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计算机:2008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业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1:18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周强

  在我们2007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了投资软件外包产业,关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投资主题,并推荐了与这一主题相关的四家公司,这四家公司均在2007年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从目前的中国证券市场状况来看,对于软件外包产业的投资已经获得了比较高的认同。时间转至2008年,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的临界点,我们认为,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业将在2008年兴起,我们给予互联网应用服务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宽带业务的发展促使中国互联网产业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中国网民总数已经达到了1.6亿以上,仅次于美国2.11亿的网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其中有75%以上的网民采用宽带上网,中国国际出口带宽的需求强劲;

  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了10%的临界点,进入扩散爆炸增长期。根据CNNIC的统计,2007年中期,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越过了10%的门槛,2007年7月达到12%。根据行业的实际经验,当实际用户达到网络覆盖的10%以上时,业务将不仅出现明显的盈利,同时未来利润的增长将呈现明显的扩散爆炸效应;

  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人均收入超过1500美元,消费在精神领域的升级将导致居民在通讯领域开支的增长。国际比较发现,在人均GDP由1000美元发展到3000美元水平时,除中国香港地区外,其余国家和地区的居民交通通讯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的比重都出现上升,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居民交通通讯消费支出比重的上升幅度都相当显著,平均上升幅度达3.56个百分点;

  宽带ISP业务已经成为中国固网电信运营的最优资产:基于宽带互联网的接入业务不仅表现为收入的高速增长,同时最为重要的是用户ARPU值在同步的增长,这是在其他电信业务中难于实现的,数据业务收入在电信业务收入的比例不断提高,已经在事实上成为固网电信运营的最优资产;

  2008-世界关注中国,产业分享奥运的盛宴:在2008年,不仅国内的互联网服务行业将出现明显的爆炸式增长,同时,2008年将在中国举行的4年一届的奥运会等等国际事件,将会为中国国内的互联网以及网络媒体极大的发展机遇,2008年,世界将关注中国,世界将关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

  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给予行业重点公司鹏博士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一.对2007年计算机行业投资策略回顾

  2007年我们提出将投资软件外包产业,关注中国互联网发展作为行业的主要投资策略,并在我们在2007年策略报告中重点推荐了行业内的四家公司:东软股份恒生电子、鹏博士和太工天成。在2007年度,对于这四家公司的投资均出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延续我们2007年行业的投资策略,软件外包产业的投资已经得到了市场较为普遍的认同,但软件外包产业短期之内会由于人民币的迅速升值面临一定的产业升级要求,产业需要一个过程从低级外包向高端外包转移,包括人力资源的培育等问题,而从目前该类公司的市场估值状况来看,已基本处于合理水平我们认为,在2008年,中国宽带互联网服务产业将呈现更为高速的增长趋势,中国互联网的应用服务业已经在2007年发出了在2008年将兴起的明确信号。因此,我们将对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业的投资,作为2008年行业投资的主题。

  二、2008年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业兴起的前因

  1、宽带业务的发展促使中国互联网产业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

  伴随中国互联网出口容量迅速增长,国内上网人数和计算机也持续的增长,目前国内已经有一半以上计算机采用宽带接入互联网,人均花费已经达到了近百元,仅上网的费用,中国就达到了年1000亿规模以上的市场。中国互联网产业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

  (1)中国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持续高速增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统计,截止到2007年6月,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分别达到了16200万人、671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1.7%%和23.1%%

  (2)中国国际出口带宽需求增长非常迅速

  截止到2007年中期,中国国际出口带宽的总容量为312,346M,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8,171M,增长率为45.8%。

  (3)在中国已经有75%以上的计算机使用宽带方式接入互联网

  截止到2007年中期中国宽带网民人数为9070万人,增长率为41.1%,加上专线上网用户,中国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在全部网民中的比例已经高达75.6%。

  2、在2007年中期,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越过10%临界点,进入爆炸增长时期

  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2%,已超越10%的临界点。突破10%临界点对于各类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而言也意味着市场边际效应得显著提高。中国互联网整体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具有极大潜力。

  3、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互联网市场呈现明显的发展空间。

  中国总体人口基数大的现实,决定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特点是,普及率虽然一直在逐年提高,但总体水平依然偏低,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发展水平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在全球各国中冰岛的互联网普及率最高,达到86.3%。网民规模最大的美国以及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互联网普及率都在65%以上。

