水平看,风电整机行业的盈利空间压缩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第五次风电特许权招标结果已定8家设备厂商捆绑投标,4个特许权项目中金风、华锐、东汽都有项目总分排名第一。但需要指出,特许权招标项目中标对设备企业而言象征意义更大于实质的盈利意义,即便是评标规则修改了依然如此。

  对风电设备上市公司的观点已上市的具有风电整机业务的公司中,仅就风电业务而言东方电气和湘电股份相对安全,但两者直至2008年对EPS贡献都会比较小,现有股价下短期投资价值有限。如果考虑到中长期价值,东电略胜一筹,而湘电可能要到2009年风电业务才会有实质性贡献,价值的实现会更晚一些。我们之所以以中长期价值来讨论风电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因为风电整机市场的竞争格局远未定型,不确定因素很多,在目前就判定某个企业精确的内在价值更像一个数字游戏——这实在不大靠得住。更多地,是迫于投资者压力所做的一种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