  4、中国人均收入已超过1500美元将导致在通讯领域的消费能力明显增长。

  中国GDP连续七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在2006年,中国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59元人民币(约1500美元),收入的快速增长带动消费升级。在物质生活明显改善之后,人们对教育、医疗、娱乐等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根据CNNIC最新统计,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周上网小时数达到18.6小时,比2006年底的16.9小时提高近2小时,高于韩国的13.3小时和香港的15.1小时。

  国际比较发现,在人均GDP由1000美元发展到3000美元水平时,除中国香港地区外,其余国家和地区的居民交通通讯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的比重都出现上升,且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居民交通通讯消费支出比重的上升幅度都相当显著,平均上升幅度达3.56个百分点。

  5、2008-世界关注中国,分享奥运的盛宴

  我们认为,在2008年,不仅国内的互联网服务行业将出现明显的爆炸式增长,同时,2008年在中国举行的4年一届的奥运会等国际事件,将会为中国国内的互联网以及网络媒体极大的发展机遇,2008年,世界将关注中国,世界将关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

  三.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业-ISP业务-电信业最优资产

  从大的方面看来,互联网应用服务业包括的内容比较广泛,其包括了ISP、ICP的各个方面,比较明显的典型应用如电信的接入业务、腾讯的即时通讯业务、盛大的网络数字娱乐业务和阿里巴巴的B2B电子商务应用。

  从目前对于网络应用服务业的预测数据看来,其未来的发展预期都相当良好,但由于国内匮缺相关子行业的上市公司,本文重点研究其中的ISP业务。ISP业务具有明显的盈利模式,与传统产业相比,类似于

高速公路建设和物流产业的集合,目前是互联网应用服务业中利润最可把握的优质资产。

  以中国国际出口的增长来看,即使在假设每单位带宽单价每年下降20%的状况下,中国总体带宽出租收入的年增长也在40%以上,发展前景相当良好。

  1、构建现代综合业务网络的三大要素

  宽带互联网需要电信级的宽带光纤网络的支持,国内数量众多的广播式电视网络需要大幅改造才能得以实现其完善的ISP功能。作为现代ISP的网络,其至少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网络具有足够宽的带宽

  多媒体业务需要网络的骨干能够容纳的带宽足够大,光纤网络具有强大的带宽支撑能力,具有国际标准的Nx155M、Nx622M、Nx2.5G、Nx10G的传输能力,是目前构造综合业务网络的主要承载体。而普通有线电视的HFC网络骨干带宽基本只有800M左右。

  (2)网络上要求有高层协议的支持

  高层协议如同高速路上的车道,不仅保证了点到点传播的可能性,同时也能根据不同业务的优先级别给予保证,TCP/IP协议构建了互联网。而目前的广播网络大多不具备这一条件。

  (3)网络各个节点应当具有路由交换能力

  交换能力有效的分离了骨干网络的负荷,与广播式专网不同,在具有交换能力的网络上每一个节点的内容是不一样的。这与广播式网络具有极大的不同。

  2、现有几种宽带接入模式的比较

  3、宽带ISP业务已经成为固网电信运营商的最优资产

  资产的最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速增长,在网通和电信的相关业务的收入中,宽带接入的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另一方面,APRU值也在不断的提升,这是为什么其能成为最优资产的关键点。在电信业竞争发展的今天,APRU能够不断增长的业务已经少之又少了。

  4、国外ISP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于国内借签--保护和促进

  通过对于美国、日本、韩国、新家坡等国外互联网业务发达国家的研究,尽管各国的具体市场情况不同,经济制度也不尽一样,但不管是亚洲还是欧美国家,在Internet骨干网的互联互通问题上,各国基本上仍然采取不规制的管制政策。相较于传统电话业务,Internet仍然处于技术腾飞的阶段,新的业务不断被开发出来,各国的规制者都普遍担心过去严格的事无巨细的规制手段可能会扭曲市场结构,妨碍技术进步,最终阻碍Internet的发展。美国联邦通信管理局并没有制定传统意义上的复杂的规制措施,然而,市场的运行仍然是有章可循的,反垄断法的存在迫使骨干网运营商不敢滥用其垄断优势。

  其次,竞争是因特网发展的关键。各国的案例都说明,只有在因特网骨干网中存在竞争的前提下,这个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各国一级运营商的数目均大于等于3,形成了基本的竞争态势。不论是一级骨干网还是下一级骨干网,参与竞争的运营商越多,网间结算和用户接入的费用就越低。如果在市场中存在一定数量的、有一定实力的二级运营商,往往会对一级运营商造成强大的压力,迫使一级运营商降低价格,提高质量,日本的案例就说明了这一点。

  再次,无规制并不代表着自由放任。应该注意到的是,这些经济发达国家有比较完善的竞争法和反垄断法,因特网运营商大到兼并重组,小到市场运作无一不受到相关法律的制约。在看到竞争性局面的同时,也要警惕反竞争的行为。虽然这些国家仍然把市场作为解决互联网之间互联互通的主要手段,但是对于小运营商,主要还是持保护的态度,防止大运营商滥用其市场优势。

  四.行业重点公司—鹏博士—中国第三类光纤网络运营的领跑者

  1、北京电信通实现借壳上市,成为国内市场第一家宽带光纤网络ISP运营商

  北京电信通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ISP运营商。北京电信通拥有翻盖北京全境的近万公里光纤网络,其光纤网络资产正伴随“平安北京”项目的进行进一步扩张。从业务来看,公司不仅在北京网吧专线接入市场占有100%的份额(1200家),同时在北京商用专线接入市场上也占有份额接近70%(1万多大客户量),北京市各政府机关、媒体、国企、跨国公司基本已经成为公司的长期客户。

  2、确立长期发展战略,构建三大支撑业务

  鹏博士科技将于近期组建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下设北京电信通、安防网络公司、视频媒体业务公司和IDC业务四大子公司,提高业务部门的级别以利于各项业务的顺利发展。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基于互联网络的综合性服务公司。

  (1)子公司-北京电信通子公司

  北京电信通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在北京范围内做大目前的业务,短期的亮点在于个人客户数目的迅速膨胀,目前公司正在整合北京市驻地网资源,通过并购的方式掌握最终的客户资源。中国宽带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为北京电信通的宽带接入收入提供了每年30%以上增长。同时,新收购的帝联公司业务发展迅猛,明年应该能为公司带来5000万以上的利润。

  (2)子公司-安防网络公司安防网络

  子公司将承担原电信通的“平安北京”项目。“平安北京”项目要求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在北京市内保单位、学校、社区、道路、公共场所、奥运场馆、信息接入点等处安装8.8万个监控点,并完成全部配套设施的建设。

  “平安北京”项目总投资13.35亿,项目完全完成并网运营后预计为公司带来收入接近10亿元。“平安北京”项目对于北京市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从目前北京市的要求来看,项目的进展可能将大大的超出预期,而目前北京电信通公司也应北京市的要求正在全力会战该项目的建设,预计明年公司“平安北京”项目收入超过5亿元,利润达到1亿的水平。

  安防网络公司将城市安防网络的建设做为核心业务,以实现“平安中国”为发展目标。在“平安北京”项目之外,该公司将复制日本SECOM的发展模式,将安防网络的建设扩张到全国,目前已经获得了相当规模的外地建设定单。

  (3)子公司-视频媒体公司

  视频媒体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利用CDN加速与分布技术,为广大海外华人提供国内视频业务服务。

  在收购吉芙特公司之后,公司已经可以在网络上传输视频信息,吉芙特公司也与10家省级电视台签定了50个频道的转播权,但其业务只限于互联网,而直接连接

机顶盒,用电视机观看方式并不被允许,这在国内、国外都有一定的限制,这样看来,允许传输只是媒体业务发展的第一步,公司尚需要解决电视信号落地和客户群体的难题之后才能真正的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我们预计将在2008年,公司在网络视频业务上将会有较大的突破。

  3、公司盈利预测:

  4、投资建议

  北京电信通公司运营的第三类光纤网络价值将随着其业务的不断附加而不断增值,我们判断,随着未来公司的安网收入、个人业务收入和异地扩张将使得公司的利润水平能够保持60%以上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我们根据公司第三季度的最新经营状况,调整了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测,与上次预测结果相比,本次的调整幅度在10%左右。我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短期目标价格依然采用50x08PE计算方式,上调为4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